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2017年度我的十大愛片

每年的最後一天,就是選出年度十大我的最愛的時候啦。

今年正式開始當個上班族,意外的是看的電影卻比以往還要多更多。並且再次刷新自己記錄,包括老片新片院線片影展片,今年總共看了375部電影!甚至還超出年初時許下一天一部片的願望,這下我可要傷腦筋啦,明年得把目標訂到多少才行呢?

(今年看的所有電影清單在此: https://goo.gl/zAVnH3

我的最愛片單評選範圍包括今年所有在台灣上映過的電影,除了院線片外也包含影展片,但不算入經典重映和老片。坦白說這個榜單一向沒有任何標準,挑出來的也不見得是今年最好的電影。一切全憑我個人私心愛好,專門選那些讓我在電影院裡,或內心沸騰澎湃或痛哭流涕,不管大悲大喜,反正是走出來還久久回不了神,覺得「人生能看到這樣一部片真是不算白活」的電影。

從今年的榜單看起來,我偏愛的類型與以往仍然沒差多少,以女性和同志為主題的電影就佔了一大部分。不過和前幾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片單顯然更主流也更好萊塢化了一點?亞洲電影靠著兩位女導演保住兩席,但日本和韓國卻雙雙掛零,雖然今年確實有不少喜歡的日韓電影,可真的要說愛到不行,那好像都還差了一點呢。

連續三年都有片入選的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今年首次槓龜,希望他可以盡早回到以往的挑片水準。然後泰勒謝里丹(Taylor Sheridan)和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毫無疑問是今年的最大贏家,曾經合作過《怒火邊界》(Sicario)的兩人,這次各有兩部作品上榜,一口氣就佔掉我心中的四個席次。只能說不管他們是當編劇還是親自執導,反正我就是都愛!

以下片單完全依個人喜好所選,非常主觀。如果你覺得我竟然漏了哪部你今年特別愛的片,麻煩告訴我,我開春立刻補進度。排列順序是按照觀影時間,無分名次先後。



.《異星入境》(Arrival)(2017/02/10 上映,DVD已發行)

看《異星入境》前半部時我還覺得自己或許沒有看科幻片的腦袋,但結局的後座力實在太強,讓我當場淚灑電影院。

透過語言學的角度切入,反思人類文化的混亂與隔閡。當神秘外星生物降臨,線性時間軸被打破,所說的語言決定了你的思考模式,該如何面對得與失?如何選擇可知的未來?




.《赴湯蹈火》(Hell or High Water)(2016/09/23 上映,DVD已發行)

完全拍出了美國西部的沒落與悲哀,身為西部警匪片與公路電影的愛好者,這片將黑色幽默與反高潮融入得恰到好處,是今年奧斯卡我心中的最佳影片。

同樣題材和氛圍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柯恩兄弟的《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但相較該片將主軸放在對人性貪欲醜陋的反思上,《赴湯蹈火》卻是藉由兩兄弟與騎警搭檔,刻劃時代下小人物的無力與失落。

泰勒謝里丹(Taylor Sheridan)的劇本和大衛麥坎茨(David Mackenzie)的執導絕對不會讓人失望。(雖然這部其實是2016的電影,但我今年才在誠品的奧斯卡獎季影展看到的嘛,不管反正我就是要選它)




.《神奇大隊長》(Captain Fantastic)(2017/03/24 上映,friDay影音有得看)

「我們用行為定義自己,而非言語。」

言語大概也無法形容我對這部電影的喜愛。

本以為要用親情來包裝烏托邦與反烏托邦的論戰,刺激觀眾對於體制和理想的反思,探討遠離文明這一項永恆命題。但看到最後的溫馨結局時,我卻突然意識到,這兩者或許根本是反過來的,烏托邦才是用來襯托家庭這項核心主旨的元素,透過兩種極端的生活方式,談的不只是另一種不同於尋常的教育理念,更突顯出彼此為了愛而學習妥協──與社會妥協,與家人妥協,與自己的人生妥協。

