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心得]《獨自在夜晚的海邊》(밤의해변에서혼자)


《獨自在夜晚的海邊》(밤의해변에서혼자)

在一個情緒很對的狀態下邊喝酒邊看了《獨自在夜晚的海邊》(밤의해변에서혼자),非常喜歡。就像幾年前在人生最低潮時一口氣看完所有的王家衛電影,感覺特別對,覺得片中的情緒我都懂,覺得我說不出口的都在電影裡了。
   
很值得玩味的是,對於《獨自在夜晚的海邊》這部電影的喜愛和欣賞,與現實中的洪尚秀和金敏喜是脫不了關係的。這就是一部真實與虛構相輔相成的電影,一部無法與故事外的世界分開來看的電影。因為若不是他們二人的關係,這部電影就不可能顯得如此精彩又充滿魅力。

觀影過程中很難不去聯想它和現實的對應,很難不去揣測其中的真假虛實,但對我來說更難的是不去佩服洪尚秀。有才華就是狂,可以把電影拍成愛情宣言,卻又不讓它僅僅淪為甜言蜜語的情書。大膽而不避諱的搬演自己的故事,再利用它反過來辯證愛情的孤獨和迷惘。誰才有資格愛人呢?從金敏喜口中說出來多麼諷刺又有力道。
   
並且它也在玩弄與挑戰觀眾,是夢還是幻想,是誰的寄託或誰的祈求,讓人踩著道德界線的同時又渴望知道更多。就像全天下不知道有多少女人(和男人),心底某個角落其實是羨慕著金敏喜的,至少那個男人願意在整個世界的注視下牽起她的手,坦蕩的告訴所有人他們相愛,至少那個男人敢站在她身邊共同承擔那些惡意與攻擊,有勇氣背負所有罵名和隨之而來的後果。
   
與其說洪尚秀想透過這部電影幫金敏喜洗白,或是想用它為自己辯解發聲,我倒覺得他其實只是狂傲的要趁機痛罵打著道德旗號的人們。做出那些惡毒的事情的你們,憑什麼指著別人的鼻子說三道四呢。他根本不在乎自己白不白吧。但金敏喜的柏林影后確實拿得當之無愧,看似鬆散卻又緊密貼合著角色的狀態,演得真好啊。
   
#獨自在夜晚的海邊
#밤의해변에서혼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