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心得]《第三次殺人》(三度目の殺人)


《第三次殺人》(三度目の殺人)

畢竟《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誰も知らない)在我心裡的位置實在太高,以至於我很難斬釘截鐵的用「是枝裕和拍過最好的電影」這樣的形容來稱讚《第三次殺人》。但它確實非常好看,毫無疑問是他這幾年來最好的作品,而且真的得進電影院裡看,在一片漆黑之中被那股孤寂與冰冷包圍,感受那些光線畫面與重疊的鏡像。

整個故事乍看之下好似很不是枝裕和,但其實除了對司法制度和道德審判的質疑反思,懸疑犯罪外皮下包裝的還是他一貫在追尋的那些主軸。家庭關係,父親的形象,人性的探討。真相是什麼已經不重要了,每個人都在將自己的想像投射在他人身上,但我們能看到多少呢?即使是家人,難道就能真正的理解彼此嗎?我們觸碰到的究竟是大象的鼻子還是尾巴,容器裡到底裝著些什麼,又有誰知道呢?
   

這次的構圖真是是枝裕和的巔峰之作,尤其是所有役所廣司和福山雅治的對手戲,兩個人在鏡頭前位置上的轉換,還有玻璃上呈現互相重疊的臉孔,超級精彩。裡面運用的大量隱喻和象徵,加上其實訊息量很大的對白,只看一次實在不可能完整的抓到所有東西。好想二刷,好需要N刷。
   
役所廣司真的是太強惹。
   
#第三次殺人
#TheThirdMurder
#三度目の殺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