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奧斯陸少年有點煩》(Brødre)


《奧斯陸少年有點煩》(Brødre)
   
趕在年末前狂看電影補進度,意外獲得了這一部大驚喜。我對這種談成長與老去、時間流逝的主題一向沒有抵抗力。
   
它號稱挪威版《年少時代》(Boyhood),李察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r)花了十二年拍同一批演員,本片導演阿絲洛霍姆(Aslaug Holm)則是用八年時間記錄自己兩個兒子的成長過程,不但奪下挪威奧斯卡最佳導演大獎,也是2016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國際競賽」單元首獎的得主。而且本片除了在挪威外,唯一有商業發行上映的國家就是台灣!
   
費時八年的拍攝,兩個小男孩從天真爛漫的稚嫩到敏感浮躁的青春期,對於夢想、未來、家人和自己的想法也一點一滴轉變,看似平淡瑣碎的片段,卻因剪接串連成動人的家庭詩篇,開頭與結尾的躍入大海更是蘊含深意。透過身兼導演的母親的攝影機,觀眾除了感受到鏡頭下那股濃郁得化不開的溫柔,看著他們逐漸長大,更讓人深刻體會到何謂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也理解了母親看著兒子日益成長的心情與感慨。



   
這部電影既是媽媽留給兒子的一封家書,記述了他們的童年與她的家族史,也是她寫給自己的人生省思。何時該放手,何時該按下停止鍵,不管是孩子或她自己都曾經問過「為什麼還不結束拍攝?」明明素材已經夠多,但就是捨不得完成這部影片,因為停止意味著這一個階段的結束,他們即將離開走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對母親來說,這樣的放手始終格外艱難。
   
我很喜歡這部片呈現出的家族情感,在媽媽的目光下,兄弟親密無間卻又彼此競爭,父母與子女間愛著對方但又偶有隔閡,就如同所有家庭一樣真實也動人。

   
但更讓我特別著迷的,是這樣看似普通的家庭關係中,卻又牽扯著不平凡的拍攝者與被攝者的兩種角色。即使母子相處宛若摯友,但親子間本就存在權力關係,現在又身兼立場不同的創作者與主角,片中小男孩就曾抗拒鏡頭的拍攝,要求「導演」關掉攝影機他才願意告訴「媽媽」;「媽媽」也曾跨過導演的身份,勸告鬧彆扭不肯上課的「兒子」,這雙重角色的拉鋸和相處打破了傳統家庭電影的框架,導演與表演者在鏡頭內外的互動,也讓觀眾看見了更自然不做作的親情牽絆。



   
然後真的要說,這兩個男孩小時候簡直要可愛死,不管是童言童語或兩個人相處的時候,不要說媽媽了,連觀眾的心都快要被融化啦。各種生活中的元素也總讓人會心一笑,練團時唱了T.N.T,喜歡Green Day所以跑去染了黑髮還穿耳洞,哥哥是利物浦而弟弟是曼聯迷,而且控制狂哥哥和又討厭又喜歡哥哥的弟弟,一直讓我無法自拔的想起綠洲那兩兄弟啊。
   
#奧斯陸少年有點煩 #Brødre #Brothers
#挪威年少時代
#牆上貼的海報還是托雷斯在的時候呢
#二十幾歲的時候還是金髮就……
#大部分男生還是喜歡比較酷比較成熟的深髮色
#原來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