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心得] 《他媽的十七歲》(The Edge of Seventeen)


《他媽的十七歲》(The Edge of Seventeen)
   
雖然要被譽為這世代的《早餐俱樂部》(The Breakfast Club)還是誇張了點啦,但《他媽的十七歲》確實也是部很好看的青春校園成長YA片,細膩描述女孩們永遠的命題──那些認為足以顛覆世界的事情,到頭來不過只是自己把自己看得太重要。
   
整部電影是貨真價實的喜劇故事,對白精妙幽默到會讓人想為它起立鼓掌,角色也都形塑得很有個人魅力,不管是伶牙俐齒的孤僻女主角,性格無厘頭的古怪男孩,或是作為全片最大驚喜亮點、以不變應萬變的淡定歷史老師,都為這部校園喜劇平添了許多輕鬆色彩。而它對家庭與母女、兄妹關係的描述,女孩間友情的拉扯糾葛,還有少女心事的詮釋,又遠遠超過了青春YA片的一般水準,惡搞好笑的同時也讓整個故事顯得更動人有層次。

但坦白說,兩天內連看兩部少女成長故事的我,在前一天看了《女孩愛愛日記》(The Diary of a Teenage Girl)後,實在有點無法公正客觀的評價《他媽的十七歲》。
   

相較於只著墨少女情懷的酸甜苦澀,溫暖而充滿希望的《他媽的十七歲》,《女孩愛愛日記》留下了太過鮮明又難以磨滅的成長痛楚,不只是處理女孩心事,更殘酷的反襯出大人的無力與懦弱,看完後一時之間真的沒辦法輕易被撫慰,畢竟悲劇永遠比喜劇來得更震撼人心,而且這兩個女孩付出的代價也是無法相提並論的啊。
   
不過作為凱莉弗萊蒙克雷格(Kelly Fremon Craig)從編劇轉行導演的第一部電影,《他媽的十七歲》確實是部讓人眼睛一亮的處女作,也讓人更加期待她往後的其他作品。而且我終於繼多年前的《真實的勇氣》(True Grit)後,再次等到海莉史坦菲德(Hailee Steinfeld)主演的電影啦,她真的把這個古靈精怪的少女演得非常精彩,希望她以後可以接到更多好片!
   
最後,這部電影台灣不會上院線,只有金馬奇幻會做四場放映,但翻為《最佳閨蜜》的DVD馬上就要發行了,而且在線上影音平台如iTunes也已經可以看到囉。
   
#其實女主角才是人生勝利組啊
#交到超級富二代男友欸
#永遠忘不了老師淡定的叫她下車
#還有要注意連句上的文法錯誤

#他媽的十七歲 #TheEdgeofSeventeen
#最佳閨蜜 #海莉史坦菲德 #HaileeSteinfel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