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試讀】《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Jesse Andrews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Me and Earl and the Dying Girl

作者:傑西.安德魯斯(Jesse Andrews)
譯者:楊沐希
出版社:麥田出版

葛雷,十七歲的高中生,生活準則就是低調行事、避免惹上麻煩,不混進學校中的任何一個團體。唯一的樂趣就是和死黨厄爾拍攝自得其樂的電影,想像有天能拍出大師級的曠世巨作。

直到白血病女孩瑞秋的出現,打亂了他們偉大的電影計畫。

瑞秋是葛雷的同校同學,也是他空穴來風的緋聞女友。她得白血病的消息傳開以後,葛雷的媽媽強迫他重新連絡「前女友」,陪她度過人生最後的時光。

重逢的葛雷與瑞秋從針鋒相對到相濡以沫。他們聊彼此的興趣嗜好、學校生活,還有葛雷與厄爾的電影大夢。而他們相處的時間越久,就代表死亡的腳步越接近瑞秋。在瑞秋簽下放棄治療的同意書以後,葛雷也做出決定,他要在所剩不多的時間裡,替瑞秋拍一部專屬於她的電影……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的苦澀感動,結合《壁花男孩》的詼諧幽默。或許籠罩著死亡陰影的生活並非想像中沉重,也不如羅曼史般浪漫,反而帶點難堪、與無奈憤怒,而這同時也是生命最真實的面貌。




感想:

前陣子我正好看完葛斯范桑2011年拍的電影《最後一次初戀》(Restless),故事描述一名因車禍失去雙親的少年,將參加葬禮當成自己的嗜好,卻因此結識另一名罹患腦癌的少女,兩人共度了一段伴隨著死亡陰影卻又浪漫甜美的時光。

看到這本《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的劇情簡介的時候,我立刻就想起了上面這部青春又清新的電影,不過看完之後卻發現兩者的感覺與氛圍完全不同。《最後一次初戀》比較憂傷與詩意,而《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雖然同樣從一開始就沾染著死亡的氣味,卻更顯得輕鬆與搞笑。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的男主角葛雷在老媽強迫下,奉命去陪伴得了白血病的前女友瑞秋度過人生中最後的時光,在這段相處過程中,兩人從最初的尷尬漸漸萌發出真正的友情。整個故事由個性古怪的男主角口中說出,將面對生死的無奈與不知所措以詼諧幽默包裝,寫出了那個年紀的少年少女看待死亡的態度。

葛雷剛開始去見瑞秋是不情不願的,非得硬著頭皮面對的時候,也只會用他最擅長的開玩笑與轉移話題,來假裝死亡的陰影並不存在。但是瘋瘋癲癲的背後,其實正代表了他對死亡的退卻與茫然,因為害怕尷尬、因為不知所措,所以一點都不想跟「它」扯上關係。不過到了最後,不管是在面對瑞秋或是死亡,他都開始明白該怎麼與之共存。

特別喜歡書中兩個少年的友情,而他們對電影的熱愛,也總讓我會心一笑。厄爾和葛雷的友誼,讓我不禁想起電影《站在我這邊》(Stand by Me)裡的戈帝和克里斯,同樣是怪怪少年與壞小子的組合,也同樣在故事中經歷了成長和死亡的洗禮,即使最後終究會分道揚鑣,但兩人曾一起走過的這段青春卻是永遠不會忘記的吧。

在下個月即將登場的金馬影展中,正巧就會播放《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的電影版,看了預告之後感覺比文本稍微收斂了一些、似乎也更強調輕鬆的部分,但整體而言看起來很讓人期待啊,不愧是在日舞影展拿了劇情片觀眾獎和評委會大獎的片子。

2015/10/14


* 本書感謝麥田出版提供試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