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2016年度我的十大愛片


一年的最後一天,按照慣例就是要來個年度十大我的最愛片單。

今年包括老片新片院線片影展片,總共看了260部電影,再外加奇士勞斯基的《十誡》(不知道這該算一部、五部還是十部?就用外加的吧)。

(今年的電影觀看清單:https://goo.gl/vXDQ5Y

光從下面選出來的十大愛片來看,我今年特別情有獨鍾女性主義電影啊,另外同志電影和談論喪親之痛題材的故事也各有兩片。還有一點很有趣的是,今年上榜的亞洲電影和去年一樣是五片,但日本電影可謂大獲全勝,去年獨佔三席的中國電影反而徹底慘敗掛零,韓國與台灣則各有一片代表。

然後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可是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根本是挑片王啊,他主演的片已經連續三年都有進入我的最愛榜單裡啦,去年是《槍響前決定愛不愛你》 (Slow West) ,再前一年是《法蘭克》 (Frank),真期待明年法鯊又會交出什麼好作品 。

和爛片排行榜不一樣,我的最愛片單只評今年上映的新片,除了院線片外也包括在影展看的片子,但不算非本年度的電影和老片的部分。

以下片單完全依個人喜好所選,非常主觀。不一定是最好看最厲害的片,但卻都是我今年最喜歡的電影。

如果你覺得我竟然漏了哪部你今年特別愛的片,麻煩告訴我,我開春立刻補進度。

排列順序是按照觀影時間,無分名次先後。


《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

窩低馬呀,這片也太好看了。

非常喜歡這部電影描述賈伯斯的方式,不是像一般傳記電影一樣循規蹈矩的介紹他的一生,而是挑選他職業生涯中三個重要產品發表的後台,讓觀眾看見台下的他是個什麼樣的人,如何和朋友、員工與家人互動,看見時間在他身上的變化。

法鯊(Michael Fassbender)是我心中唯一影帝,你就是賈伯斯。(我看完之後有五分鐘想不起來真的賈伯斯長什麼樣子,真心不騙)



《少女離家記》(Mustang)

這是今年二月的時候看的片,到現在過了八個月,我還是記得在電影院裡看這部片的心情,萬分感動的同時也是難以言喻的心痛,結束後深深覺得「能看到一部好電影真是好幸福的事」。

當卡車穿過隧道迎來那道光的時候,我在電影院裡哭得不成樣子。多麼老套的象徵意喻啊,但那瞬間放鬆下來的情緒還是一秒就潰堤了。

前面剛開始看總覺得跟蘇菲亞科波拉(Sofia Coppola)的《死亡日記》(The Virgin Suicides)超像,五個正值花樣青春的姐妹,與男孩們若有似無的曖昧情愫,同樣被家教禁令囚在屋子內,只能彼此依靠互相擁抱親暱嬉笑。

可兩者後面的走向卻完全不同。《死亡日記》的情緒幽微細膩,講述少女無人能懂的心思。而《少女離家記》的現實殘忍,面對傳統父權社會加諸在她們身上的枷鎖,女孩們只能靠自己去追尋未來的光芒。



《5點59分愛上你》(Paris 05:59)

在今年金馬奇幻影展看的片,為了它還簽了我人生第一張超限制級同意書。

伊森霍克和茱莉蝶兒因為火車上的一見鍾情,在維也納漫步到破曉,最後各分東西,那一夜成了永恆。而提奧和雨果因這場一夜情,在巴黎街道上或騎著單車嬉笑、或推搡著恨不得揍對方一拳、或為了趕第一班車而狂奔,最後攜手迎來充滿希望的新的一天。

而這一切只過了一小時四十分鐘,這一切都發生在一小時四十分鐘內,因為這部電影時間有多長,電影裡的故事就過了多久。這讓人不禁佩服導演及劇本的強大,可以在一小時四十分鐘內,描述完兩個人相遇相愛的整個經過,並且成功說服觀眾投入到他們倆人的感情內。

看完這部立刻決定讓它進入我最愛的同志片榜單名人堂裡。

長篇完整版心得:https://goo.gl/1Xa9BV



《崩壞人生》(Demolition)

尚馬克瓦利(Jean-Marc Vallée)被譽為「療癒系導演」,他的前幾部片卻一直沒打動過我,即使《花神咖啡館》的音樂再棒、《藥命俱樂部》和《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裡的馬修麥康納和瑞絲薇斯朋的演技再好,我都無法真心喜歡那幾部電影。但是《崩壞人生》倒是完全擊中我了,看著旋轉木馬忍不住就濕了眼眶。

