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

2021年終回顧-年度十大電影

忙到今天才終於有時間整理2021年的總結。前年放了自己一年假,幾乎整年沒看電影,去年於是加倍發奮用功,包含串流、院線及影展,打破以往紀錄,總共看了500部,其中在電影院觀賞的總計155部。(清單如下:https://reurl.cc/zMzen6

選擇年度十大的過程不免有些糾結,但最後仍然告訴自己,我選的是我今年最喜歡的十部電影,而不是今年最完美的、拍得最好的十部電影。即使有幾部負評如雲,甚至可能是一些人的十大爛片,但我還是無法割捨那些曾經觸動我的瞬間,一首歌、一段舞、輕輕一瞥的眼神、一條路走到黑的決心。(而且反正我反指標也不是一兩天了嘛。)

碎碎念結束。以下進入正題。

權以2021年看過,曾上院線、影展播放或串流首映的新作為選擇基準,不含經典修復與重映。按觀影時間排列,不分名次先後。

.《無邪》(There Is No Evil)

.《晨曦將至》(朝が来る)

.《花漾女子》(Promising Young Woman)

.《南巫》

.《聖慾》(Benedetta)

.《上帝之手》(The Hand of God)

.《邂逅在六號車廂》(Compartment No. 6)

.《金錢男孩》

.《偶然與想像》(偶然と想像)

.《麥特與麥斯》(Matthias & Maxime)


以下短評(或長評),最後硬塞了11-30名。



.《無邪》(There Is No Evil)

沒有人是惡人,卻都走在成為惡人的道路上。

每一次你做出的選擇,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但我們永遠無法得知,這些選擇未來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回頭去影響我們的生活。當殺人成為日常,當沉默成為常態,我們感激並敬佩世界上仍然有這樣充滿勇氣的創作者,讓世界另一端的我們,重新對安穩平靜的生活提出反思。

(完整評論:https://reurl.cc/6ElazO



.《晨曦將至》(朝が来る)

我們曾經在各式各樣的故事裡,看過各種形式的母親與母愛。但河瀨直美提出的儼然是另一種更寬廣的視野,人人都是孩子,人人也都可以成為母親。她用詩篇一般的光與影,俯仰皆是的山林海洋,讓傷痕累累化作最純粹的愛,擁抱了所有支離破碎的靈魂。

蒔田彩珠太無敵了。

(完整評論:https://reurl.cc/8Wn3gR



.《花漾女子》(Promising Young Woman)

當加害者們互相袒護,旁觀者們視若無睹。被奪走的未來無人能償還,等待的正義也永遠不會到來。我們看著凱西獨自穿著白襪走過碎石地,把歌單從《Stars Are Blind》切成帶毒的小甜甜。如同獻祭一般,以自己的身軀作為武器,對險惡的世界展開報復,拉著所有人一起墜入深淵。

然後,對,有凱莉墨里根我先加五十分。

(完整評論:https://reurl.cc/rQ8gey


.《南巫》

這個世界上怎麼能有人把鬼片拍得這麼美,無論是音樂或影像都讓人驚艷,魔幻中充滿詩意,沉靜卻又生猛有力。

有些人有家歸不得,有些人家裡從此少了副碗筷,有些人則為了維持一個家四處奔走。最後才恍然大悟,要去哪裡,該回哪裡,鬼神殊途同歸,說來說去都是鄉愁二字。

(完整評論:https://reurl.cc/Opq09g



.《聖慾》(Benedetta)

從頭到尾瞠目結舌。做好了心理準備才去看,沒想到還是遠遠超乎想像。

世上本無神,信的人多了便有了神。就如同世上本無愛,純屬庸人自擾之。慾望是真的人是假的,沒有因果不該執著,更沒有誰本就屬於誰。唯一的真實來自掌控權力的人。信仰或愛情,歸根究底不過口蜜腹劍。



.《上帝之手》(The Hand of God)

有些電影是這樣的,你看著看著,會希望它永遠不要結束。而有幸在泰坦廳欣賞大銀幕,無疑更讓這趟旅程成為最無與倫比的魔幻饗宴。

當前半部無論畫面或角色都飽滿到瀕臨爆炸,每場戲都像是有小天使在揮魔法棒,快樂因子飄盪在空中,歡聲笑語嗑得觀眾目眩神迷。後半場卻是仙杜瑞拉下了南瓜馬車,魔杖成為利刃刺進胸口,就算是馬拉度納也無法力挽人生狂瀾,一個家庭和一場夢的崩毀大同小異,只需一瞬間。

時光巨輪匆匆輾過了誰的青春,回憶碎片像灑在黑夜裡的萬家燈火,你站在小船上回首望去,一望無際的海洋從未變過,甚至好像更藍了些。少年映在車窗上的側臉宛如爐火邊的提摩西,又有誰不想和《薄荷糖》一樣攔下那列火車從頭來過呢?

