_

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漫長的藉口》(永い言い訳)


《漫長的藉口》(永い言い訳)
   
趕在它下片前去看了最後一場在光點台北的放映,真心覺得幸好有衝,因為我真的太喜歡這部片了,是今年看到最喜歡的日本電影之一。
   
故事描述知名作家衣笠幸夫的妻子於一場旅行途中意外身亡,但接到消息時他正與外遇對象在家中廝混。後來在因緣際會下,他認識了當時和妻子一起遇難的好友的丈夫陽一,並在罪惡感與愧疚驅使下,自告奮勇要替忙於工作的陽一照顧兩個孩子。在這段與陽一一家人相伴的時光中,幸夫封閉已久的內心慢慢甦醒,重新憶起了如何去愛別人……
   
今年看了不少談喪親之痛的電影,《漫長的藉口》卻是最打動我的一部。



本木雅弘飾演的男主角幸夫其實是個非常不討喜的爛男人,從第一場他和深津繪里飾演的妻子的對手戲,就可以看出他的自私與自大。他是個極度自我中心的人,以寫作為業讓他不必面對人群,身邊從妻子到出版社員工、助理,周圍的世界既小又只繞著他轉,造就他習慣性的忽視他人的想法,妻子的同事還曾在喪禮上大罵他「沒有想過夏子也有自己的人生嗎?」
   
幸夫同時也是個習慣逃避的男人,或許是生活圈的狹窄,也或許他本性就是如此。他不願接家裡電話,因為不想應付粉絲和媒體;年輕時與妻子重逢,因為怕丟臉所以隱瞞了自己跑遍出版社的事;當小灯因海鮮過敏性休克時,他第一個反應是大罵餐廳沒有先確認幼童狀況;面對妻子的死去,他更是一滴眼淚都沒有掉過,甚至只想轉身躲進小三的溫柔鄉裡。
   
但這樣一個讓人忍不住要厭惡的男人,卻因為開始照顧陽一家的兩個孩子,重新省視了自己的人生,也讓觀眾慢慢的理解了他的平凡與悲哀。幸夫並不是個壞人,他只是被經年累月的生活形塑成了這副模樣,過度自我讓他忠於慾望,逃避性格則讓他將那些自責與負罪感深埋心底。
   


中段的家庭煮夫生活,讓人幾乎忘了他過去是個多爛的人,就如同池松壯亮飾演的助理曾對他說的:「帶小孩是男人的免死金牌,感覺所有的壞事都能一筆勾銷,忘了自己又愚蠢又人渣。」可是那些沉到最底的良心譴責從來沒消失過,那些壞事也沒有被遺忘,只是在等待時機浮出水面。當他跟陽一一家越親近越快樂,他就越明白自己過去做錯過什麼、失去了些什麼,他就越清楚自己未來會遭遇什麼,他就越痛苦。
   
他看著自己用心愛著的孩子並不屬於他,他看著那個家逐漸不再需要他,他發現原來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由許多不同的「他人」堆疊拼湊而成的,但是他的人生已經沒有了可以珍惜的人,他失去了曾經愛他的人,他的人生空無一物,這才是他一直想逃避的真相。不願意面對妻子離開這件事,不是因為仍然愛著她,而是因為不知道該如何承受那些愧疚,不知道該如何填補那塊妻子離開後的空白。
   
導演西川美和曾在接受專訪時說過,這部電影是受了五年前的311大地震所啟發。雖然電影中完全沒有提到這場災難,但是西川美和的意思其實並不難體會,《漫長的藉口》乍看之下是一部談喪親之痛的電影,但其實它帶給觀眾的體悟卻遠遠超過於此。它透過死亡與告別的衝擊,迫使主角去省思自己的過往,它敘述的是關於人心的清創與修復,明白人生是建構在什麼基礎上,而自己的人生又缺少了什麼,學著正視自己的錯誤,與痛苦和懺悔共存,並重新回憶起如何去愛別人,才是它最重要的主旨。

   
整個故事大致上可以分成三段:第一段透過幸夫與妻子的互動,以及面對妻子離去的態度,勾勒出男主角的性格,讓觀眾對這個角色產生滿滿的不諒解。第二段描述他加入了陽一的家庭,和真平與小灯相處融洽,這一段中不管是色調或劇情都溫暖美好,觀眾對這個角色的看法也有所轉變。第三段則是引爆了前段埋下的伏筆,打破他們平靜溫馨的生活,開始挖掘幸夫有了裂痕的內心,透過他的成長與邁入下一階段的人生,結束了這段旅程,觀眾對這個角色也從不諒解到了理解。
   
