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21年2月9日 星期二

[心得] 《古寶》(The Dig)


《古寶》(The Dig)

還好我對凱莉墨里根(Carey Mulligan)挑的劇本的信心,遠多於日前不經意間看到的一篇負評,其形容為「如果喜歡演員的話再看」的電影。所以我還是點開來看惹。

結果是我超喜歡。無疑是Netflix近期原創電影裡非常難得的佳作。(無誤)

本以為是個簡單溫馨的傳記電影,沒想到竟意外細膩動人。在挖掘古物的過程中,生與死,過去與現在,在這座小山丘上彼此映襯交會。血肉之軀化為塵土,千年後卻重見天日,化為歷史上宏偉的一頁。但生命如此不朽的同時,卻又是那麼的脆弱,他們與時間拔河,與死神賽跑,眼見人們凋零消逝而無能為力。他們挖掘的既是地底下的珍稀寶物,同時也是對自身內心深處的探問。

這是部有著傳統英式風格的電影,緩慢的節奏及配樂,優雅迷人的氛圍與色調,總是帶著淡淡哀愁的角色們,音畫分離更為其增添一股悠然詩意。整體鋪陳充滿層次感,在考古的主題架構下,延伸開展,填滿整的故事血肉的,是對於永恆與時間的探索,那些人與人之間的牽絆,珍視、尊重、彼此信任,不會隨著離別而磨滅的愛。


有些人離開,有些人死去,有些人活了下來,但能留給世界的究竟是什麼。在時間長河的映照之下,我們是如此渺小的冰山一角,是蒼茫歷史中的一葉扁舟,是浩瀚星空下一段段美好卻短暫的緣分。

深刻摯愛、母子親緣、知遇之情,這世上的一切都有盡頭。但在生死的彼端,那些無人理解的悲傷,窮其一生的追求,塵世間的煩憂喧擾,當你躺在方舟中,抬頭仰望整個宇宙,在遙遠的那一顆星星上,五百年不過也只是一瞬間,你終於理解了什麼才是真正的珍寶。

如同那把握在掌心的細沙,明明一揚手就會被風吹散,卻又沉重的可以轉眼將人淹沒。而你知道放開手之後,你會擁有真正的平靜與答案。

#古寶 #TheDig #Netfli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