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試讀】《我知道誰殺了他》-Tana French

《我知道誰殺了他》立體書封


《我知道誰殺了他》
The Secret Place

作者:塔娜.法蘭琪(Tana French)
譯者:穆卓芸
出版社:皇冠

是的,天底下沒有不說謊的女孩……

女學生們往來穿梭在這所貴族女校中,青春正盛,一切都看似美好,只除了一件事:一年前,有個英俊迷人的鄰校男學生,在這裡被冷血地謀殺了!

他死時身上除了一枚保險套,什麼也沒有。他來見誰?誰殺了他?一年過去了,謎底卻依舊石沉大海。直到有一天,在學校名為「神秘之地」的匿名布告欄上突然出現一張用剪字拼貼而成的紙條:我知道誰殺了他。

一心力求表現的男警探史蒂芬和以難搞出名的重案組女警探康威合作,將他們的前途賭在這個張貼紙條的神秘女孩手上所握有的真相,然而少女們卻遠比他們所想的更難對付。

八位可能張貼紙條的少女,分屬兩個彼此憎恨的小團體,一邊跋扈囂張,一邊特立獨行。兩邊皆認為是對方貼了這張紙條,甚至暗示對方可能就是兇手。每個人都有自己亟欲守護的事物,而為了它,少女們將會不惜一切代價……

這是一個關於最純真情感的故事,只有在那樣的青春歲月,我們才能夠擁有如此純粹的信任與愛,那是在進入成人世界後就再也找不回來的東西。但就如同書中少女們彼此隱瞞的秘密,這種純真注定會破碎,這是長大成人的憂傷,也是生命中不得不面對的暗影。而也許只有真實的死亡,才能夠宣洩失去它的哀痛與憤怒。



感想:

身為一個塔娜法蘭琪的忠實書迷,她絕對名列我心中最喜歡的當代犯罪小說家排行榜前三名,每一本小說我都讀過且愛不釋手。這本睽違兩年半終於出版的《我知道誰殺了他》也依然沒有讓人失望,讓我挑燈夜戰到凌晨四點半,就只為了一口氣把這個有將近三十二萬字的故事讀完。

塔娜法蘭琪的作品水準始終很穩定,她的文筆描寫極為優美細膩,對人物的塑造非常深刻豐厚,在劇情設計和架構上也是完整嚴謹,節奏乾脆俐落不拖泥帶水,既吸引著讀者一步步往下走,又總是適時安排劇情峰迴路轉讓人大吃一驚。她掌控文字和氣氛的功力完美得驚人,同時又擁有自己獨特的寫作風格,明明呈現出的氛圍是如此優雅,但故事卻又總是帶著沉鬱神秘的濃厚色彩。

從以前到現在,她的每本書都給我一種「看得到卻摸不著」的感覺,那些角色和景物彷彿就浮現在讀者的眼前,好像深吸一口氣就可以聞到風信子的香氣,但當你一伸出手嘗試去觸碰它,它卻會像海市蜃樓一樣消散在霧中。

《我知道誰殺了他》的故事描述一起發生在貴族女校的鄰校男學生謀殺案,在案件沉寂一年之後,因為一張突然出現的線索照片,兩位警探開始重新調查這起案件,但校園中出身良好家庭的少女們卻遠比他們想像得複雜。朋友和戀愛、秘密和信任、義氣和背叛,層層覆蓋住案件的真相,虛實難辨。

這本書跟她以往的作品一樣,角色會與前面幾個故事稍有重疊,但並不影響沒有看過前作的人閱讀。畢竟健忘如我,也是每次看塔娜法蘭琪的書都會忘記這個角色是不是前面出現過的誰,每次都要拼命想老半天,甚至把舊作找出來重翻一下溫習,這本自然也不例外。

跟前面幾本書比起來,《我知道誰殺了他》更充分展現出塔娜法蘭琪的寫作才華。整個故事以案發後一年,兩個警探重新開始查案的一天,與案發前八個月發生的事情雙線交叉並行。前者的警探線沉穩扎實、節奏明快,追查蛛絲馬跡的探案過程讓人看得絞盡腦汁卻大呼過癮,就像是看著一灘濁水慢慢變得清澈;而後者則是剛好相反,慢條斯理的將整個案件的前因後果細細交代,每個角色間因而何愛、因何而恨,通通不保留的完整敘述,宛若在清水裡滴入了墨汁,整潭水逐漸變得幽暗晦澀。

兩條線氛圍和風格迥異,交織並行卻讓人讀起來毫無違和感。特別令人讚嘆的是,兩個警探在書中經歷的時間不過短短一天,但塔娜法蘭琪卻可以將這一日擴展成非常豐厚的故事,既不會讓讀者覺得簡陋,細緻的交代那天經歷的所有一切,也不會讓人覺得讀起來過於瑣碎冗長。

對我來說,《我知道誰殺了他》是一個比以前所有作品都更朦朧而純粹的故事,而這一切都是因為少女們幽微純真的情感。故事中的四個主角少女,她們毫無保留的深深愛著彼此,交換分享生命中的一切,也共同面對抵禦來自這個世界的刺探與不友善。

對於高中念過女校的我來說,書中那些女孩看來既熟悉又陌生,好像離我好遙遠、又好像我自己確實經歷過這樣的生活,也曾經擁有過這樣純粹的友誼、曾經建立過這樣的小圈圈、曾經手拉手肩併肩的對世界發出怒吼、曾經因為青春而笑得這樣閃閃發亮不顧一切、曾經擁抱著彼此痛罵存在我們之外的臭男孩。

所以我忍不住就一口氣讀完整個故事了,因為覺得好似曾相似,但是當真的看完後,還是忍不住覺得太過傷感。因為那是只有那段青春歲月才能擁有的情感,將朋友視為唯一與第一,彼此間不容一點縫隙,毫無保留的信任和堅定。

而這一切最終都會隨著時間消逝,當少女們逐漸長大,看到的東西與人越來越多,終究會有一些什麼硬生生插進她們勾住的臂彎裡,讓她們之間的縫隙越變越大,不願吐露的秘密越來越多,最後也就只能鬆了手,讓那珍貴的純真感情從指縫中摔得粉碎,那就是成長的代價。

但是書中的這些女孩不願意,她們的感情太過堅定與認真,她們不願意見到那些承諾和笑靨的消亡,不願意讓友情沾染上淚水和絕望,於是她們決心緊握著那雙手,跟著它一同讓自己粉身碎骨,只為了維護那一片只屬於彼此的林中空地。

如此神祕細膩的故事,和或許只有女性才能理解的微妙情愫,這本書真的是只有塔娜法蘭琪才能寫出來的作品啊。

2015/12/18


* 本書感謝出版社提供試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