非常喜歡西川美和對於三段故事的安排與設計,每個細節都是構成整個故事的重要元素,初看時也許不會意識到,但看完整部片再細細回想,卻會發現她是用一種平緩卻穩定的節奏,在把這個故事的層次越切越深,鋪陳的幅度拿捏得很精準,人物也都在慢慢的有所變化,所以當角色情緒爆發時,或是劇情產生轉折改變時,觀眾並不會覺得突兀或描寫不夠,只會驚嘆於它的前後呼應、從頭到尾串連得一氣呵成。
   
我尤愛第二段轉到第三段那裡,看著幸夫、真平與小灯,他們明明生活得如此快樂,一起做飯打掃料理家務,接送兩個孩子上下課,幸夫好像又找回了愛人的能力。和陽一四個人一起去海邊玩的那裡,更是幸福的最高潮,我當下腦海裡想著的都是「這就是為什麼要支持多元成家啊~」、「萌萌要崩潰了嗎」這種開心的垃圾murmur,但很快的你就感覺到,那原來只是暴風雨來臨前的平靜,也正是那些美好讓後面的崩毀顯得更加殘酷。出現在幸夫眼前的夏子賺走了我不少眼淚,但現在想來,那其實是在暗示我們她還沒有真正的離開,幸夫還沒有真正的接受與面對這件事。 


   
一直跟陽一說要忘記、要好好生活下去的幸夫,其實才是最沒有忘記妻子的離開的人。當他無意中發現一封妻子沒有寄出的簡訊,裡面寫著「我不愛你了,一點也不愛了」的時候,他憤怒的將手機摔到了地上。那種憤怒來源近似於惱羞成怒,即使他也已經不愛妻子了,但是「我為你失去了一切,我為你承受這麼多痛苦和悔悟,你卻不愛我了」,一直習於逃避現實的幸夫,被這封簡訊逼得必須直面真實,一個他困惑卻又無能為力的真實,因為他再也無法確認妻子真正的想法是什麼,而不管妻子活著與否,他似乎都注定將失去她。
   
幸夫最後在匆匆疾駛的火車上,寫下了「人生是非己」這五個字,不但點破了整個故事想傳達出的體悟,也完整的概括了他的前半生、寄託了他的後半生。在喪禮上被妻子同事痛罵他不尊重別人的人生,被情人戳破他其實從來都不是在做「愛」,我本來以為都只是為了強調他的自我中心,但到了這個時候,我才真正理解了他的人生究竟缺少了什麼。


片名《漫長的藉口》的日文原文是「永い言い訳」,西川美和曾說過,她在寫小說時最初選用的書名是「長い言い訳」,後來稍做更改選擇了「永い言い訳」,因為日文的「長い」和「永い」雖然意思相近,但前者只是「長的」,後者則有「永久」的含意。
   
在故事中,幸夫將這段時間內的逃避和經歷的成長,寫成了與電影同名的《漫長的藉口》一書出版,意指過去總是找各種理由來封閉內心的自己。不過在看了西川美和這段話後,我更明白了她之所以要更改片名的理由,因為漫長的將不是只有這一段時間,更是指他未來的人生,那些傷痛與悔意,他必須在往後的漫長道路上背負到最後,到永遠。
   

本木雅弘這次真的將這個角色詮釋得超級好,每一段演出都極為細膩的表達出情緒的轉折變化,傳達出豐厚又有層次的內心想法,讓一個剛開始不受觀眾喜愛的男主角,最後卻能成功的得到人們的理解。真的很看好他憑本片再拿下幾座影帝獎。
   
另一位重要的男性角色是竹原Pistol飾演的陽一,他確實非常適合這個角色,熱情衝動又善良質樸,跟本木雅弘的角色完全相反,但對起戲來卻絲毫不遜色。
   
深津繪里的戲份雖然不多,可是每場都有著很關鍵的作用,至今仍難以忘記她清晨在車上看著窗外的表情,那樣彷彿有著千言萬語,但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她為何而憂傷的表情。不過她現在是什麼丈夫外遇的妻子專業戶嗎,在《岸邊之旅》和這部裡都是,而且一次是被蒼井優、一次是被黑木華搶老公,都是一些清純善良長相的小三欸。XD
   
最後一定得提片中兩個重要的小孩演員,真的演得太棒了,我看完立刻搜尋他們以前演過什麼作品,然後震驚的發現他們兩個竟然都是素人。西川美和雖然師承是枝裕和,但我總覺得他們風格手法其實完全不同,唯一例外是在指導和拍攝小演員這一點上,兩人真的都很厲害啊,很能挖掘出小孩子的真情流露和表演才華。
   
#漫長的藉口 #TheLongExcuse #永い言い訳
#西川美和 #本木雅弘 #深津繪里 #竹原Pist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