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崩壞人生》(Demolition)


《崩壞人生》(Demolition)

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我最愛的片之一,比我預想中的好看非常非常多。我目前看過最喜歡的一部尚馬克瓦利(Jean-Marc Vallée)的電影就是它了,在我心中比《花神咖啡館》、《藥命俱樂部》和《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都好看。
   
不用功觀眾如本人我,在觀影前根本沒認真看過劇情簡介,所以對這部片一直有著錯誤印象,還以為是個大齡魯蛇重新奮發生活的故事(所以我一直把片名記成《廢柴人生》和《廢物人生》啊),豈料開場三分鐘內就被車禍嚇傻,後來才明白這電影跟我想像的劇情完全差了十萬八千里。
   
尚馬克瓦利被譽為「療癒系導演」,他的前幾部片卻一直沒打動過我,即使《花神咖啡館》的配樂再棒、馬修麥康納和瑞絲薇斯朋的演技再好,我都無法真心喜歡那幾部電影。但是《崩壞人生》倒是完全擊中我了,看著旋轉木馬忍不住就濕了眼眶。
   
戴維斯一直試圖否定這段婚姻,彷彿這樣就可以逃避喪妻的悲痛--因為不在乎,所以不會傷心。他將妻子的幻像牢牢擋在心門外,面無表情的繼續若無其事的生活。
   
他認為自己之所以對生活麻木是因為被禁錮,被岳父岳母被工作被家甚至是被妻子禁錮,所以他試圖用工具拆解一切,透過摧毀來尋求發洩和快感,但就算用鐵槌砸毀了房屋家具,徒留的還是只有空虛茫然。
   
直到讀到妻子的留言紙條,就像一根針扎破了氣球那樣,他的自我防衛機制瞬間崩毀碎裂,那顆曾經柔軟的心才終於露了出來。
   
他們之間曾經有過愛,只是他們沒有照料好它。
   


很喜歡他和凱倫之間的感情,沒有過多牽扯到男女之情,相較之下更像是友誼,兩人彼此陪伴理解療傷。還有特別喜歡凱倫的兒子克里斯,這男孩太有意思了。戴維斯對克里斯既是亦師亦父亦友,但同時克里斯對他而言也是喚回初心的一個推手。
   
喜歡整部片的鏡頭畫面,還有穿插的那些戴維斯的幻想和回憶。還有最愛的配樂,看完之後回家我整整聽了兩天的《Crazy On You》啊。
   
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這幾年的演技越來越棒,不過雖然他在這片演得也很好,我還是念念不忘他在《獨家腥聞》裡的表演啊,既讓人作噁又感到毛骨悚然。
   
‪#‎崩壞人生‬
‪#‎Demoli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