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金馬54]《超榮譽市民》(El ciudadano ilustre / The Distinguished Citizen)


#金馬54】《超榮譽市民》(El ciudadano ilustre / The Distinguished Citizen)
   
《超榮譽市民》並不是我一開始就決定要看的電影。但在作了一些功課後,再看到選片指南把這部片形容的很有意思,我就腦波一弱下手買票了。幸好結果完全沒有讓我失望,甚至可以說是我這三天下來的最大驚喜。
   
開場才不過五分鐘,當作家開始講起那個雙胞胎的故事,他的臉孔在車燈照射下,一半暴露得無所遁形,另一半卻隱沒在黑暗之中。光是那顆鏡頭的呈現就足以令人讚嘆,我就明白這部片一定很厲害。
   

「我這輩子都在試圖逃離這個地方。我筆下的人物離不開這裡,我卻是回不去。」
   
《超榮譽市民》無疑是一部非常成功的諷刺喜劇,各種尖酸自嘲的黑色幽默,誇張離奇的鬧劇式轉折,扭曲荒誕的人性百態,描繪的雖是小鎮鄉民愚昧自私的嘴臉,但其實也是針對當今社會的批判。讓人看得捧腹大笑的同時,又忍不住覺得自己似乎也中了好幾箭,那些精準犀利的挖苦,光看著都讓人心底隱隱作痛起來。


整個故事寫得既扎實又充滿張力,尤其高明的一點,是它在諷刺喜劇之外,還玩弄著虛實真假的命題,線索散布在不經意的細節中。是現實還是小說,是虛構或是真實,結尾留下了一個漂亮的反轉,沒有答案的大哉問,只有男主角直視著鏡頭露出高深莫測的微笑。
   
特別欣賞這部電影中對於主角的塑造,鮮活細膩不刻意,人性中的矛盾與善惡兼具,全平實的鋪展在了這個角色身上。他既有自己的堅持也有柔軟的同情心,脾氣惡劣的同時又會適時的理解與體貼他人,厭惡客套與社交卻偶爾會掏出真心待人。就像所有人一樣,不是個完全的壞人,也不是個十全十美的好人。
   
奧斯卡馬丁尼茲(Oscar Martinez)的演技堪稱完美,精湛詮釋出男主角複雜多樣的面貌,生動自然又收放自如,拿下去年威尼斯影展的最佳男演員獎真是實至名歸。
   
如果還能買得到票的話,強烈推薦可以把握機會進場看看這部電影,非常有意思,而且保證讓人看得大呼過癮。
   
#超榮譽市民 #Elciudadanoilustre
#TheDistinguishedCitizen
#金馬影展 #TGHF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