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21年1月25日 星期一

[心得]《好好拍電影》(Keep Rolling)&《火花》(Hibana)



《好好拍電影》(Keep Rolling)&《火花》(Hibana)

「你知道人生是怎麼一回事嗎?」

「人生,是很過癮的。」

追逐夢想大概是這其中,又尤其過癮的一件事吧。只是卻不是所有人,都能功德圓滿,都能有一生好好做好一件事的運氣。

許鞍華說,她這輩子唯一認真思考過的事情,就是電影。對人生沒有計畫,對物質也毫無慾望,住著小房子,出門靠走路和地鐵,就連談戀愛分手後想的第一件事,也是現在終於可以好好拍片了。看著這樣的許鞍華,我總忍不住想起前一天晚上看完的《火花》。

你願意為了夢想付出多少,願意為夢想付出到什麼程度,又能夠撐到什麼時候呢。如果人生能有一個刻度表,告訴我們什麼時候該收手,能有一個設定好的停損點,告訴我們走到哪裡就該死心了,那該有多好。

作為一個很早就放棄把「喜歡做的事情」當成「夢想」的人,不管是看著德永和神谷,或是看著許鞍華,看著他們浮沉十年最後黯然放棄,或是成功爆紅卻歷經跌宕低谷,總是讓人感佩又羨慕不已。有些人或許是沒有運氣,但有些人,比如我,是根本沒有那種勇氣。

德永最後還是告別了夢想,穿上西裝梳起油頭,開始當房仲。而第一部電影就大成功,至今得獎無數,紀錄難以被超越的許鞍華,就算作品始終不向商業妥協,堅持一貫的人文精神路線,也還是得面對來自市場的壓力。


2017年的夏天,許鞍華帶著新作《明月幾時有》來台灣參加台北電影節,同時放映的還有她的首部劇情長片《瘋劫》。在《瘋劫》播映結束的講座上,那是我第一次見到許鞍華本人。自然直率,非常幽默,毫不做作,回答提問的態度也相當隨性,有時大方地侃侃而談,有時乾脆眉頭一皺,說她不想談這個。

時間再往前倒幾個禮拜,許鞍華剛在中國進行了一趟《明月幾時有》的宣傳之旅。中途與霍建華去上綜藝節目,那集的主題是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在和工作人員re稿的時候,也一度被要求對回歸二十年表達祝福,但她拒絕了。要談電影的話什麼都可以問,對於這件事情卻堅決不願說一個字。

看完《好好拍電影》回家後,我把許鞍華上的那一集找出來看完了。她在節目上看起來還是挺開心的,吃吃美食,分享香港的文化歷史。但我實在難以忘記,電影中她獨自站在節目背板後,等著被介紹出場時,那有些侷促又無奈的笑容。

她愛不愛這個地方,才不需要說出口。

那些她拍出來的電影,早已替她道盡了千言萬語。

#好好拍電影 #KeepRolling

#火花 #Hiba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