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試讀】《寄居蟹之女》-櫛木理宇

寄居蟹之女

《寄居蟹之女》
寄居虫女

作者:櫛木理宇
譯者:張鈞堯
出版社:尖端出版

寄居蟹若要活下去啊,就只能搶奪別人的家,
寄居,維生──就是這個種族的宿命。

好喜歡你的家,所以,要把它變成我的。

那個「家」,本來就壞掉了。
家庭主婦留美子,因為兒子意外過世打擊過大而放棄生活,對丈夫及三個女兒都不理不睬。某天,她在家門口遇見一個疑似被棄養的髒瘦小孩,而他和自己身亡的兒子名字同音。

難不成,他是上天派來填補她傷口的……留美子力排眾議收留了小男孩,但幾天後,身穿白色洋裝、臉抹厚厚白粉的可疑女子「山口葉月」出現,她自稱是遭受家暴、無家可歸的男孩母親。

兩人開始在這個家「寄住」。葉月來後,一切彷彿回到正軌,眾人品嚐到久違的「家」的溫暖;葉月的關懷無比細緻貼心,既然試過那份甜美,就無法再回頭……

「寄住」,變成了「寄生」──
被寄生的家族,想「被人需要」的渴望;明知不該打開門放她進來,卻又忍不住要接近她……
共依存、共寄生──誰是被害者,誰又是加害者?
發現時,已經太晚了。你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家分崩離析。




感想:

這是個讓人毛骨悚然的故事。

讓一個素不相識的陌生人住進自己的房子裡,接著眼睜睜看她把自己的家佔據、最後毀掉,而你自己甚至還是她的幫手。這個乍聽之下覺得離譜到不行、完全不可能發生的描述,卻正是這本小說中發生的故事。

《寄居蟹之女》的主線描述皆川家從原本不完美卻正常的家庭,因為被一群有如寄居蟹般生活的人們「寄生」,逐步走向崩毀的過程。而中間則是穿插另一位受害者遺族對相關案件的追查,最後兩條線巧妙的結合到了一起,將整個故事拉到了最高潮。

這本書中相當重要的主題正是「家庭關係」,每個角色間的關係、行為背後的起因和推動,其實都與各自對「家庭」的想像和需求有著緊密的關聯。

不管是皆川一家還是葉月一行人,其實都是在追求一個完整而穩定的「家」。皆川家的人們因為對自己家的不滿,讓葉月有機可趁;而葉月三人則是因為對家庭的嚮往,讓他們決定進行「寄生」。就連故事的最後,揭露了美海與母親形同陌路的原因,追根究柢也只是家庭關係的失衡,導至兩人間的母女關係惡化至此。

前幾天剛看完一部描述新納粹主義和難民問題的德國電影《騷動年代》(We Are Young. We Are Strong.),題材雖然跟這本小說完全不相關,但裡面提及關於「人傷害人」的部分,卻讓我不自覺的聯想到《寄居蟹之女》。

電影中的年輕人因為身邊同儕的推波助瀾,往往不經思考就肆意傷害他人、破壞別人的生活。而《寄居蟹之女》裡,受害者們在葉月的唆使和操弄下,也總是輕易下手殘殺自己身邊最親密的家人。

《寄居蟹之女》中的受害者們,即使都是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家人,但理應信任彼此、保護對方的他們,卻仍一個個步入「寄居蟹之女」步下的陷阱中,對彼此的不滿和懷疑在葉月的加油添醋下,從最初的細縫逐漸擴大成黑洞,最後更變得理智全失、將父母手足視為敵人。

一個人要下定決心動手傷害另一個人,乍看之下好像很困難,好像心裡必定會經過幾番轉折。但在這兩部電影和小說中,惡意的產生卻是被描述得那麼簡單而隨意,好友的笑鬧起鬨、溫柔耳語般的幾句話,往往就助長了那份惡意甚至是殺意,人心中對於善良和溫柔的堅持是如此脆弱而不堪一擊,這點讓人讀著讀著就不經覺得毛骨悚然。

2015/11/08


* 本書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