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心得]《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

重看一次,喜歡的程度不減反增。在欣賞美景與帥哥之餘,第二次看更有時間去專心挖掘細節,體會那些對白間的呼應與暗示,並深深折服於這整個文本的純粹性與論述層次之豐富。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是一部極其純粹的愛情電影,純粹到除了愛情之外什麼都不談。但這也正是它之所以好看的原因,一個談論愛情的愛情故事。透過為期六週的一場夏日戀情,佐以大量文學、歷史、考古與哲學思辨,探討「愛情」到底是個什麼東西。在變動中顯得不變的事物,因為結束而成為永恆的情愫。我愛你,以我的名字呼喚你,因為已是他,因為已是我,因為我們無論身體心靈都合而為一,那是比友誼更寬廣的永恆情感。
  
艾里歐這個角色真的被寫得太好太好了。十七歲的情竇初開,心思百轉千迴,既懵懂而橫衝直撞,卻又偶爾流露出怯意與不知所措。他渴望奧利佛的注視,於是一次次用琴聲吸引他的目光,用另一個女孩試探他的在意。在奧利佛面前,他如此驕傲又如此卑微,時而大膽的毫不羞怯,有時卻又因為害怕而流下淚,這一切全是為了那個男人。
   

騎士不知道該不該選擇開口。奧利佛說不要講出來。但艾里歐,他只是一遍一遍的講,隔著一次世界大戰的雕像,我希望你知道。很重要,所以說三次。我希望你知道。我希望你知道。我希望你知道。通篇不提愛字,卻比任何告白都強勁。
   
我覺得我還可以再看這部電影非常非常多次。
   
雖然有些說法認為這是一個太過夢幻的故事,沒有阻攔沒有壓力沒有壞人,大家每天衣食無缺沒憂沒慮,唯一會有的煩惱就是彼此之間的愛。但其實在某些細節上,包括他們對外的小心翼翼,奧利佛對艾里歐擁有這樣一對父母表現出的欣羨,甚至是無形中暗示反對的宗教元素,都在不同程度上刻劃出戀情的不被世俗認可。
   
但不管怎麼說,我還是覺得能久違的看到這種純粹的愛情故事,包裝在如此古典優雅、老派浪漫的手法中,真的太令人開心了。好喜歡整個運鏡手法,大量的溶接,堪稱完美的自然音效與配樂穿插,還有每一幕畫面的構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