已經忘了我是什麼時候開始落淚,但當一直以來只能隨著大人們的決定而擺盪的孩子們,第一次做出自己的選擇時,當Sweet Child O' Mine的歌聲落下時,我在位子上簡直是崩潰大哭。在這一場公路冒險中,其實我心裡最在乎的才不是關於文明的思索這些鬼東西,而是永遠必須因為大人說「為你好」就被迫接受的孩子們啊。

長篇完整版心得: https://goo.gl/1PE5xL




.《男色假期》(Taekwondo)(金馬奇幻影展播映,friDay影音有得看)

我必須承認,《男色假期》完全就是程咬金。今年一整年我都沒想過會選它進年度十大,但真正認真開始排榜單時,卻忽然覺得怎麼樣都捨不得放棄它。

觀賞這部電影就像是一場倒吃甘蔗似的旅程。很神奇,明明大膽放浪卻又純情得不可思議,明明連個吻都沒有卻又情色得讓人害羞,拼了命在撩撥觀眾,卻又死都不給一點甜頭嘗。讓我中間天人交戰許久,始終無法決定到底要不要喜歡它。直到最後一顆鏡頭,少女總算心滿意足了。

「我可以親吻你嗎?」

至今仍然難以忘記這句再普通不過的情話,到字幕跑完燈亮的時候我都還止不住微笑。

長篇完整版心得: https://goo.gl/o5b6t4 




.《二十世紀的她們》(20th Century Women)(金馬奇幻影展播映,DVD已發行)

跟最初想像的完全不同,卻比原先預期得還要更喜歡它,那麼輕盈卻深刻,充滿活力又讓人滿懷感傷。

再一次體認到,我對所有描述時光流逝和成長的電影都毫無抵抗力。看的時候想起了《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那樣在日常中流露出對生命意義的反思和追尋;看完後想起了《一一》與《年少時代》(Boyhood),平凡生活帶來的史詩感,而這一切最終都無法避免的淹沒在時代洪流中。

全片沒有什麼激昂緊湊的戲劇化情節,而是用日常即景勾勒出那個變動的年代下,三個不同年齡層的女人,她們各自的人生經驗與態度,透過引領一個正值青春期的男孩成長,讓男孩旁觀見證了她們的生命故事,並以這樣一個小群體間的人際互動,折射出世代交替下事物與價值觀的變遷。

然後,奧斯卡什麼時候才要給安妮特班寧(Annette Bening)一座女主角獎?

長篇完整版心得: https://goo.gl/7ib6UD 




.《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2017/10/06 上映)

怎麼可以那麼美那麼震撼,那麼詩意那麼哀傷,那麼極致的孤獨。最後忍不住掉了兩滴眼淚。所有的美好都是別人的,他在反覆的自我詰問中尋見了苦澀的靈魂。

延續著1982的故事,充滿了對前作的致敬,風格卻和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版截然不同。我不知道這到底能不能算是一部好的續集,我只知道我依舊喜歡得要死。

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將它拍成了一部充滿自己獨特韻味的文藝科幻電影,劇情明顯簡單許多,比起舊版少了些思辨空間,也沒有那麼燒腦。但在人性的自我探問上卻挖掘得相對深入,更疏離更沉默也更悲傷。

恭喜他,他真的成為我年度十大榜單中,第一位在同年入選兩部電影的導演了。




.《極地追擊》(Wind River)(2017/09/29 上映)

看之前完全沒想到,我會因為這樣一部懸疑追兇片在電影院裡痛哭流涕。

看似是故事主軸的查案部分其實非常簡單,真正困難的始終是那些面對失去與傷痛的茫然失措,那些埋藏在凍土之下,說不出口又無能為力的階級與權力關係,性別、種族、城鄉,在皚皚白雪中尤為明顯的惡意與傲慢。

