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心得]《知音有約》(A Beautiful Day in the Neighborhood)


 《知音有約》(A Beautiful Day in the Neighborhood)

比預期中的還要喜歡這部電影。

本來以為它是一部近似於《寂寞公路》(The End of the tour)那樣,兩個孤獨的人,因為衝突而互相挖掘,彼此療癒,在漫長人生中尋求片刻被理解的故事。但看著看著才發現,《知音有約》其實是碗心靈雞湯——非常好喝的那種。和自己和解的過程,不落俗套,溫暖動人,緩慢深刻,明明講了很多大道理,卻一點都不像在說教,就連煽情的程度也恰到好處。

你很難定義《知音有約》到底算是一部傳記電影,還是一部以傳記為名包裝的心靈成長電影。導演沒有要告訴你佛瑞德羅傑斯的生平經歷,沒有要告訴你他是怎麼成功的,他本人怎麼面對低谷和高峰,甚至是他又為了什麼在痛苦。而是以本來要為羅傑斯撰寫文章的記者為主線,透過他破碎的家庭,對愛的渴望和小心翼翼,與過往創傷的和解,側面勾勒出羅傑斯先生的輪廓。在這樣的手法下,羅傑斯的面容雖然仍模糊而朦朧,但他的人格特質和理念,卻反而再清晰不過的被凸顯出來。

羅傑斯先生是一個形象,他做為一個聖人的代表,從高高的神壇上慢慢走下來,直到平視著你的雙眼,告訴你,其實他也一樣平凡而脆弱。

這世界上有些人看似完美,有些人卻傷痕累累,但其實沒有人不會受傷,沒有人不會感到痛苦。差別只是你選擇如何面對那些憤怒,又有沒有勇氣做出原諒的決定。是要狠狠朝對方揮出一拳,或是轉身跳進水裡朝著遠方游去。我喜歡羅傑斯的那些沉默和空白,他的避而不談和閃躲,那讓你明白,這個人身後也背負著巨大的陰影,只是他決定面向陽光。

在那個疲倦到好像沒有盡頭的冬天傍晚,剛吃完晚餐的我在電視機前熱淚盈眶。

或許我們其實也只需要告訴自己:你已經做得很好了。

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