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Juste la fin du monde)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Juste la fin du monde)
   
簡短版的心得:各種吵,但是不知為何而吵。即使知道家人間吵架有時候是沒有理由的,但真的太吵了。
   
身為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的腦粉,我必須很遺憾的說,他這次真的把這部片拍砸了。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
   
小說家路易在離家十二年後決定返鄉,為的是找時機向家人宣布自己即將到來的死訊。但不論是母親、大哥、大嫂或小妹,卻各自對他的歸來抱持著不同的情緒與心思,並衍生碰撞出一場激烈的家庭風暴。
   
觀眾看不看得懂一部電影,和他們喜不喜歡這部電影,這是徹底的兩回事。我其實很喜歡這個故事架構,但是我並不喜歡多藍這次詮釋這個故事的手法。



    
整部片沒有前因、沒有後果、沒有解釋也沒有任何明示暗示,少數幾段關於過去的回憶片段真的就只是配了音樂的MV,能從中獲得的資訊量少之又少,所以觀眾根本就不要想搞懂這一家人到底發生過什麼,他又是為何而離開,就如同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飾演的大哥安東尼說的,沒有任何人了解他。
   
但其實這沒有關係,將重點放在此刻沒有什麼不對,讓觀眾把目光從過去的傷痕拉回到現在的撕扯也很好,為何而傷的不一定需要那麼清楚明白,我們只要看著當下這一家人的相愛相殺,注視著傷口知道它正汩汩流著鮮血就好,這樣也足以讓觀眾體會到疼痛了。
   
只是放棄了對於過往歷史的鋪陳,那總得把現在處理得足以說服觀眾吧?
   
可是沒有。
   
雖然劍拔弩張的爭吵咒罵背後,確實看得出來有著幽微的情感因素,那些若有似無的掌控、忌妒、埋怨、遺棄、崇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與想法,以及衍生而出的怨懟憤恨。我也明白這樣大量的廢話和嘮叨是為了對比真正重要、卻反而說不出口的沉默,以及強調家人之間的互相傷害有時候是沒有來由也不合理的,但這樣狠狠傷害了後還能相處下去的,也就只有家人。
   
但是,但是實在是太吵雜了,各種毫無意義的尖叫怒吼、喋喋不休又毫無重點的囉嗦,看得讓人頭疼,讓人坐立不安難以忍受,有種路易你再不走我都想走了的心情。在這樣的情境底下,不管角色間的感情有什麼流動觀眾都無力去探究了,更別說它因為過去一片空白,那些情感互動本來就已經很淡薄微弱了。



   
對於很多人詬病的大量特寫,我是沒有特別反感,但過於刻意的配樂卻讓我真心無法忍受,對這片的失望因而達到了頂點。
   
配樂該做的是襯托角色的心境,幫助觀眾理解並體會那樣的情緒,但這片卻反客為主,直接用歌詞直白的告訴觀眾答案,不留一點想像或思考的空間。當路易還沒回家,就先挑明了Home is where it hurts,那我們後面還要看什麼?這樣的手法比起電影確實更像MV,影像在此完全成了配角,反倒成了襯托音樂的工具。
   
即使一班演員表演都很精彩,多藍的鏡頭語言也依舊美得讓人驚嘆,但這次不管畫面再美演員再強都救不了這片。
   
最後請容我抱怨一下,這部電影的劇情簡介怎麼可以寫得這麼不正確?我簡直要懷疑我看的到底是不是這部片了,怎麼劇情好像完全不同?
   
「消失匿跡長達12年的作家路易,某天無預警突然回到自己的家鄉,與許久不見的家人團聚,但沒想到路易卻投下一顆震撼彈:他不久後就要死亡。原本寧靜的小鎮就此掀起風波,路易原本以為會獲得家人同情與諒解,沒想到家人尖銳的質問甚至累積好多年的仇恨謾罵全部在一瞬間爆發,讓路易措手不及,而12年前路易離開家裡的秘密,也在爭執中浮上桌面。」
   
簡介裡講得好像路易是因為透露了死訊才會引起家庭風暴,講得好像電影裡真的有交代他們家的祕密、有解釋他為何離開一樣,到底為什麼要這樣誤導觀眾啦!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
#itsonlytheendoftheworld
#Justelafindumonde
#但是多藍我還是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