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心得]《強尼‧凱克》(Missing Johnny)


《強尼‧凱克》

好喜歡《強尼‧凱克》,這是一部獻給城市裡孤獨靈魂的電影。淡化情節與敘事,朦朧渾沌間卻兜出了那股疏離與溫柔,保持著適當距離的相處方式,短暫交會的片刻美好,既是人與人之間的疏離,也是人與人之間的溫柔。
   
喜歡天橋喜歡地下道喜歡一切看不到盡頭的路,不管是《千禧曼波》的如夢似幻或是《強尼‧凱克》的一路狂奔。喜歡姚宏易與林強展現出的這個台北,在鏡頭下看起來那麼熟悉又遙遠,真實又陌生,恰恰符合人們心中對這個城市的想像與理解。是這幾年來最喜歡的一部關於台北的電影。


有時候靠得太近就不懂得如何去愛,我們生活在人和人極度貼近的世代,心的距離卻不見得也能那麼近。Missing Johnny,既是失去也是想念,但Missing的又何止Jonny,每個人在這座大都會裡都有著失落的一角。缺少記憶的祖母,失去兒子的母親,沒有家的阿風,鸚鵡飛走的徐小姐,打破規律的亞斯伯格男孩,電話那頭尋找強尼的親朋好友。他們思念著誰,他們又失去了誰。
   
比起大佛或血觀音,住在台北的我顯然情感上更喜歡《強尼‧凱克》,平時難以用言語形容的隱秘不安,全被融在了這部電影裡。張開雙手什麼都抓不到,同床共枕也無話可說,走在捷運上巷弄間,卻感覺心裡一陣陣穿堂風吹過,空蕩蕩的。那些獨屬於台北的憂鬱與寂寞,這座城市特有的溫度和氣息,甚至讓人在步出影院時忍不住有些恍惚,一時間有種自己身處在電影裡的錯覺。
   
#強尼凱克 #MissingJohnn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