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心得]《血觀音》(The Bold The Corrupt and the Beautiful)


《血觀音》(The Bold The Corrupt and the Beautiful)

看完《血觀音》的感想是,《嘉年華》果然還是我心中的最佳劇情片啊。
   
喜歡《血觀音》嗎?我喜歡它的美術設計與造型設計,雖然礙於成本當然還是無法與《下女的誘惑》相比,但帶著陳舊腐朽氣味的精細華麗,已足夠襯托出整個故事氛圍;喜歡三位演技令人嘆為觀止的女演員們,惠英紅得獎實至名歸,吳可熙簡直和在趙德胤片中的她是兩個不同的人。但老實說,我不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可能比喜歡的地方更多。
   
楊雅喆的大膽創意,確實為台灣電影走出又一條新的道路。融入各種元素題材的狗血亂鬥大拼盤,令人看得眼花撩亂,但可惜的同樣也是這點,充滿野心的拼接多樣議題和多元文化,卻沒有辦法好好鋪展細節,以至於前段的目眩神迷,到了後段只顯得青黃不接,不是脫韁得過頭,就是草草帶過收場。


視覺特效是另一個可惜的地方,我不知道楊秀卿老師說書的那些部分,是刻意為之或技術水準最高就到這裡了,但這種看起來就是很假的感覺……就是讓我很出戲。同樣不喜歡的地方還有它的剪輯節奏,稍嫌雜亂且突兀,令人觀影時情緒常常被打斷,幾次閃回也沒有揭露真相該有的衝擊感,卻讓人心生不耐。但其實最讓我打從心底扣分的,還是整部電影一直試圖向觀眾「解釋」這個故事這一點。
   
從說明角色身分的字卡到說書人這個設定,都讓我有種「呃,其實我自己可以看得懂」的多餘感。我不會說好電影只能純靠影像來說故事,但真的要把旁白用得好確實是非常難的一件事。當運用不好的時候,不管說書的人是導演、是故事裡的角色甚至是國寶楊秀卿老師,都只會讓我覺得節奏被打亂。我喜歡自己去體會一部電影,去發覺故事裡的細節與感動,而不是被「告知」它該是什麼模樣。
   
還有一點也是我個人覺得很可惜的,就是為什麼要找柯佳嬿演長大後的棠真啦,她的演技在這票卡司裡顯得……很不行啊。
   
#但是我還沒看相愛相親
#血觀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