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心得]《風水逝家》(Night of a 1000 Hours / Die Nacht der 1000 Stunden)


《風水逝家》(Night of a 1000 Hours / Die Nacht der 1000 Stunden)
   
或許是因為看之前早已經聽朋友說過,這部電影並不如片商宣傳的那樣是齣惡搞爆笑喜劇,於是在不抱著看鬧劇的期待下看完它之後,我反而出乎意料地喜歡,更深深覺得導演維吉爾維德李希(Virgil Widrich)真是太有才華了。
   
整部電影就是一個荒謬離奇到極點的故事,劇情沒有邏輯也毫不符合常規,任何事情發生都不奇怪,連角色們也理所當然地一秒就接受了那些莫名其妙的境遇。只能提醒觀眾千萬別跟它認真,即使你邊看會邊覺得自己心裡好像有一萬隻草泥馬在狂奔,時不時更會冒出一頭霧水的黑人問號,也別妄想去爬梳它的合理性,因為它真的沒有。
   
不過我還是覺得導演真天才,透過一個古老家族內部的恩怨情仇愛恨糾葛,那些死而復生的列祖列宗們,以小見大的描寫了整個國家與時代的歷史。爭奪家族產業和元配小三搶丈夫這樣看似八點檔鄉土劇的情節,實則也是對納粹和轉型正義的探討反思。血統的反轉打臉、極端年代中露出醜惡面孔的親密家人、還有最後仍試圖利用他人來建構下一代清白的父執輩,巧妙的以古喻今,過去人們犯下的那些錯誤,直到現在還是沒有什麼改變啊。


只能說歐洲的導演們真是越來越厲害了,在二戰納粹題材在電影裡出現過無數次之後,現在竟然還發展出了把靈異八點檔與轉型正義相結合的故事,真的是創意滿分有夠聰明吶。
   
另一個創意滿分卻讓人很想告他們的是這部電影的台灣片商,到底怎麼可以寫出這種跟詐騙集團差不多的宣傳文案啦,這部片跟《吸血鬼家庭屍篇》(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從劇情到類型到想說的東西都截然不同,而且雖然它確實算是黑色喜劇,但跟片商主打的「陰間爆笑喜劇」還是差很多,《風水逝家》根本不是那種會讓人捧腹大笑的喜劇類型啊。再一次慶幸我認識這部片是金馬奇幻的時候,金馬寫的劇情介紹比片商寫的誠實多了……
   
#風水逝家
#Nightofa1000Hours
#DieNachtder1000Stund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