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瓢蟲》-伊坂幸太郎

 瓢蟲

《瓢蟲》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內容簡介:
歡迎搭乘伊坂號歡樂列車
本列車自東京發車、盛岡下車,孤獨父親X衰尾殺手X水果二人組X極惡國中生
將與您相伴150分鐘幸福旅途,下車時,請帶走您的哭、笑、瘋、癲,並留意人類社會的世態炎涼。
歡迎您再度搭乘。
平安───。

一列東北新幹線列車上,金盆洗手的「前」殺手木村、經常被誤以為是雙胞胎卻毫無血緣關係的殺手「水果二人組」、「偽」優質國中生王子慧、運勢其衰無比的「七尾」。一群殺手因緣巧合全搭上同台列車,展開一場奇妙、刺激的廝殺之旅。家庭人倫悲喜劇外加黑幫火拼大亂鬥,帶你盡覽瘋狂世界的美麗與哀愁……




感想:

由於知道《瓢蟲》是《蚱蜢》的系列續作,所以幾乎把《蚱蜢》的故事內容全部忘光的我,在開始看這本之前,還特別上網估狗了《蚱蜢》的故事內容,試圖喚醒自己消失的記憶。

只不過大概是我真的很不愛《蚱蜢》這本書吧,就算看了好幾篇別人寫的心得和劇情,我還是只抓得到一些隱約的模糊印象,確切的內容完全想不起來(苦笑)。也因為如此,在看到《蚱蜢》中的角色出現時,我大部份是毫無感覺的,更不要說書中一些串連兩本的梗或是設計,我大概什麼都沒有抓到吧。

不知道為什麼,即使《蚱蜢》據說是伊坂筆下賣得最好的一部作品,但我就是不喜歡這本書。而到了續作《瓢蟲》裡,雖然喜愛度跟前作比是略微有上升,只是對於某些角色的厭惡和怨念,卻也讓我無法真正打從心底大喊「我愛這個故事」。

應該這麼說,《瓢蟲》的故事很流暢、設定也很有趣,光想像一群各有目地的殺手在新幹線上大亂鬥,就知道一定很精彩,尤其我又特愛看伊坂寫這種一團亂麻般的故事,他總是會給出意想不到的結尾,不管是抽出一條決定性的線讓情勢瞬間明朗,或是乾脆用剪刀把所有打結的地方剪斷,總之就是會讓人看得很爽快。

但是,就是有一個但是,那就是我真的好討厭王子喔。

(以下有劇情爆雷)




這種充滿中二病又自以為是的少年,真的是我最沒有辦法接受的角色。所以看到他一直順風順水、運氣超好,那種得意洋洋的樣子,我就覺得胸口真是憋了一股無處可發的憋氣。尤其是他又害死了我最喜歡的水果二人組嗚嗚嗚嗚(蜜柑其實也算是他害死的),我更是恨透他了啦。

我是在看完《死神的浮力》後,接著開始看這本《瓢蟲》的。也因此看完整本書之後,看到最後劉韋廷寫的後記裡關於「絕對的惡」,忍不住就想起了《死神的浮力》裡的本城崇。

王子和本城崇是同一種人,那種俗稱的二十五個人裡會有一個的「沒有良心」的人,他們只想玩弄其他人,沒有罪惡感也沒有感情。我不知道王子在經過這次的事情後,會不會有所改變,但如果他還是這樣,那我想他長大後很有可能會成為下一個本城崇。

不過在看《死神的浮力》時,我對本城崇的厭惡完全沒有現在對王子來得深。我對王子的討厭,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他給我的中二感,就像最後木村爹媽說的,他純粹就是一個乳臭未乾的小鬼,自己以為自己很厲害很早熟,但其實根本只是因為他還沒長大,還沒有看清楚這個世界和社會,也還沒有想清楚。

我可以接受絕對的惡,但是沒有辦法接受這種糊里糊塗的惡。

最後還是要再說一次,我真的超級超級超級喜歡蜜柑跟檸檬的啦!雖然看前面就隱約覺得他們兩個不太妙,我也知道這就是伊坂的風格,可是當真的看到他們死掉,我還是超震驚也超傷心的啦嗚嗚嗚嗚嗚!

2015/08/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