我個人很喜歡,非常喜歡這個故事。終其一生都必須獨自舔舐著罪惡感與悲愴的父親們,看不見一絲光明未來的人們,赤腳在雪地裡使盡全力奔跑的女孩,還有那個在明白自己有多努力才能活下來的同時,也意識到自己有多無力的女警探。

持續期待泰勒謝里丹的下一部作品,不管是編劇或是自己執導,相信都不會讓我失望。

長篇完整版心得:https://goo.gl/F5nQDz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2018/01/12 即將上映)

看之前就已經預期自己會喜歡,不確定的只是會喜歡到哪個程度?是喜歡、很喜歡、還是非常喜歡?結果是超級超級超級喜歡,會選進年度十大的那種喜歡,可以給一百顆星的喜歡。當Sufjan Stevens的歌聲第一次響起的時候,我就知道了,這部電影明年一月上映時,我會進電影院再看一次。

整部電影非常唯美,簡直美到了極點。不管是那份情愫或氛圍,鏡頭色調與配樂運用,構成這個故事的大量細節,都迷人得令人心碎又沉醉。慵懶的夏日假期裡,十七歲的情竇初開,性向的迷惘、猜疑與傷害,眼神交會間的千迴百轉,任何不經意的觸碰都充滿悸動,禁忌的曖昧飄盪在夜色與池水裡,幽微又甜美的情慾湧動。

那是青春盛夏中最濃重的一筆,短暫卻永恆的刻骨銘心,朦朧又無比清晰的酸澀。你知道的,那個男孩這一輩子再不會經歷這樣的愛情,再不會這樣的愛一個人了。那是他的愛情最初的模樣,在未來隨著歲月逐漸消磨前,他把最完整的愛,一生僅有一次的愛,全部給了那個男人,給了這個夏天。

Call me by your name and I'll call you by mine.

長篇完整版心得: https://goo.gl/t1C52w 




.《嘉年華》(Angels Wear White)(2018/01/26 即將上映)

這部電影能拍到的最好的樣子就是現在這樣了。完整成熟,穩重扎實,細膩自然,挑不出任何錯誤與缺點。對我來說這就是一部完美的電影。

我忘記我紅了幾次眼眶,只記得第一次掉淚是在莉莉說著下輩子不要再當女人的時候。時常在想,到底還要多久呢,這世界上的女人們才可以擺脫這些困境,才能不要繼續這麼艱難的活著。

跟《熔爐》(도가니)一點也不像啊。《熔爐》煽情得那麼簡單粗暴,直接了當告訴你什麼是壞人,讓你自以為是的將自己劃分在正義那一邊。但《嘉年華》卻連壞人的正臉都沒讓你瞧見過,因為正是所有人的殘酷與沉默建構出這個世界,剝奪少女最好的青春年華。它讓你看見的是,那些惡意與絕望,比死更冷。

如果說去年有《少女離家記》(Mustang),那今年就是《嘉年華》了。




.《相愛相親》(Love Education)(2017/11/17 上映)

要把一個故事說好很不簡單,要把一個講到爛了的故事說好更是難上加難。但張艾嘉做到了。在《血觀音》與《大佛普拉斯》夾殺下顯得格外沉默的《相愛相親》,卻是我今年最愛的華語片之一。

透過三代女性的不同價值觀,一層一層深入愛的核心。談的卻又不僅僅是愛情,還有隨著時代變遷,女性意識的覺醒和成長,她們在生活中遭遇的困境與抉擇,彼此之間的代溝與焦慮,甚至是城市跟鄉村的隔閡。初看時以為會虎頭蛇尾,沒想到最後每一條線都收得剛剛好,細節處理到位,架構清晰完整,既互相呼應又留有餘韻。

明明乍看下是個通俗狗血家庭劇的故事,全世界都可以預期到發展,卻因為那樣逐步積累堆疊的情緒,細膩動人的鋪陳,毫不做作的真摯情感,最後爆發時格外令人動容,讓人在電影院裡無法抑制的流下淚水。

