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心得]《幸福的拉札洛》(Happy as Lazzaro)


《幸福的拉札洛》(Happy as Lazzaro)

2019年過得不太用功,和去年同期相比大概少看了一百部電影,但《幸福的拉札洛》卻毫無疑問的成為我截至目前為止的最愛,實至名歸、完全不是將就的那種。

怎麼可以有人寫出這麼厲害的劇本呢,溫柔質樸,自然純真,魔幻寫實,卻又帶著那麼詩意而悲傷的殘酷。遠處傳來狼的嚎叫,乾草碎屑飄在空中,義大利鄉間陽光宛如油畫,奇想時刻總在不經意間悄悄降臨。

快被玩爛的穿越梗在這裡擁有了前所未見的新高度,時光洪流的沖刷下,階級不再,貧富依舊,騙局之外還有騙局。得到自由與真相的人們,過得就比較幸福了嗎?或許還是王爾德那句話吧,這世界上的悲劇有兩種,得到了和沒有得到。

拉札洛還是那個如同明鏡般澄澈的拉札洛,幸福的拉札洛,眼神無暇得彷彿一碰就會碎。意外殺不死他,他卻在意會了這個世界殘酷本質的瞬間、那個不再因為無知而幸福的瞬間消逝,一如快樂王子破裂的鉛心。人們渴求聖人,但我們卻甚至分不出站在眼前的是天使還是惡徒。那既是寓言,或許也正是預言。

我已經忘了自己是在看到哪裡的時候流下眼淚,只記得走出電影院時,內心那種難以言喻的震撼,再次深深被電影的魔力而折服的感動。能看到這樣的一部電影,真是太好,太幸福啦。

#幸福的拉札洛 #HappyasLazzaro #Lazzarofeli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