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試讀】《古董局中局》-馬伯庸



《古董局中局》

作者:馬伯庸
出版社:奇幻基地

「鑒古易,鑒人難」——在每一件仿冒品背後,都是機關算盡的機巧和匪夷所思的圈套。

金石、玉器、字畫、青銅、陶瓷、木器……
每一件古董背後,都是深厚的歷史積澱和文化傳承。
然而幾千年來,許許多多的人造假、作偽,
偷天換日、欺騙世人,牟取不法暴利,
甚至,拋棄國家尊嚴於不顧。

許願,北京城琉璃廠四悔齋小古董舖主,三十歲,
靠著家傳半本鑒寶書混飯吃。
已過世的爺爺是五脈掌門族長,精通五門且雄才大略,在古董界裡地位甚高。
一天,突來的訪客一句「你爺爺,是個漢奸!」
把他帶進一個做夢都想不到的陰謀中——
一件坊間傳說的稀世珍寶「武則天明堂玉佛頭」竟和自己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一個六十幾年前做的局,將許願置入其中,
他必須使出渾身解數,置身於生死之間,
辨真偽、知善惡、探真相……
靠著一堆散碎不全的照片線索破解玉佛頭之謎,
和蟄伏了幾十年的各方神聖鬥智鬥勇,
和古董江湖裡造假做局的各種奇技淫巧一一遭遇……


感想:

因為一直都很喜歡讀盜墓小說,所以一看到這本關於古董和歷史文化題材的故事,就連帶的被引起了興趣。畢竟盜墓跟古董算是異曲同工吧,只是前者是冒險過程,後者是鑒定結果。

在還沒看之前,我以為這本以鑒定古董為題材的小說,劇情會全是枯燥乏味的靜態鑒寶過程,但看了之後才發現它跟懸疑推理小說有點像,而書中的主角也是既像偵探又像盜墓小說中的冒險者,除了必須追著線索破解各種謎題,還得遭遇種種生死危險。

故事剛開始看會覺得有點艱澀,因為書中提及了許多專業術語、歷史典故、古文典籍,不過幸好作者解釋得都還頗容易理解,反而讓人看得滿津津有味的。而且即使有些專業知識一般讀者比較難吸收,也不會阻礙閱讀故事的流暢度,只要劇情的大方向抓到了,一些細節記不住看不懂也沒有關係,依舊可以很順暢的讀下去。

在角色塑造上面,光看這第一集,我稍微覺得主角的個性有些平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故事以第一人稱自述的影響,透過主角的眼睛我們看到了很多,但卻看不太到他自己的性格。相較於主角,配角群們倒是都很搶戲亮眼,尤其是藥不然的嘻嘻哈哈和黃煙煙的高傲冷面最合我胃口。

因為這算是個懸疑推理故事,謎底就不方便爆雷了。只能說整本書中一直強調「鑒古易,鑒人難」這一點,讀到最後果然讓人感到不勝唏噓啊,我看好和不期待的角色一夕調換,實在是讓人失望又傷心,只希望接下來三集中還有再度翻轉的機會。

2015/12/28


* 本書感謝出版社提供試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