我看電影常常哭,總是哭,看看上面一連串最愛電影,幾乎就沒幾部是我沒掉眼淚的。但有些電影哭是因為難受,是因為心疼,看《相愛相親》落下的淚水,卻是為在這個年代越來越少感受到的感動,為一些美好純粹的情感,而發自內心的被打動。所以哭得很滿足,哭得很爽,哭得一點也不會覺得不好意思。

確實,《嘉年華》應該拿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應該給張艾嘉的。能夠把這個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八點檔芭樂劇的故事,拍出這種不落俗套的水準,張艾嘉的功力真的不是蓋的。

然後,吳彥姝比文淇更應該拿最佳女配角。(再碎碎念一下,就算不給吳彥姝,也該給《分貝人生》的張艾嘉啊)




正規的十大愛片到這裡結束,但畢竟是私心榜單,最後我還是要不顧一切硬加兩個特別私心貢獻獎:


.《猜火車2》(T2 Trainspotting)

沒有什麼好說的。我就是猜火車腦粉。

他們活在過去,他們在自己的青春期裡當個觀光客,不管手上有的是一萬六或十萬,二十年後他們都還是魯蛇,依舊不管有幾次機會都會不停的背叛,但他們的友情也仍然在持續。

作為一部續作,而且是如此經典的電影續作,我其實覺得有這種程度就已經讓我心滿意足了,保留了猜火車1的本色同時添加了新世代與步入中年的煩憂,即使不如1那樣精彩和震撼,我也還是愛啊。




.《我曾侍候過庫柏力克》(Filmworker) 

看到哭,影院裡吸鼻子的聲音也是此起彼落。

待在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身邊的三十年間,作為他最忠實也最重要的合作夥伴,李昂維塔利(Leon Vitali)不只是個普通的「助理」,更要身兼所有想得到與想不到的職位,打理從大到小、從專業到打雜的各種工作(項目繁雜到我決定不打出來了)。

但這部紀錄片除了在告訴我們當庫柏力克的助理有多操多累多忙,壓力有多大有多恐怖之外,其實李昂更是代表了為電影辛勤付出的所有人,所有無論是幕前或幕後的電影工作者,是他們成就了這些偉大的藝術經典。

感恩電影,讚嘆所有為了這項偉大藝術犧牲奉獻的Filmworkers。



以上,這次是真的,今年的愛片榜單就到這裡啦。

當然還是有很多的遺珠之憾,尤其是幾經掙扎還是只能忍痛放棄的《攻敵必救》(Miss Sloane)、《芬蘭湯姆》(Tom of Finland)、《獨自在夜晚的海邊》(밤의해변에서혼자)和《強尼‧凱克》,我其實都超愛的。以及更多今年看到也非常喜歡,可是就是差了一點沒能擠進來的電影,包括《顛父人生》(Toni Erdmann)、《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oonlight)、《派特森》(Paterson)、《日常對話》、《羅曼蒂克消亡史》、《海上焰火》(Fire at Sea)、《愛侶》(Loving)、《雙面法蘭茲》(Frantz)、《光》、《大佛普拉斯》、《熊幸福騙局》(Brigsby Bear)、《超榮譽市民》(The Distinguished Citizen)、《愛的見習生》(Novitiate)、《驚魂記中計》(78/52)、《獅子徹夜未眠》(The Lion Sleeps Tonight)、《囚》、《派對撩妹守則》(How to Talk to Girls at Parties)、《派蒂有嘻哈》(Patti Cake$)、《羅長姐》、《刀背藏身》、《夢鹿情謎》(On Body and Soul)。

總之呢,希望明年還是可以繼續快快樂樂的看電影,也希望明年依舊可以看到很多讓人覺得生命何其有幸的電影。明年同一時間再會啦,祝大家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