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試讀】《年輕人們》-福澤徹三

 年輕人們

《年輕人們》
東京難民

作者:福澤徹三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這裡,能讓你懷抱夢想嗎?

低薪、工作不穩、未來不明,靠青春熱情也無解的階級化社會,
一張張在社會底層喘息的年輕面孔,問著自己:
「到底是我不夠努力,還是社會有問題?」

引爆日本社會話題沸騰,年輕人淪為街頭難民!
年度最具社會衝擊力小說
一口氣看完,驚悚不已。別以為這些不會發生你我身上!

時枝修,經濟系三年級。和所有21歲的大學生一樣,他在超商打工,翹課,跟朋友廝混,靠著父母經濟上的供應,隻身在東京享受自由生活,壓根沒想過未來。這天,他正打算翹課回去睡覺,卻從班導那裡得知晴天霹靂的消息:因為學費欠繳,他被退學了!原本平凡自在的人生開始失速下墜。
  
父母人間蒸發、老家人去樓空、被趕出租屋處,不過短短幾天的時間,他失去學生身分,也失去了經濟援助。沒錢、沒工作、睡在1小時100日圓的網咖。原以為生活已經悽慘到家,絲毫不知,這不過是通往深不見底的淵藪的入口。
  
在繁華東京都會底層,揮汗工作也不得餬口、陷阱羅布的鐘點工讀;紙醉金迷的背後,猶如殘酷社會縮影的牛郎店;失去尊嚴把命拚上,待遇卻形同奴隸的魔鬼工寮。修在命運面前束手無措,直到成為無家可歸的遊民……
  
一個平凡大學生,不求出人頭地、大富大貴,但至少能工作、戀愛、結婚生子,擁有普普通通的人生吧?
為什麼一夕間淪落街頭?頓失一切的修能擺脫命運無情的捉弄嗎?

「我們因為戰爭被奪走了住處,所以是難民。」
「戰爭?」
「沒錯,因為在這場爭奪金錢的戰爭中打輸了,才會流落至此。」
「這裡說起來就像是難民營。」
  
如果是難民,一旦戰爭結束,就能回到原本的住處吧!
但這場爭奪金錢的社會戰爭,卻永無結束的一天。




感想:

故事剛開始,男主角時枝修就和大部分的大學生一樣,靠著父母給的生活費過著經濟無虞的生活,偶爾覺得錢不夠了就打點小工,羨慕比自己更有錢的同學、對生活得更辛苦的朋友感覺優越。但這樣看似平凡卻無憂無慮的生活,卻因為突如其來的退學通知而一夕崩毀。

時枝修的父母破產了,不但無法幫他繳交私立大學的一大筆學費,甚至沒有跟他聯絡就人間蒸發。當他驚覺這一切不是開玩笑的時候,他的生活費也已經用盡,連房租都繳不出來。而真正的、也是更可怕的故事,現在才正要開始。

他開始嘗試找工作,卻因為大學沒畢業應徵不到正職,只能找鐘點工讀勉強餬口,但打工不但時薪低、又總是佈滿剝削新人的陷阱。時枝修一個工作換過一個,從發傳單、打詐騙電話到藥物人體實驗,從夜夜笙歌的牛郎店輾轉到了被當奴隸壓榨的工寮,最後失去一切又無人可以依靠的他,只能成為流浪在河邊的遊民。

「到底是我不夠努力,還是社會有問題?」

剛開始看的時候,坦白說對時枝修這個角色是有點火大的,忍不住覺得一個大學生的社會經驗和處事方法怎麼可以這麼差勁。但想想又覺得無可厚非,畢竟大多數大學生確實是這個樣子,而且當一個從來不必擔心經濟問題、被家裡供養得好好的二十一歲大學生,保護傘瞬間被抽離、被逼著一夜長大的時候,一開始會有這些反應也是理所當然吧。

不過撇開時枝修最初的天真和散漫不談,這本書最可怕的地方在於,當他開始想要認真工作、當他意識到這個社會已經快要把他吞沒的時候,他其實已經沒有機會再站起來了,早就已經跌入地獄底層的他,即使再拼命掙扎也爬不出這個深淵。

故事中的一切就像無限惡性循環的噩夢,因為沒有錢所以被趕出公寓無處可去,因為沒有固定地址所以無法找到工作,因為沒有工作所以逼不得已只能接受被壓榨的打工,又因為沒錢所以被騙、被敲詐、被警察隨意拘留、被逼著從事出賣身體和良心的工作。時枝修的人生從被退學的那一刻起,就像陷入流沙一樣,不停在被整個社會吞噬,而且不論他怎麼掙扎都只能陷得更深。

「小早川認為,搶不到一流企業員工或公務員這些好椅子,是個人的責任;但沒有半張椅子可坐,是因為椅子的數量根本就不夠,是社會本身的問題。」

故事的最後,時枝修成為多摩川邊遊民社群的其中一份子,他驚心動魄、一路下沉的人生看起來終於到了最底層。在經過這一連串磨練和經歷之後,此時他終於有時間好好思考這一切的問題來源,也是本書作者福澤徹三一直試圖探討的核心議題──「到底是我不夠努力,還是社會有問題?」

河邊其中一位遊民大叔將他們自己稱為「難民」,因為他們是在爭奪金錢的戰爭中打輸了,才會被奪走住處流落至此。而更早一些時候,在魔鬼工寮中,一流學府出身、曾在大企業工作的其中一位同事,將現代社會比喻為搶椅子遊戲,他認為椅子數目不夠是社會的問題,現在貧富差距過大和經濟兩極化,讓每個人只要走錯一步都有可能瞬間墜落到底層。

而隨著「非典型工作者」的人數增加,時枝修經歷過的一連串剝削窮人的「貧窮產業」,只會越來越多且越來越賺錢。就像他進入過牛郎店工作時,管理者告訴過他的,必須看開、放下一切,當你已經跌入地獄,要爬上去唯一的方法就是踩著其他人的屍體,靠著搶奪、詐取等一切方法得來的金錢重新站起來,因為底層社會就是一個人吃人的世界。

「兼差、打工、派遣社員,現在日本的「非典型工作者」約有1881萬人,占全體的36.2%,反觀台灣,根據2014年主計處統計,非典型工作者約有77萬人,占全體人口的7%,其中又以20~24歲年輕族群為最多,占17%。此刻的東京,會不會是未來的台北?」

讀完這本書只讓人覺得驚悚,尤其目前正是「非典型工作者」的自己,經濟上還半靠著爸媽養著,讀著讀著更覺得沉淪彷彿近在咫尺,忍不住開始設想哪天若是陷入相同境地該如何生存。不過作者福澤徹三最後倒還是手下留情,沒有把時枝修的人生完全寫成死路,留給了我們這些「年輕人們」最後一點希望。

這本書曾被導演佐佐部清改編成電影《東京難民》,在去年的新北電影節上曾經放映過,不知道隨著本書中譯版的推出,有沒有可能在台灣上映或發行?讀完這本書後很想找來看看啊。

2015/10/11


* 感謝出版社提供試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