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心得]《間諜之妻》(スパイの妻)


《間諜之妻》(スパイの妻)

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

福原聰子則是瘋子加傻子,身在戲中卻渾然不知,看著劇情發展而毫無覺察。她是時代下最平凡普通的縮影,一個永遠出不了戲的演員,一個錯付滿腔真情的女子。而任她這片真心放諸流水的,既是她的丈夫,也是她的國家。

《間諜之妻》表面上看來像是個戰爭愛情故事,深愛彼此的兩個人為了追求正義而被拆散。可歌可泣,蕩氣迴腸。但事實上,這部電影最有意思的並不是充滿瓊瑤式台詞和浮誇表演的烽火情,而是每個角色背後代表的隱喻,男性與女性,國家與人民,異曲同工的微妙關係。

福原優作身為一個男性,一個丈夫,作為兩人關係間的主導者,他看似深愛妻子,卻要求對方無條件的信任與服從。明明號稱自己是世界主義者,整部電影卻非常諷刺的,讓他成為象徵民族主義的符碼。他代表的就是這個國家,擁有不容質疑的父權與威權,可以漠然看待犧牲,卻不能被背叛。

而福原聰子作為他的妻子,從一開始的不諒解與質疑,掙扎之後卻仍然選擇妥協並承受。這既是女性的再次被壓迫,被男人奪走主體性。那包裝成盲目愛情的信任,更意喻著戰爭中沒有選擇餘地的人們,只能高喊政府口號往前行,不論你究竟有沒有意識到自己在做些什麼,這個國家又在做些什麼。你唯一的路,就是相信並服從它。

我相信他──因為他叫我相信,因為我愛他,因為他是我的丈夫,因為我是他的妻子;我相信它──因為它叫我相信,因為我愛它,因為它是我的國家,因為我是這個國家的人民。


其實那究竟是不是愛呢?這一個將她視作瘋子的國家,那一個最終利用她的丈夫。她愛的是真的福原優作、還是作為她的「丈夫」的優作呢?你不能破壞此刻的幸福,就算很痛苦,也請繼續演下去吧,就像我一樣。與其說這是愛,不如說她愛的是這段愛情乍看之下的模樣。

也因為如此,聰子其實並不真的在乎優作是不是間諜,也不是因為理解他的志業與追求,才全心全意的支持他。只是當丈夫逐漸偏離劇情正軌,稱職的女演員無法割捨和樂假象,過於沉溺在這段鶼鰈情深裡,所以決定緊抓住彷彿擁有光環的「妻子」身分不放。那一小部分的殘酷真相,更像是一個藉口,一個足以說服自己演下去的理由。

曾在戲中戲裡扮演女間諜的聰子,此後更是費盡心思的演繹間諜之「妻」。她在多種角色間游刃有餘的切換:上一秒天真清純如十四歲少女,活潑笑聲迴盪在林間;下一秒背叛時連眼都不眨,彷彿曾經疼愛有加的外甥只是個無關緊要的陌生人。明明剛剛才咄咄逼人的與丈夫攤牌,輾壓式對質堵得他說不出話;馬上卻又能展現出小女人的嬌憨,大街上相偎相依,我愛你好愛你沒你我會死。

她以為自己終於讀懂了丈夫的心思,成為他需要的人,甚至想反過來成為劇情的操盤手,成為擁有話語權的主控者。殊不知她不過是從一個劇本走進下一個劇本裡,這些故事從未按照她的盼望發展,她僅僅是計畫中的一顆煙霧彈,一個以為自己掌握主導權,實際上卻仍是任人擺佈的女子。

走在漫天戰火中的福原聰子,或許瘋了,或許沒有。但至少有一點是肯定的,而後的整個人生,她注定將無法停止思索──自己到底是被犧牲的、還是被拋棄的那一個呢?

是一部看完後越回想越喜歡的電影。

#間諜之妻 #スパイの妻 #WifeofaSpy
#蒼井優 #高橋一生 #東出昌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