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心得]《老爸的祕密情人》(Jonathan)


《老爸的祕密情人》(Jonathan)
   
事前對這片期待頗高,算是我本屆最想看的片單之一。結果卻不如預期,看到一半忍不住就開始坐立難安,想著我到底為什麼要坐在這裡?
   
好啦,其實這不是一部那麼難看的電影,但是對它很失望是真的,因為你明明知道這個題材可以被處理得更好。病重的老爸快要死了,他的舊情人卻在此時突然出現,而且還是個男的。男孩一邊照料老爸一邊要面對多年來從未得知的驚人真相,還要處理自己跟女看護初初萌芽的愛情。 

手上有這麼一個彷彿狗血八點檔般,充滿高潮又戲劇化的故事,你真的很難想像它會被拍得不好看。但是導演用這樣精彩的素材,卻炒出了一盤我覺得很枯燥無味的大雜燴。什麼情感都想要講,但所有的一切都來得太過理所當然,所有人的感情,所有劇情的發展,都順水推舟得給人一種不夠深刻和直入心底的感覺,每個角色似乎都單薄得只有一個面向和功能。
  
比如父親和舊情人二十年不見,之間的愛卻仍然純粹得讓人覺得像假的,沒有一秒的生疏和距離,也沒有一絲怨懟或任何別的情緒。比如姑姑對舊愛的情感,恨了二十年但最後的釋然卻快得令人措手不及,你當然知道她凝視著病重的哥哥時心裡在天人交戰,但是光靠一眼就能放下這些陳年舊怨,我還是覺得這樣毫無鋪陳跳得太快了,彷彿這個角色出現的作用就只是為了強調原諒。


還有男主角強納森,他對爸爸的恨可以理解,更是全片最關鍵的一個主軸。可是這麼重要的痛苦卻被形塑得極為膚淺,發脾氣砸東西遷怒到女友身上,他的憤怒是看得出來,但是他內心更深處的情感呢?那些創傷一點都沒有真正拍出來讓觀眾感同身受。再接著就像姑姑一樣,直接就進展到了放下的階段,我實在感受不到任何足以說服我,他是為何而突然接受並釋然這一切的契機。
   
簡而言之就是這部電影,我認為細節鋪陳得非常不足,對角色的刻劃也非常不深刻。雖然優點是(我終於要講優點了)它的攝影部分真心出色,畫面色調太美太美太美了,每個鏡頭每道光影都看得出來是精心設計過的,把德國鄉間的農莊景色、自然山林,還有一群令人賞心悅目的俊男美女都拍得極好看,簡直像是什麼觀光宣導片,但是(最後還是要以缺點作收),或許也正是因為這樣太過漂亮的鏡頭,反而更加突顯了劇本的平淡庸俗,我看完唯一的感想只有好想去歐洲農村旅遊,沒有別的了。
   
喔還有啦,男主角Jannis Niewöhner雖然是個非常養眼帥氣的小鮮肉無誤,但在這部電影裡,真正魅力沒有極限、奪走所有觀眾目光的絕對還是老帥哥Thomas Sarbacher。(我整部片不是在看美景就是在看他)
   
#老爸的祕密情人 #Jonathan
#金馬奇幻影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