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金馬54]《芳華》(Youth)


#金馬54】《芳華》(Youth)
   
做為一部片長超過兩小時,實際看卻不會讓人感覺到時間這麼久的電影,我不會用「難看」來形容它。我只會說它很無聊。說真的,我以為《我不是潘金蓮》已經夠無聊了,沒想到《芳華》還能拍得比它更無聊。
   
技術層面上的高水準是無庸置疑的,資金夠龐大,馮小剛當然也是有本事的導演,場面調度、群戲、長鏡頭等等都拍得很精彩,美術場景服裝也都精緻到位,一票年輕女演員們一個比一個厲害,會跳舞演技好又個個都漂亮。
   
但是故事真的太無聊了。可以理解馮小剛想藉由這部片紀念那一代人的過去,緬懷他們的青春,不過如果他做不出取捨,想說的東西實在太多,對他而言很重要的回憶也太多,下不來手砍掉其中的片段,不如把這故事拍成電視連續劇啊,30集讓他一口氣說個夠,這劇情老實說真的挺適合的。


時間幅度橫跨三十年,加上當年的歷史背景,《芳華》本該自有一番格局,既蒼涼又無奈還充滿身不由己。但敘事上的零碎和跳躍,情緒上的無法連貫,許多不太必要的支線(比如穗子的愛情線),卻讓它顯得凌亂破碎,觀眾的情感無法累積堆疊,只能跟著旁白趕場似的從這裡跳到那裡,從這一年切到十年後,這一點尤其在後半部更為明顯。
   
角色們刻劃不夠深刻,性格樣貌看起來都太過單一平面,實在可惜了這些演員們。雙女主角的設計沒什麼意義,還不如讓女配角從旁觀視角專心描述故事,把篇幅還給被「集體」毀滅未來的男女主角,一個從眾人敬佩的活雷鋒被打成流氓,另一個夢想的新人生其實只是再次體認世態炎涼,這角度明明才該是電影重頭戲啊。
   
然後,我個人基本上就是不太喜歡用旁白來描述故事的電影。
   
#金馬影展 #TGHFF #芳華
#影展結束了也得補完功課
#為了黃軒我願意加一顆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