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2016年度十大爛片排行榜


按照往年慣例,在選十大愛片之前,一定要先來個年度爛片排行榜暖暖身。

所以以下選出了我今年看的電影中,個人心裡最不喜歡的十部片,有的是因為期望過高導致更加失望,有的是因為劇本無法說服我,有的是因為……嗯……它就是很難看。

總而言之以下片單完全依我的喜好所選,非常主觀。

有舊片也有新片,排序按照觀影時間,無分名次先後。






《金牌黑幫》(Legend)

本以為會是經典黑幫電影,誰知看了覺得真是一場災難。

敘事架構混亂,情節轉折生硬突兀,角色更是毫無深度,平面呆板到莫名其妙,讓超過兩小時的片長頓時成為對觀眾而言冗常枯燥的折磨。

真是對布萊恩海格蘭(Brian Helgeland)失望透頂,不管作為愛情片還是黑幫電影來看《金牌黑幫》都很失敗,即使有湯姆哈迪(Tom Hardy)一人分飾兩角還算亮眼的表現,也難以挽回。



《惡女訂製服》(The Dressmaker)

雖然它好評甚多但我真的沒慧根,只覺得想說的太多反而搞得整個很雜亂。就因為要高唱女性獨立自主,所以安排了一萬個刻意推波助瀾的點,導向最後一把火的結局,目的性實在太強太明顯了。

但其實我最不能接受的是很喜歡把自己害死的男性角色們。(心裡只想喊WTF!!!)

然後,連恩漢斯沃要跟凱特溫絲蕾談戀愛就好好談姐弟戀啊,明明現實中都年齡差15歲了,為什麼戲裡硬是要假裝你們年紀差不多!害我每次一看到他們談戀愛就忍不住大出戲啊!



《預告犯》(予告犯)/《蚱蜢》(グラスホッパー)

對這兩部的評價基本上是一樣的,所以乾脆讓他們並列。兩部都是雷聲大雨點小,虎頭蛇尾。本來以為至少會是爽片,但結果收得都讓人非常失望。

最後我只想對瀧本智行說,伊坂幸太郎的作品請你還是還給中村義洋去導好嗎?






《銀河街道》(ギャラクシー街道)

看了這部片之後,深深覺得對三谷幸喜的失望又到了一個新低點。

他前一部《清須會議》(清須会議)我就已經不是很喜歡了,《銀河街道》更是從頭到尾都覺得很乾。如果一部喜劇只能靠著賣弄演員本人形象來達到效果的話,那只不過是證明這個故事的劇本底子很弱而已,這樣的喜劇到底還有什麼好看的?

唉,真懷念當年拍出《有頂天大飯店》、《魔幻時刻》、《鬼壓床了沒》的三谷幸喜啊。



《狗咬狗》(Dog Eat Dog)

在金馬影展看的片,看完之後再一次發誓我真的再也不看尼可拉斯凱吉演的電影了。

金馬的簡介寫得很精彩,「馬丁史柯西斯的江湖氣味、昆丁塔倫提諾的絮絮叨叨與保羅湯瑪斯安德森的黑暗氛圍共冶一爐,集結美國各路黑色電影與犯罪驚悚類型的敘事精華,卻不妥協於任何公式,兼具經典神髓與瘋狂創意」。但我怎麼看都覺得與其說是擷取各家精華,不如說那只是過於貪心、什麼都想沾一點的四不像。

IMDB才4.8,爛番茄也才43,分數低真不是沒有道理的。



《三人行》(Three)

只能說杜琪峯今年的《三人行》整個大輸子弟兵的《樹大招風》啊。

本來該是心理與動作都精彩的警匪動作片,但整部片不管是劇情還是角色轉折都讓人摸不著頭緒。將故事移到有限空間的嘗試,不知道是否是受了去年的《華麗上班族》影響?場景和敘事手法都很有舞台劇的味道,可在我看來這種設計沒能成功逼出張力和火花,倒顯得有些綁手綁腳了。



《暗色天堂》(Heaven in the Dark)

以首度執導的成果來說,拍得並不算差。雖然張學友和林嘉欣都演得過於用力,看來略有點油膩,而且過度設計的廣告和MV感太重。但我之所以選它進入爛片榜,主要理由還是劇本無法說服我,那樣一吻的各自解讀在最後揭開謎底時過於牽強,我原本期待會是更有力道的原因的。



《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

難得看了超級英雄電影,結果卻只有「傻眼」兩個字可以形容,說好的動作商業爽片呢?不但不爽反而是廢到笑好嗎!

每個人邏輯都超怪,整個事件根本就是豬隊友自己搞出來的,然後反派明明是強到翻天的神級人物,最後卻還是莫名其妙被打掛。支線過多導致剪輯看起來凌亂,人物也是雖然搶眼卻很單薄扁平,害我一邊看一邊忍不住想「我到底看了什麼呃呃呃呃呃」。



《最後一次自由》(Desierto)

本來以為是要探討美墨邊境非法移民的心路歷程,結果根本就只是大逃殺。全片光看獵人拿槍帶狗在沙漠裡追殺一群偷渡客,沒有任何對於心理層面的描寫,也沒有對角色的挖掘,說真的這些人如果不是設定成非法移民,改成是一群到沙漠旅行的外國遊客,也對整個劇情沒有影響。

就算退一萬步來把它當成商業片好了,也沒有任何懸疑緊張的氣氛,我搞不清楚這部片的定位到底在哪裡,沒內容的劇情片還是沒動作的動作片?




《霓虹惡魔》(The Neon Demon)

這部片前一個小時很好看,但後一個小時……我只想說不管尼可拉斯溫丁黑芬(Nicolas Winding Refn)嗑了什麼都給我來一點。

我仍舊很喜歡這部片艷麗迷幻的色調,奢華時尚的鏡頭畫面,還有與整體氛圍極其相襯的配樂。可是角色設定的空洞單薄,零碎空泛的劇情,急轉直下卻鋪陳不足的後半段,是用再多血漿或重口味橋段也也掩蓋不了的。



以上。爛片精選明年再見啦,晚點來貼我的年度十大愛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