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心得]《29+1》



《29+1》
   
前面很好看,真的好看。才看十分鐘我就已經忍不住在心裡想,得把這片推薦給我所有正往三十歲邁進的女性朋友才行。
   
為了工作汲汲營營拼命的女強人,在愛情與親情的雙重打擊下,發現自己其實並不快樂。生活頓失重心的她,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和自己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室友,即使素未謀面,她卻從這個女孩身上領悟了人生真諦。
   
林若君前面為了工作付出一切,卻瞬間失去了親情與愛情,這整段描寫得真的非常非常棒,即使我邊看邊再三告訴自己得忍住別哭(因為沒準備衛生紙),還是憋不住眼淚。
   
但很可惜的是,《29+1》的後半部實在了無新意。除了流於心靈雞湯式的頓悟外,更糟的是結局那個巴黎鐵塔。我能想像這一幕如果是舞台劇,站在舞台上呈現出來的效果會很動人,可是當它放在電影裡,這樣的溫情四射就只讓人覺得矯情又尷尬了。


而黃天樂這個角色的描寫,也是電影中很殘念的部分。相較於林若君的完整與細膩,黃天樂這條線實在太弱啦,她的個性被塑造得太過夢幻,簡直就像是下凡來拯救迷惘蒼生的天使,沒有怨懟沒有憤怒沒有恨,一直以來都既樂觀又正面。這樣的女孩也許拯救得了林若君,卻拯救不了和林若君同樣迷惘的觀眾們。她的樂天或許讓人欣羨,可是這種無來由的正向力量卻難以說服人。
   
黃天樂這個角色固然有她動人的地方,但坦白說,這樣的動人絕大部分不是源於劇本對這個角色的描寫,而是因為今天演繹這個角色的人是鄭欣宜,她的自信與開朗、對母親的懷念,是她的人生經歷套到了黃天樂身上,才讓觀眾對她產生了認同和理解。但要撐起黃天樂整個角色,光靠鄭欣宜的個人形象顯然還是不夠的。
   
不過鄭欣宜和周秀娜這兩位女演員,她們真的是百分之一百的適合黃天樂和林若君這兩個角色,在這部電影裡的表現非常精彩又亮眼,導演確實找了兩個最適合的人來詮釋兩位女主角。
   
另外一定還得提的是,片中放入的大量對香港過去文化的懷舊與致敬,包括張國榮、黃家駒與王家衛,都好討人喜歡吶。尤其最後響起張國榮的《從零開始》,說它拯救了被巴黎鐵塔毀掉的結局都不誇張啊。
   
#29加1
#我的生日禮物
#也想要花樣年華簽名版海報
#好想看骨妹
#為什麼場次這麼少嗚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