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死神的浮力》-伊坂幸太郎


《死神的浮力》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李彥樺
出版社:獨步文化

內容簡介:
「死神監察部」一員的千葉,他的任務是來到人間接觸特定人類,進行為期七日的貼身觀察,再判定此人的「生」或「死」。這次他被指派觀察的對象是一名暢銷男作家山野邊遼……
一年前,山野邊年僅10歲的幼女慘遭殺害,他已掌握證據並認定兇手正是鄰居本城崇,但因本城崇行兇前做好縝密規劃,在法庭上成功推翻山野邊手中所有證據,在一審時脫罪。無法在體制內獲得正義的山野邊決定不再上訴,決心賭上一切代價,偕同妻子親手制裁殺人兇手。
正當山野邊夫婦展開謀殺本城崇計畫之際,死神千葉被委派到凡間仲裁山野邊遼的生死,並且加入山野邊的復仇計畫。被死神盯上的復仇者,是否能順利了結心願,為愛女報仇?與此同時,本城崇也被另一名死神盯上,狠心殺害無辜女童的他,是否也將會得到應有的制裁?
置生死於度外的復仇者、逍遙法外的喪心罪人,為期七日,死神將如何執行這場生死裁判?而消逝的生命如何能償還?恨之入骨的仇恨如何能抵銷?




感想:

跟《死神的精準度》比起來,我更喜歡這本《死神的浮力》。

雖然現在想想,《死神的精準度》的故事內容我也忘得差不多了,但猶記得我當初並不是特別愛那本書。而《死神的浮力》不同,它不但充滿伊坂特殊的趣味性和快節奏,相較之下也更完整、更吸引人,更能讓讀者體會到這整個世界觀的荒謬與深意。

就比如說死神千葉,在看前作時,因為每篇篇幅不長,他出場的份量也不那麼重,因此當時我覺得自己很喜歡這個角色。但當看完這本《死神的浮力》後,我卻覺得喜不喜歡這個角色是一個很難以回答的問題。

我一方面喜歡他,覺得他讓人啼笑皆非的言行舉止很有趣,覺得他完全旁觀者式的淡漠也很有意思;但矛盾的是,我有時又會為他的沒血沒淚沒同情心氣得半死,因為他破壞計畫而大感扼腕。身為一個全知的人類讀者,在看這個故事的時候還是情不自禁的會站到自己同胞這一邊啊。(笑)

而「矛盾」這點,也是我覺得這本書最有意思的部分,關於讀者心中的希望和生活中的現實。因為我總會邊讀會邊忍不住期待故事和復仇計畫的發展,但當事情不如預期的時候,又會假裝豁達的安慰自己「畢竟這是伊坂嘛、畢竟他是千葉嘛」;就像理智上知道不可以這樣私下尋仇,但看到山野邊夫婦時,情感上卻很希望他們報復成功一樣,整個人看這本書的時候情緒是非常矛盾的。

這本書最重要的主題是「死亡」,就像伊坂自己在序言裡說的,他現在對於死亡的想法和以前不一樣了,看故事也看得出來,這本和前作對於死亡的詮釋大不相同。

或許我現在身在一個不怕死的年紀吧,我不能體會山野邊先生和他父親對於死亡的恐懼,但是我很喜歡伊坂在這本書裡對死亡的解釋,不需要害怕,因為那是很自然的一件事,先去幫孩子探路的說法尤其觸動人心,這是伊坂身為一個父親,想透過這本書對孩子說的話吧。

特別喜歡結局,千葉還是千葉,但是有什麼東西不一樣了,看起來不完美但卻給人一種這樣很好的感覺,而且我總覺得千葉似乎也有點不同了(笑)。

2015/05/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