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心得]《愚行錄》(愚行録)


《愚行錄》(愚行録)
   
那天一口氣連看了《佈局》(The Invisible Guest)和《愚行錄》,雖然兩部電影的主軸南轅北轍,前者就是很專心的本格推理作品,後者則想挖掘社會的灰暗面,但兩者在追尋真相的過程中倒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同樣是在一個個故事中,試圖找出那些漏洞與隱情,最後拼湊出真正的答案。
   
故事描述記者田中一邊處理妹妹虐兒的案件,一邊追查一樁發生在一年前的滅門慘案,他循線探訪這一家人的生活與交友圈,在一場場訪問中逐步勾勒出他們生前的樣貌,也讓真相漸漸浮出水面。

電影名為《愚行錄》,指的便是在收集人類愚蠢行為的篇章,故事中每個角色自認聰明和正確的行為,其實都愚不可及,也正是因為他們犯下的這些愚行,將自己或他人推下了黑暗深淵。這種人人皆有小惡卻無大罪的題材,在日本電影裡早已屢見不鮮,從前幾年的《惡人》到去年的《怒》講的都是類似的東西。
   
我很喜歡《愚行錄》整部電影呈現出的氛圍,冷峻陰暗又沉穩,沒有什麼太大的起伏,而是從頭到尾都克制壓抑,甚至會在最高潮時硬生生打住,留下很強的餘韻。還有彷彿具有生命力的鏡頭,緩慢的移動推進,像一條冷冰冰的蛇一樣窺視著劇中的角色們。


但坦白說,《愚行錄》有一點日本電影說教味太重的老毛病,對階級社會和性別歧視的控訴直白到讓人搖頭。而導演在篇幅掌控上也稍嫌火侯不足,乍看之下前半部比後半部精彩得多,但猜到謎底和真相後,卻很難不對前面有種「所以剛剛都是屁話嗎?」的怨懟感。另外我也不喜歡硬是加入的禁忌元素,不知道是不是小說本來就這樣寫?反正我看到最後只覺得焦點被模糊掉了。
   
還有一點我自己覺得不太滿意的,是裡面的角色刻劃得不夠立體,那些訪問故事太過專注強調黑暗的部分,以至於人物的其他性格和深度都沒有呈現出來。我們雖然從不同人口中獲得了他們的些許碎片,但這些片段仍然拚湊不出一個完整的角色,他們最後的面貌還是看起來很模糊與平面。
   
這點不只發生在配角身上,妻夫木聰和滿島光這對兄妹也有同樣的問題。但這究竟是不是導演的本意,為了強調每個人都只能看到某個部分的他人、或者是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那一個部分,才刻意拍成這樣,就不得而知了。(我覺得應該是這樣啦,但我還是不太喜歡)
   
不過作為導演石川慶的第一部劇情長片,能交出這種水準的改編已經相當令人刮目相看了,畢竟這部改編自貫井德郎十年前同名小說的作品,因為原著中使用了大量第一人稱的獨白,一直以來都被公認是極難影像化的故事,石川慶著實稱得上是成功完成了這份不可能的挑戰啊。
   
在演員方面,妻夫木聰演得不錯,可惜他的角色實在沒有太多可以發揮的地方,相較之下滿島光就是再次交出了完美的表演,尤其那場獨白真是精彩又經典。我對選角唯一的意見是演出妻子夏原的松本若菜,其他人回鍋演大學生就還勉勉強強吧,但她我真的不行……
   
#愚行錄 #愚行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