現在年末再回頭想這部,忍不住覺得跟前幾週看的西川美和的《漫長的藉口》有些相似,就連男主角內心裡的自我防禦機制都很像,他們試圖告訴自己「因為不在乎,所以不會傷心。」但當心裡那道牆轟然倒榻時,他們才體悟到,他們之間曾經有過愛,只是他們沒有照料好它。

喜歡整部片的鏡頭畫面,還有穿插的那些戴維斯的幻想和回憶。而尚馬克瓦利一向拿手的配樂也非常精彩,看完這部片後我整整聽了兩天的《Crazy On You》啊。

長篇完整版心得:https://goo.gl/CrRIti



《下女的誘惑》(아가씨)

絕對是今年必看的經典之一。在年末獎季由各電影組織和影評人選出的名單中,這部片拿最佳外語片獎項拿到手軟,韓國沒拿它報名奧斯卡真的是腦袋壞掉(雖然這種情慾驚悚片大概也無法得獎就是)。

劇情架構縝密,畫面構圖精細,演員表現出色,藝術設計更是讓人嘆為觀止,看完這部片實在給人一種很震撼的感覺,就像經歷了一場視覺饗宴一樣。

不過撇除它的藝術成就不談,我至今最喜歡也印象最深刻的,仍是這故事末尾的老梗高潮。英雄救美的故事人人愛看,即使朴贊郁在這片裡面翻轉了階級和性別,但勇者鬥惡龍救公主的本質並沒有改變。

難以忘記小姐看著困住自己多年的牢籠被打破時的表情,就好像看到騎士從天而降一樣,混雜了對救贖的渴望與震懾,對「王子」的悸動和崇拜,又有著害怕這只是作夢的小心翼翼。頓時讓我無法自拔的在影院裡流下眼淚。

這是一部我願意重看一次又一次的電影。


《怒》(怒り)

情感上非常喜歡這部片。兩個半小時幾乎完全沒有喘息的空間,看完之後只想來杯酒壓壓驚。

三條主線交織纏繞得嚴絲合縫,乍看之下毫不相關,實際上卻又緊密相依。李相日實在很會塑造這種探討人性黑暗與負面情緒的氛圍,對於信任與懷疑的挖掘深入到讓人害怕,明知眼前這條路走下去只能傷人傷己,卻沒有選擇也無能為力,只能一步步陷入信任崩毀和自我懷疑的泥沼中。

而黃金陣容超強卡司也沒有讓人失望,每一位都有著很驚人的發揮。

唯一不那麼喜歡的是對我來說有點過於完滿的結局,所有懸念都找到了答案,破碎的關係仍然得以修復。雖然死亡是道跨不過去的鴻溝,我還是覺得知道真相後,那隔閡也就沒有那麼深不見底了,我希望看到的是更殘酷的自我煎熬啊。



《安曇春子行蹤不明》(アズミ・ハルコは行方不明)

「優雅的生活是最好的復仇。」

第一次在金馬影展跑去二刷同一部片,實在是因為太著迷於它敘事手法的多彩與創新了,非常渴望能再看一次來好好整理爬梳這個故事,卻又深怕台灣沒有片商會引進,也不知道何時才會上映,只好立刻再衝一場啦。

有些電影的故事你可以輕易的用言語來描述,可以讀完小說後就大致猜到電影會怎麼拍。但是這部《安曇春子行蹤不明》不行,這是一部完全依靠影像來敘事的電影,依靠文字或語言都沒辦法表現出它的精彩之處。

父權社會下女性自主覺醒的題材,搭配導演刻意打亂了敘事順序的剪輯,碰撞出格外新穎又獨屬於網路新世代的魅力。這不但是一部女權電影,更是一部新世代年輕女性的獨立宣言。

故事裡宛如都市傳說一般,會在深夜成群結隊攻擊成年男子的女高中生們,每一次的暴力攻擊事件都搭配著電音與炫麗的粉紅色調,還有嘻嘻哈哈的清脆笑聲。彷彿是在告訴那些受了傷害、徬徨無依的女人,你們就由我們來保護,讓我們來代替你們報復這個不管在職場還是情場,都在壓迫利用女性的社會和男人吧。我們正值青春,我們充滿活力,就讓我們來替你們戰鬥吧。



《再見瓦城》(The Road to Mandalay)

我大概說過一萬次我對這部片和趙德胤真的很失望。但是我也是真的好喜歡這部片。

我覺得之前在《冰毒》裡感受過的那種震撼和純粹的力道不見了,即使題材依舊是底層移民,整部片給我的感覺卻只有精緻和過度設計,對於阿國這個角色的描述也不夠深入,導致結尾沒來由的狂暴顯得過於突兀。

但是《再見瓦城》那種壓抑節制的情感流動還是太觸動人了,什麼都沒有說卻又什麼都說了,尤其是那一場深夜摸手的戲,柯震東的眼神讓我立刻決定要把金馬最佳男主角的票投給他,我喜歡到覺得可以為了那一幕忽略這部片的所有缺點。



