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23年1月1日 星期日

2022年終回顧-年度十大電影

雖然還是習慣性稱之為年度十大,但今年只選出了九部。

倒也不是沒有其他佳作,只是喜愛程度與前九名總感覺稍有落差,處於一個「應該更喜歡但少了些什麼」的尷尬位置上。索性也不為難自己,不硬湊了。也因為如此,今年挑選的過程倒是前所未有的快,幾乎是一輪定江山。

2022年包含串流、院線及影展,總共看了456部,其中在電影院觀賞的總計123部,未能連續兩年達成500部的紀錄,只好寄望今年再努力囉。

碎碎念結束。以下進入正題。

權以2022年看過,曾上院線、影展播放或串流首映的新作為選擇基準,不含經典修復與重映。按觀影時間排列,不分名次先後。


.《世界上最爛的人》(The Worst Person in the World)

.《貝爾法斯特》(Belfast)

.《非戀人絮語》(Nö)

.《柏格曼的島》(Bergman Island)

.《分手的決心》(헤어질 결심)

.《不!》(Nope)

.《正發生》(Happening)

.《未來.未來》(C’mon C’mon)

.《智齒》


以下短評,最後仍舊有些遺珠與殘念。



.《世界上最爛的人》(The Worst Person in the World)

「我記得很多你的事情,可能你自己都忘了。」

宇宙裡總有些片刻,只存在你一個人的記憶裡,那些我還記得的、只有我記得的、關於你的記憶。

搞砸了生活,不知未來何去何從,想要灑脫而自由的活著,那份恣意卻總是傷害著身邊的人,再陷入後悔與自我厭惡。心底明白自己是世界上最爛的人,同時又覺得自己是最好的人,值得更好的人生、更好的未來,更好的工作與更好的另一半。如此矛盾而真實。



.《貝爾法斯特》(Belfast)

忍不住在電影院裡大哭一場。對童年與故鄉無比溫柔地凝視,簡單專注卻動人。從孩子的視角重新看待這個世界,殘酷戰爭、國族隔閡、死亡與分離,天真爛漫的歡笑中始終夾雜著一抹惆悵,但永遠別忘記,有家人陪著你一起走下去。傑米道南和凱特瑞納巴爾夫的共舞,是我今年最愛的片刻。



.《非戀人絮語》(Nö)

聰明機敏,魔幻巧妙。逐漸被消磨殆盡的愛情,失速往下墜落的人生,那彷彿是一個困局,而他們沒有人能打破那面玻璃。太喜歡車廂內的吻,最動人的不是那時一切都還很美好,而是他們腦海裡仍然深深地記得那段回憶。



.《柏格曼的島》(Bergman Island)

電影中瀰漫揮散不去的女性焦慮,在多重困境中徒勞無功的掙扎,表象越完美內心就越壓抑。幾乎是只有女性創作者才能描摹出的,那些幽微而細膩的情緒起伏。希望和絕望總在一線之間,對於被理解和被聆聽的渴望,親密關係中的欣喜若狂或猛然失落,追根究柢都源自於個人的選擇。

(完整評論:https://reurl.cc/aab1lQ



.《分手的決心》(헤어질 결심)

向死而生的愛情。有些人的心意如同海浪般波濤洶湧,有些人的情愫卻只能藏得比海還深。朴贊郁就是世界上最會拍曖昧的導演,沒有之一。



.《不!》(Nope)

喬登皮爾拯救好萊塢!!!

(對,就是這麼短。)



.《正發生》(Happening)

明明不是鬼片也不是驚悚片,卻是今年看到最令人不舒服的電影,打從心底湧上不安與恐懼。什麼血腥虐殺都敢看的我,在她千方百計嘗試墮胎的時候把眼睛閉上了。

「只是運氣比你好一點。」

所以沒有懷孕,所以沒有死,所以那可能發生在任何女孩身上,過去現在和未來。



.《未來.未來》(C’mon C’mon)

你想像中的未來是什麼樣子的?

不管是什麼樣子,但絕對不是現在這樣吧。你計畫中的事情都沒有發生,反而是那些想都沒有想過的事情,一直接踵而來。長大就是這樣子的,你會看到很多壞事,但也很美。

又是一部讓我在電影院爆哭的作品。麥克米爾斯真的很會。充滿詩意又溫柔真摯的一封情書,寫給所有莫名其妙就變成大人的我們。彼此陪伴彼此療癒,讓時光撫平一切,背負著傷疤和回憶的重量往前走。



.《智齒》

沒有擔當的男人和總是在承受的女人。

暴怒狂躁的他們困在地獄邊緣,失去了妻子和母親,終日終夜的懷抱著痛苦不放。但不論是發洩怒氣的復仇,或轉嫁恨意的殺戮,消失的事物終歸無法尋回。他們沒有勇氣原諒,沒有能力保護,最後連道歉都無法親自面對。

他們彼此互相遮掩,擁有重新再來的機會,找回失去的自尊(槍)比一個女人的性命還要重要,卻仍然被視作英雄,死亡也彷彿沐浴在光芒之下。錯的永遠都是別人,傷的永遠都是女人,連討回受的苦都變成另一種枷鎖。但這樣的男人們,卻又渴望在聖母的注視下尋得平靜,豈不可笑。

技術層面滿分,即使我對於最後對打場面頗有微詞,即使一切可能只是個人超譯,但結論就是,我對黑白電影沒有抵抗力。(?)


======================


如果你還想知道:

.《在車上》(ドライブ・マイ・カー):好像應該要更喜歡,也確實有被打動,但對我來說仍少了更深刻更雋永的觸動。或許我對濱口龍介期待過高了?

.《我的人生不同步》(Out of Sync):其實就是喜歡那段從咖啡館開始的尋寶,太巧妙太浪漫了。也喜歡結局。

.《就在今夜》(The Passengers of the Night):喜歡整體的氛圍和某些靈光一閃的片刻,奇妙的際遇和珍貴的相處。

.《高山上的熱氣球》:完整扎實、情感真摯,硬要說的話就是女主角的著墨似乎淡了些。

.《說不出的邪惡》(Speak No Evil):其實缺點比優點多,但「是你們讓我們這樣做的」宛若一記重拳,一切都不需要再解釋了。

.《一家子兒咕咕叫》:非常非常喜歡最後十分鐘,尤其是嘆為觀止的魔幻結尾。

.《骨肉的總和》(Bones and All):邊緣人舔拭傷口的方式是讓你完全擁有我,有多痛苦就有多愛。雖然感覺整部電影少了一些什麼,但又意外的難以割捨。提摩西夏勒梅又變帥了我的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