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試讀】《林中祕族》-柳原漢雅

 林中祕族

《林中祕族》
The People in the Trees

作者:柳原漢雅
譯者:陳榮彬
出版社:大塊文化

  一九五○年,叫諾頓‧佩利納的年輕醫師參加了一趟人類學研究之旅,前往密克羅尼西亞地區的某座島嶼,任務是尋找一個傳說中的神祕部落。科學家們達成了任務,不但找到神祕部落,還發現一群被他們稱為「夢遊者」的森林居民,這些島民的壽命很長,但心智退化的問題愈來愈嚴重。佩利納懷疑那些人會如此長壽,是因為吃了一種稀有的海龜;他殺了一隻海龜,把部分龜肉走私帶回美國。他設法證明自己的論點,成為舉世聞名的科學家,還獲頒諾貝爾獎,但他很快就發現,海龜肉雖有神奇效用,也會讓人付出可怕的代價。情勢很快就失控了,他內心的惡魔開始占上風,毀了他的人生。

  《林中祕族》講的是諾頓‧佩利納的一生,從充滿孤獨與失落的童年,到他轟動全世界的發現,以及之後的墮落。這本「回憶錄」寫於獄中,由他的研究助理編輯、作註。日裔美籍小說家柳原漢雅出身夏威夷,這部處女作摧毀神話、現實、超現實之間的界線,向上一世紀的兩位大師致敬──納博科夫與康拉德。




感想:

雖然沒有人被謀殺、沒有人被凌虐,但《林中祕族》無疑是一本驚悚小說。它嘗試揭露的不是單單幾個人的罪過,而是探討整個社會、整個人類世界,在面對未知文化和科學上的執著,究竟是一種貪婪還是對夢想的追求?而這份追尋又該不該被定義為錯誤?

整本小說就是主角諾頓‧佩利納的回憶錄,他是一名醫師與科學家,年輕時曾參加過一趟前往神秘部落的人類學研究之旅,並因該趟旅程中的發現而聲名大噪、更獲得諾貝爾獎,但晚年卻因罪入獄,並在獄中寫下這本回憶錄,交由他的研究助理編輯作註。

回憶錄中詳細描述他的一生,從諾頓‧佩利納看似普通實則疏離冷漠的童年開始,因為姑姑的啟蒙而對醫學產生興趣,但進入醫學院就讀後,卻覺得自己與其他人格格不入。當他正對未來感到茫然時,偶然被邀請參加探訪神秘部族的人類學研究隊伍,也因此改變他的一生。

整個故事的重頭戲自然是佩利納在小島上的冒險過程,作者的敘述手法非常鉅細靡遺,很具有文學的細膩感,但一行人對部落文化的觀察和探討,又不失研究文本的真實感與紀錄感,讓人感覺既像在讀小說、又像在看真的存在的田野調查紀錄。

而這個部份也尤其讓我深深著迷,他們在小島上的一切都充滿未知的神祕,各種奇妙詭譎的物種、原始駭人的生活方式和習俗儀式,都讓人深深投入到這個故事裡。即使我頭上的日光燈熠熠生輝,但讀著這本書的我卻彷彿置身幽暗密林中,連空氣都變得潮濕而黏膩,情緒跟著不安與迷惘,完全不知道接下來又會出現什麼詭異的人事物。

佩利納一行人在這趟旅程中,除了提出在人類學上相當重要的觀察紀錄,他們更察覺該部落族人壽命較一般人類長許多,並在抽絲剝繭下發現他們長壽背後的秘密,但他們也同時發現若要長生不死,人類需付出的代價比想像中還要巨大且駭人。而從整個故事來說,為了將這個發現公諸於世,不管是探險隊和佩利納、還是神祕部落與該王國,也都付出了比他們想像中還要龐大而慘痛的代價。

值得一提的是佩利納,他因為自身對未知醫學領域的狂熱好奇,本想親自嘗試長生不老的秘密、並決心接受未來一切可能發生的悲劇,不過最後一刻卻打消念頭,決定改以科學方式來實驗分析。但是他未來本將遭遇的一連串悲劇,並沒有因為他的及時停手而改變,反而以不同方式降臨到他身上。

佩利納沒有為了換取永生而喪失心智,卻因為追尋永生的秘密而越陷越深、最終賠上一生,他追求的東西除了醫學和科學上的未知,從書中某些幽微而點到為止的自述中,讀者更可以猜想到,他同很多人一樣、窮盡一生在追逐著「愛」。

從這個角度上來看,他和那些追求長生不老的人一樣,都是因為永遠無法滿足的「慾望」和「追求」而毀掉人生。而反過來說,人類又因為自身永遠無法滿足的「慾望」和「追求」,毀掉了多少東西呢?

其實剛開始讀這本書的時候,看到塔倫特的哀愁和擔憂、看到佩利納的聲名大噪,大概就可以猜想到小島未來的景象會讓人多麼不忍卒睹,但真正看到被毀於一旦的文化和自然環境,還是很讓人覺得傷感。作者沒有用譴責的態度描述這一切,佩利納老年後看著這一切仍舊沒辦法答出一個對錯,就連塔倫特也無法斬釘截鐵的指責佩利納,畢竟文明與自然的界線實在太難定義,誰又有資格決定這一切的尺度呢?

讀完這本書之後稍微查了點資料,才發現原來整個故事架構竟是改編自真人真事,佩利納的人物雛形出自70年代的諾貝爾科學家 Carleton Gajdusek,他從因為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原始森林的部落中發現一種特殊疾病,獲得了1976年的諾貝爾醫學獎。他曾領養了數十名巴布亞紐幾內亞的男童,並因為被控告性侵而入獄。

我自己則有個很奇妙的聯想,這個故事一切的秘密起源於海龜肉,而有個情境猜謎(Situation puzzle)遊戲也正好以「海龜湯」這個俗稱為人所知,且之所以會有這個別名是因為其中一個經典題目:一個男子吃完海龜湯之後就自殺了。

能讓人類長生不老卻也帶來悲慘命運的海龜肉,和旨在讓人找出事件背後的原因、從一個一個問題中推敲出詭異神秘的答案的遊戲,不知為何總讓我覺得兩者之間有很神奇的關聯和巧合啊。

2015/10/31


* 本書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