《漫長的藉口》(永い言い訳)

在今年看的許多談喪親之痛的電影裡,這是最打動我的一部。

透過死亡與告別的衝擊,迫使主角去省思自己的過往,它敘述的是關於人心的清創與修復,明白人生是建構在什麼基礎上,而自己的人生又缺少了什麼,學著正視自己的錯誤,與痛苦和懺悔共存,並重新回憶起如何去愛別人,才是它最重要的主旨。

電影裡每個細節都是構成整個故事的重要元素,初看時也許不會意識到,但看完整部片再細細回想,卻會發現西川美和是在用一種平緩卻穩定的節奏,把這個故事的層次越切越深,鋪陳的幅度拿捏得很精準,人物也都在慢慢的變化。所以當角色情緒爆發時,或是劇情產生轉折改變時,觀眾並不會覺得突兀或描寫不夠,只會驚嘆於它的前後呼應、從頭到尾串連得一氣呵成。

真的是一部很厲害且非常值得一看的片子。

長篇完整版心得:https://goo.gl/Ykj0KW



《奧斯陸少年有點煩》(Brødre)

我對這種談成長與老去、時間流逝的主題一向沒有抵抗力。

號稱挪威版《年少時代》(Boyhood),李察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r)花了十二年拍同一批演員,本片導演阿絲洛霍姆(Aslaug Holm)則是用八年時間記錄自己兩個兒子的成長過程,不但奪下挪威奧斯卡最佳導演大獎,也是2016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國際競賽」單元首獎的得主。而且本片除了在挪威外,唯一有商業發行上映的國家就是台灣。

費時八年的拍攝,兩個小男孩從天真爛漫的稚嫩到敏感浮躁的青春期,對於夢想、未來、家人和自己的想法也一點一滴轉變,看似平淡瑣碎的片段,卻因剪接串連成動人的家庭詩篇,開頭與結尾的躍入大海更是蘊含深意。

除了很喜歡這部片呈現出的家族情感,更讓我特別著迷的,是這樣看似普通的家庭關係中,卻又牽扯著不平凡的拍攝者與被攝者的兩種角色。即使母子相處宛若摯友,但親子間本就存在權力關係,現在又身兼立場不同的創作者與主角,雙重角色的拉鋸和相處打破了傳統家庭電影的框架,導演與表演者在鏡頭內外的互動,也讓觀眾看見了更自然不做作的親情牽絆。

長篇完整版心得:https://goo.gl/u9X5iT



十大愛片到這裡結束,但畢竟是私心榜單,請容我最後硬加一個特別私心貢獻獎:

《綠洲超音速》(Supersonic)

就跟它會成為我這輩子最喜歡的記錄片一樣,沒有別的原因,只因為他們是Oasis。

所以把紀錄片當成演唱會來看,無法克制的搖頭晃腦用嘴形無聲合唱,還沒看完就已經決定要買DVD回家用投影螢幕開趴。

史上最毒舌嘴賤幼稚又混蛋的兄弟檔,就算當魚販有天也會忍不住拿鱒魚互甩巴掌,一個像狗一個像貓,每次快哭出來的下一秒就會忍不住被他們弄到笑出來超煩。

看完之後一點都不想去看Coldplay了啦真的。



以上,今年的愛片榜單就到這裡啦。

當然還是有很多的遺珠之憾,今年很可惜無法列進十大的包括:《大賣空》(The Big Short)、《寂寞公路》(The End of the Tour)、《沉默的睪羊》(Nuts)、《天眼行動》(Eye in the Sky)、《哭聲》(곡성)、《淘兒唱片興衰史》(All Things Must Pass)、《尋秘街拍客》(Finding Vivian Maier)、《樹大招風》(Triviṣa)、《她的危險遊戲》(Elle)、《一念無明》(Mad World)、《完美陌生人》(Perfetti sconosciuti),也都很值得一看! 

其實今年看的電影比往年都來得多,但是在選擇年度十大時,卻反而比以往來得乾脆俐落,覺得好看的、覺得喜歡的、覺得割捨不掉的電影沒有前幾年多。不知道是今年看的電影比較不合我喜好?今年選片運氣不夠好?又或者真的是前幾個禮拜忽然體悟到的,我的口味好像越來越刁鑽了,對電影的期待和要求越來越高,要找到真正打從心底喜歡的電影,也就越來越難了。

不管到底是什麼原因,我都覺得這是一種很有意思的體驗,觀察自己的品味轉變,往未知的道路上繼續摸索著行走,繼續看電影也繼續學習。

明年同一時間再會啦,大家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