鄉愁總是最美,自剖總是最動人。當個電影導演多好,能把自己的前半生揉雜進這些夢想與寄託,編織出這麼一個酷東西。



.《邂逅在六號車廂》(Compartment No. 6)

是的,我對這種故事就是沒有抵抗力。

非典型公路愛情小品,可愛得無以復加,在冬夜裡被兩個人的邂逅深深打動。人與人的相遇相識相知相惜,那麼奇妙又不可思議。在冰天雪地裡灌下一口暖身的酒,去看那些連字都不會唸的岩刻,旅程的意義不在目的地,而是陪伴我踏上這段路途的你。

孤寂與傷感淬煉出單純的情愫,迴盪在狹小的車廂內。男人的執著濃烈滾燙,融出心底最柔軟的部分。曖昧氛圍堪稱年度最佳,連視線都有溫度。輕巧的試探進退,深深的擁抱和一個吻,不說再見因為不會再見。

天差地遠的兩個人,沒有未來也沒有過去,僅僅是一個男人與一個女人,也僅僅在此時此刻,能夠拋去俗世與理性的一切,真正看見彼此,就像俄羅斯的伏特加一樣透明純粹,後勁十足。



.《金錢男孩》

抱歉,我對柯震東也沒有抵抗力。(?)

愛煞本片的場面調度與攝影,冷靜克制沉默,遙遙相望著發生於另一個時空的一切。斷裂的敘事和大量留白,更突顯他受困於自己人生窠臼中,難以掙脫也不想掙脫的絕望與無力。一睜眼一閉眼,天一亮天一黑,我仍然在這裡,我仍然是我,無處可去,無人可愛。

活著太苦,前方的路看不到盡頭。與其找一個愛人,不如尋求一份足以讓自己撐下去的念想。至於那份念想是恨是愛是歉疚是執念,是需要或被需要,來自家人或男人,就像電影裡的女性角色們一樣並不重要。他從頭到尾都不是蜘蛛,只是一個渴望攀上蜘蛛絲脫離凡塵的,再普通不過的普通人。

這部電影當然可以挑出一百個缺點,但當柯震東最後露出那樣恣意張揚的笑容,我瞬間覺得自己可以原諒一切。



.《偶然與想像》(偶然と想像)

就像獨自坐在咖啡廳裡,把隔壁一桌閨密說著不認識的人的八卦,拿來配下午茶的感覺。就像站在公車上,手拉著吊環眼睛盯著手機,耳裡卻一字不漏的把旁邊上班族們喋喋不休的抱怨給聽完的感覺。

這是一部前幾年看我大概不會這麼喜歡的電影。分段式,角色少,單一場景,大量對白。但在濱口竜介的鏡頭下,這一切卻瞬間變得閃閃發光了起來。因緣際會下遇見的人們,踏著謹慎又大膽的腳步,建構起交往的橋樑,彼此試探著卸除防備,露出最柔軟的內在,梳理現代社會下的人際界線。言語的魅力、威力與魔力,在三個故事中嶄露無遺,既能傷人又最動人。永遠超越想像的未知,佐以時間的魔法調味,過去現在以及未來,最好的時刻遇見了最好的人,卻不一定有最好的結果,是運氣又或是注定。

在一個非常疲倦的午後看了這場電影,被最後的擁抱深深療癒了內心。很多年以後,還有人記得你。很多年以後,希望我們都能過得好。



.《麥特與麥斯》(Matthias & Maxime)

年度壓軸,年度最愛。驀然回首,多藍還是我最愛的多藍。

一吻便顛倒眾生,一吻便救一個人。一吻便偷一顆心,一吻便殺一個人。一個吻能改變多少事,奮力前游也無法甩開心底漾起的波紋,迷失的何止方向,更是天崩地裂的人生。

誰青春年少時沒暗戀過朋友,但又有幾人有膽量掀開那層朦朧一探究竟。有些話永遠都不必說,有些問題永遠都不必問,有些渴望永遠都無法滿足,有些愛永遠都得不到。在大雨的夜裡,多希望美麗的夢永遠不會醒。眼淚是鮮血的顏色,永遠刻在他的右頰上。

如何才能成為一個成熟的大人,擁抱你或是推開你,留下你或是送走你。抽屜裡孩童時期的畫,拖了老半天的推薦信,那麼歪七扭八的心思。打開門看見你咧開嘴對我笑,不管是不是夢,你就是我最美的遭遇。男孩不管到幾歲都一樣幼稚。我愛死了。

(完整評論:https://reurl.cc/Rj6Q36


======================

如果還有人想知道:

11-20

《85年的夏天》(Été 85)

《李希特舒眠曲》(Max Richter’s Sleep)

《間諜之妻》(スパイの妻)

《游牧人生》(Nomadland)

.《沙丘》(Dune)

.《愛慾巴黎十三區》(Paris, 13th District)

.《寂寞佔線中》(혼자 사는 사람들)

《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

.《煙硝禁戀》(Tengo Miedo Torero)

.《爆裂戰警》(Shorta)

21-30

.《腿》

《古寶》(The Dig)

.《絕密檔案》(Archive)

《愛與怪物》(Love and Monsters)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Quo vadis, Aida?)

《美麗新秩序》(Nuevo orden)

.《羅塞里尼家族絮語》(The Rossellinis)

.《惡的序章》(Nitram)

.《手捲煙》

.《抓狂演訓班》(Un triomphe)

特別獎

.《時代革命》

.《少年

《好好拍電影》

願這世界上的所有人都擁有不必再受制於時代的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