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


《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
   
在《安曇春子行蹤不明》裡,女主角安曇春子曾經這麼說:「優雅的生活就是最好的復仇。」但在《夜行動物》裡或許還可以加上這麼一句:「更好的報復是當個小說家。」
   
等了七年終於盼來了湯姆福特(Tom Ford)導演的第二部作品,《夜行動物》從選角開拍到參加威尼斯影展並得獎,一直都是媒體焦點,我自然也對它有著很高的期待。看完後覺得整體而言確實是水準很高的佳作,頗值得進電影院一看,只是雖然不會失望,但真說起來不足之處也還是不少。
   
湯姆福特拍的片,美學品味當然是沒有話說,不管是服裝設計或美術場景都讓人讚嘆不已,色彩與空間的完美運用,更讓鏡頭畫面呈現出他個人的獨特美感。配樂也總是剛剛好貼合角色心境與當下氛圍,不過分搶戲,而是低調卻精準的掌控著觀眾隨著劇情起伏的情緒。

   
整部片的主軸是因愛而生的報復,還有圍繞在旁的那些名利與野心,金錢物質生活下的空虛,對於未來的追求和目標,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背叛,乍看之下都是湯姆福特可以處理得很好的材料,而成果也證明他確實端出了一盤華麗又風味十足的作品。



   
真正的男主角愛德華從頭到尾都沒有露面,但是他藉著筆下虛構出的小說角色,成功的對前妻蘇珊進行了冷酷的報復,戳破她光鮮亮麗外表底下的空虛迷惘,迫使她在每個失眠的夜裡回想過去的美好,並為了自己從前的抉擇感到萬分懊悔。
   
愛德華有沒有過著優雅的生活觀眾不知道,但不管是持續朝著二十年前的目標邁進,依然故我的在小說裡以自己為範本創作,或是要以過去不被信任的才華來進行報復,對蘇珊來說無疑都是一記又一記響亮的巴掌與莫大的諷刺。
   
這部片最大的看點之一,是關於小說和現實中的巧妙呼應,也正是愛德華精心設計的、要讓蘇珊步向崩潰和絕望的復仇佈局。小說裡不管是角色的設定或劇情的安排,皆與蘇珊的人生有著重疊與相似的地方,恰似愛德華的小說男主角湯尼、死去(離開湯尼)的妻子、屍體和母親相擁著的女兒,都對應著她與愛德華之間的關係。
   
湯尼的妻女因為他的軟弱而死去,蘇珊也同樣因為愛德華的軟弱選擇離開。當她看著小說裡慘死的女兒,心驚膽顫的打電話給自己的孩子確認平安時,愛德華的用意除了逼使她更加感同身受,或許某部分也是在控訴蘇珊當年殺了他們的孩子。
   
隨著小說的進行,蘇珊關於過去兩人的回憶不斷被喚醒,她也入戲得越來越深。當湯尼因為失去與恨意爆發後,她對故事角色的情感投射也到了最高點,虛構與真實模糊了界限,愛德華是湯尼,或是湯尼是愛德華,她終於落入了前夫的陷阱裡,她愛上了那個不知道是湯尼還是愛德華的男人,並將迎來無止盡的等待,還有與當年如出一轍的遺棄。



   
演員表現得都很出色,除了女主角艾美亞當斯(Amy Adams)和男主角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的演技依舊維持高水準之外,一干配角也都很亮眼,麥可夏儂(Michael Shannon)將硬漢警探拿捏得恰如其分,而亞倫泰勒強森(Aaron Taylor-Johnson)更是本片最大驚喜,對於反派壞蛋的詮釋非常讓人驚艷。
   
個人覺得稍嫌不足的,是小說與現實的畫面交錯銜接得不夠好,切換得不夠流暢,我滿期望會有更有創意與巧思的轉換的。而且雖然故事主軸很有意思,但層次還是有些不夠豐富,架構略微鬆散。不過即使有點小缺點,整部片還是相當吸引人,情緒張力很強,也讓人更期待湯姆福特的下一部片啦。
   
#夜行動物 #NocturnalAnimals
#湯姆福特 #TomFord
#優雅的生活就是最好的復仇
#更好的報復是當個小說家
#買台耐撞的好車超級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