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心得]《英倫謎殺》(The Limehouse Golem)


《英倫謎殺》(The Limehouse Golem)

劇情上給人的感覺確實就像福爾摩斯遇上開膛手傑克,但是首尾的呼應與迴圈,隱藏在其中的女性主義力道,性別模糊的翻玩對調,群眾的愚昧和嗜血,還有夾雜了劇場的真假虛實,仍讓《英倫謎殺》顯得跟其他類似電影與眾不同,讓對這部片本來沒有抱著太高期待的我有點驚豔。

十九世紀倫敦萊姆豪斯出現的連環兇殺,和女演員伊莉莎白毒死丈夫的案件意外牽扯在一起,比爾奈伊(Bill Nighy)飾演的警探除了要找出真兇,更要幫助伊莉莎白逃過死刑制裁。(下有雷)


坦白說這部解謎過程對我來說不夠精彩,畢竟查緝範圍一開始就縮得很小,雖然最終真相的翻轉還是有讓人嚇一跳,不過相信多半觀眾中間就和我一樣產生過懷疑了。所以比起看比爾奈伊追查殺人魔,更吸引我的反而是音樂劇演員間的愛恨情仇,伊莉莎白那條線太好看了。

而看到最後也才會明白為什麼伊莉莎白那條線會這麼好看,相較於以往類似的故事中,女性大部分都是陪襯的配角,《英倫謎殺》反而讓女性角色躍到舞台中間──不管是戲中的音樂劇舞台還是電影劇情上的舞台,女性主義的暗潮在最後洶湧而至,突破英倫古典和解謎類型的包裝,反撲回那些渴望成為英雄、自認可以解救女人、甚至從未懷疑過女性有能力成為神秘殺人魔的男人身上。

不,她才不需要你們這些男人的救贖,她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走到舞台中間,而她也真的做到了──即使那是用自己與別人的死亡換來的。

另一個當然很有意思的,是整部電影透過劇場間的性別對調,表現出男女間的權力結構。丹利諾與伊莉莎白互換性別飾演反串角色,固然是為了突顯喜劇色彩,但伊莉莎白扮演著男人的角色,同時也是暗示著她從來不是一個被男性掌控的女人,她主宰著自己的人生與事業,更反過來控制了那些她周圍的男人們。


甚至直到伊莉莎白死後,以她為名的舞台劇要演出時,要扮演伊莉莎白的女演員卻因意外突然死去,最終這個角色仍然得由總是演出女人角色的丹利諾接手。這實在是個很有趣的隱喻,他穿著女人衣物披著長髮,內裡卻仍然是個男人,而依莉莎白縱然身為女人,卻翻轉了一切男人對女性的想像,由一個男人來演出將男人玩弄於股掌間的伊莉莎白,再適合也不過了。

我非常喜歡的是這部電影對首尾安排的呼應,一開頭丹利諾就說了,這是從結局說起的故事。而當你真的看到了結局,才會明白這個故事的全貌是什麼樣子,才能看出整部電影中精心設計與想要述說的那些東西,不管是性別結構或女性主義,甚至是描述旁觀群眾的無知和盲目,所有一切彷彿就是個迴圈,有壓迫才會有反抗,有旁觀血腥者才會讓施暴者更加嗜血。

比爾奈伊在這部片中發揮空間不大,整個角色也不怎麼讓人驚喜。倒是奧利薇亞庫(Olivia Cooke)的演技大爆發,不但把男人耍得團團轉也把觀眾唬得一愣一愣,前後反差對比詮釋得極精彩。而道格拉斯布斯(Douglas Booth)則是讓迷妹我眼睛猛然一亮,丹利諾這個充滿神秘色彩又性別紊亂的角色,從第一幕開始就徹底吸引我的視線,已決定要為了他去看《高富帥俱樂部》(The Riot Club)惹。

#英倫謎殺 #TheLimehouseGolem
#金馬奇幻影展
#虐殺現場拍得滿寫實的怕血的三思
#比爾奈伊的角色本來是選定亞倫瑞克曼的片尾還有特別紀念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