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才剛上映一週的《樂來越愛你》,絕對是近期好評最多的一部電影,幾乎所有去看過的朋友都一致讚賞狂推,加上幾個獎項也都拿了或入圍了不少項,不管是人氣還是聲勢都顯得越來越旺,台灣票房預料也會有不錯的成績。
   
導演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繼《進擊的鼓手》(Whiplash)後再次挑戰音樂題材,他將背景拉到洛杉磯,穿插歌舞片形式,勾勒出一個讓人耳目一新的愛情故事,描述那些懷抱著夢想的藝術家們,是如何在圓夢的道路上跌跌撞撞,又是如何在自我實現及毀滅自我的現實中擺盪掙扎。
   
劇情架構雖然簡單,乍看之下只是落魄鋼琴家和懷抱明星夢的小演員,在洛杉磯這個夢想之城相遇相愛,一同攜手追夢的故事。但導演很厲害的融入多種元素,巧妙置入許多向經典的致敬和翻轉,拍攝手法較以往的歌舞片有更多新意,並透過劇情反思了人們對守舊和創新的看法,讓這個看似老套的故事呈現出不同以往的感覺。


   
這個故事的背景雖是在現代繁華的大都市,片中卻充滿了復古情懷,場景與色彩運用,男女主角的衣著打扮,依然動人的老派約會,爵士樂與獨角戲,《北非諜影》和《養子不教誰之過》,如果不是人人手上都拿著智慧手機,我有時幾乎會忘了這是哪個年代的故事。
   
我最喜歡這片的一點,正是它塑造出了這種獨一無二的情調,同時融合了創新與古典的氛圍,讓各種懷舊元素放在現代也不會顯得不合時宜,甚至更能凸顯整個故事想傳遞出的浪漫主旨,那些即使物換星移、時空更迭,也不會隨著時代變遷而有所改變的,追尋夢想的人們。
   
第二個讓人不得不大讚的,是《樂來越愛你》強大又豐富的音樂底蘊,作為一部音樂電影完全沒有讓人失望,不管是歌曲或配樂都是高水準之作,既襯托了角色心境也將觀眾帶入情緒裡,卻又不至於壓過劇情,讓電影變成了MV,故事淪為為音樂服務(對我在偷婊《不過就是世界末日》),可以想見這張電影原聲帶勢必將大為暢銷。
   


而片中多場歌舞橋段也讓人看得目不轉睛,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讓情緒更加連貫流暢,除了開頭在公路車陣中的百人歌舞外,艾瑪史東(Emma Stone)和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的踢踏舞,在天文台的星空中共舞也都非常精彩出色。

   
我尤其喜歡這部電影的結尾,鏡頭畫面那樣的美麗夢幻,雷恩葛斯林的歌聲那樣深情動人,但是你知道那一輪甜美的舞背後是心碎,千言萬語盡在那一個眼神交會裡。很多人覺得這是一個圓夢的故事,可看到結局後,我卻覺得這是一個打破幻想的故事,為了夢想為了追求自我,你願意放棄什麼?願意放棄多少?玫瑰與麵包、愛情與夢想,終究不可兼得。
   
兩位主角艾瑪史東和雷恩葛斯林的螢幕情侶化學反應實在驚人,他們的演技本來就有一定水準,在這部片裡更是魅力爆棚,尤其是雷恩葛斯林,幾場自彈自唱根本秒殺一片女心(包括我的)啊,真想拜託他好好經營Dead Man's Bones這個樂團。



   
只是不知道是我最近的口味變得越來越冷門了,還是事前被各種讚譽影響,導致期待過高,我倒沒有原本想像中的喜愛這部片,本來聽說會哭慘而特地準備的衛生紙也是半張都沒有用到。
   
比起開頭的驚艷和充滿餘韻的尾聲,中段顯得較為薄弱,兩人面臨的考驗不難想像和理解,但鋪展得卻還是稍嫌不夠細緻深刻,無法讓人真正的感受到那種無奈與拉扯,沒有「相愛卻不能相守」的無力和掙扎,相較於對夢想和現實的刻劃,這一段在情感上的詮釋就比較沒那麼動人了。
   
不過我還是滿看好這部在獎季的表現,它確實為歌舞片類型開創出了不同的風格,而且故事討喜動人、整個製作水準也相當高。我也很認同艾瑪史東在接受訪問時曾說的,希望能有更多原創且獨特的故事可以出現在大螢幕上。
   
#樂來越愛你
#LaLaLand
#拉拉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