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友罪》-藥丸岳

 友罪

《友罪》

作者:藥丸岳
譯者:詹慕如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內容簡介:
你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我或許可以說出來。
但請你答應我,
不管聽到什麼,請你永遠當我的朋友……
  
九年來,益田純一歷經挫折和孤獨,在放棄記者夢的同時,認命地到供住宿的小工廠上班,認識了同一天進公司的鈴木秀人。

鈴木因為沉默寡言而遭同事疏遠,只跟同年的益田慢慢建立起友誼。某天,益田的前女友想知道十四年前在故鄉發生的少年犯罪「黑蛇神事件」而請他幫忙。益田在調查事件的過程中,懷疑起從少年輔育院出來的犯人,其現在的模樣可能是同事鈴木……
  
「益田,是你救了我。你是唯一拯救我的好朋友。」
「拯救你……」
益田低聲重覆著鈴木的話。
「你說過,如果我自殺你會覺得難過對吧?聽到那些話我真的很高興。我第一次遇到需要我的朋友,真的很高興……」
  
一旦得知了別人的秘密,就將揹起沉重的枷鎖。以朋友之名,你願意承擔多少?而一個人又要為曾經犯下的過錯,付出多少代價才能贖罪?這一個個沒有正解的問題,是藥丸岳筆下罪與罰天平的精心襲擊,也正是你我反思良知、法律與信念的種種難題,發人深省!




感想:

出乎我意料好看的一本書。

整個故事架構非常完整清楚,廣度和深度兼具。一本四百多頁的書,內容除了討論犯罪者被社會追殺的問題、周遭的人的心境,還涵蓋了新聞自由和性別議題,而且讀起來毫不枯燥乏味,每個主題都處理得非常完美,留給讀者思考的空間,只能說第一次看藥丸岳這個作家的作品就讓我印象深刻啊。

記得今年曾經看過一齣名叫《靈異界線》的日劇,主角是一位可以看見幽靈的刑警,而故事就是在描述他追查各種殺人案件的過程。我特別對其中一集的印象很深刻,該集主角年少時因吸毒殺了一對母子,但因為當時精神狀況不穩定,加上是未成年,所以並沒有得到太重的判罰。

在他出獄之後,由於現在資訊與網路的流通,不管他搬家或整容多少次,這名犯罪者的所有資料始終都被公開在網路上、被世人檢視,他的工作與人際關係因此也總是沒有進展。為了餬口,也為了表達他懺悔的心情,他決定把過去的心路歷程撰寫成書,但在該書出版前夕,他卻遭到一群想伸張正義的人殺害。

剛開始看《友罪》這本書,我就立刻想起《靈異界線》裡的這個故事。

《友罪》的其中一位主角鈴木,少年時曾犯下了兩起殘忍的男童謀殺案,從醫療少年院假釋出獄後,他試圖隱姓埋名的低調生活,卻因為過去的案底無法如願,每當周遭開始出現謠言,他就得放棄工作、朋友等一切,離開到下一個地方從頭開始。

《友罪》和《靈異界線》的主題,同樣圍繞在少年犯罪者究竟能不能被社會原諒、能否再被世人接納上,而主角所遭受的困境也大致相同。即使他們已經受到法律的制裁,為自己的罪行付出代價,但人們卻總是認為那遠遠不夠,每個人都想舉著正義的旗幟譴責他們,彷彿用輿論逼得他們無法在社會上立足,把他們逼到絕境最後只能去自殺,就是替天行道、伸張正義。

但除了犯罪者的心境之外,《友罪》另一個重要的主題,就是犯罪者身邊的人的想法。鈴木輾轉流浪多年,好不容易在一間工廠找到工作,除了和女同事發展出曖昧關係,更將本書另一位主角益田視為人生中最重要的知己,但當他是殺人兇手的真相逐漸浮出水面,曖昧對象和朋友會怎麼想?還能繼續跟他保持友好關係嗎?

嚴格來說,比起鈴木,益田才是這本書真正的主角。益田想要成為新聞記者,仕途上卻懷才不遇,最後只能放棄夢想暫時到工廠做工維持生計。雖然跟鈴木對他的情誼比起來,他其實只把鈴木當成同住一屋的普通朋友,但是在相處過一段時間之後,他開始對鈴木這個人的性格和為人處事有所了解。

也因為他曾經接受過鈴木的幫助、看過他善良和義氣的一面,所以當益田發現鈴木原來是那起殘忍兇案的兇手時,內心的掙扎和壓力更是格外沉重,對未來所要做出的決擇也更顯艱難。

畢竟要隨波逐流、跟著全世界的人一起譴責一個人是容易的,但是當你發現事情並不是眾人所想的那樣,要有勇氣站出來挺身對抗、維護你所看到的真相,那卻是加倍艱難的。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的結局,不快樂卻相對真實。每個人都做出了自己的選擇,不管是非對錯,也不管後悔與否,你所能做的就只有繼續向前,努力彌補過去犯下的錯,承擔你該負起的責任。

除了上面說的兩大主題之外,也許因為個人從事的職業關係,我對書中關於新聞業界的描述特別有同感。媒體身為第四權的重要性和影響力無需贅述,也正因為它如此重要,使用它的人們本該更謹慎小心、更公正客觀,無奈現在為了迎合眾人口味,早就是什麼吸引人就怎麼寫怎麼做,真相被扭曲又有誰真正在意?那些被嗜血媒體打著「新聞自由」大旗糟蹋的人又有誰會在乎?

最後的最後我再提一個自己很重視的點,關於前AV女優的部分。很喜歡鈴木告訴她「你沒有犯罪」,在性觀念至今仍然保守壓抑的東方社會,即使像日本性產業已經相對開放,但人們對於性工作者的歧視和譴責卻從未消弭,這部分又以女性受到的壓迫更為明顯(相對男優可是被人稱羨的工作呢)。

所以我很喜歡作者選擇AV女優這個職業的設定和用心,美代子明明什麼錯都沒有,卻因為她過去的職業,遭受了跟鈴木幾乎一樣的對待,生活需要隱姓埋名小心翼翼,就算被騷擾還會被說成是自己的錯,完全可以看出這個社會對性工作者的態度到底是多不友善啊。

一口氣花了整個下午把這本書讀完,《友罪》絕對是近期帶給我最大驚喜的一本書。

2015/10/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