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我是布萊克》(I, Daniel Blake)


《我是布萊克》(I, Daniel Blake)

「我們有時候需要背後的風來推我們一把。」

看到片中的人物講出這句台詞,忍不住想起肯洛區(Ken Loach)十年前拍攝的《吹動大麥的風》(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和《我是布萊克》同樣拿下坎城的金棕櫚獎大獎,但帶給我的震撼和感動卻是大不相同。可以理解去年坎城時,媒體與影評對本片的失望之情從何而來了。

這是一部拍得不錯的電影,但也就是中規中矩、維持肯洛區平常的水準罷了,故事雖然感動人,可是卻沒有太強的後座力和更引人深思的角度。同樣題材拍得比它更好的不是沒有,如果抱著對肯洛區和金棕櫚的過高期待去看,可能會跟我一樣失落。不過若是不那麼常接觸這類型的題材,挑這部來看倒是不錯的選擇,至少它還是很平易近人、溫情與批判兼具的。

對社會公義和底層人物的關懷,一向是肯洛區最擅長的題材,這回他將鏡頭對準社會體制下求助無門的勞工階層,藉由無法工作的老木匠和獨自扶養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控訴政府福利制度和官僚體系的荒謬與陳腐,確實成功的引發了觀眾的共鳴與同情,也讓更多人看見了這個議題。

但觀眾的同情,絕大部分卻是因為這部電影呈現的手法,將主線建立在布萊克的視角上,加深了觀者對主角的認同和對政府公部門的不滿。那些共鳴並不見得是真正體悟到了社會體制下勞工的困境,更多的可能只是因為當下情緒的渲染。若是換了角度,當我們身為公務人員或在場等待的民眾,能真的以同理心去對待布萊克的人有多少呢?真的不會覺得他很煩、覺得他就是個在鬧場和找麻煩的老人嗎?
   

劇情過度著重在對政府機構和社會現況的控訴上,放大了主角們的無奈境況,卻讓其他面向的角色刻劃不夠深刻,顯得有些片面和單薄,我們只能看見布萊克的善良和正義,但他難道沒有其他性格?配角身上的善惡二分法也太過明顯和扁平,不是好人很好,就是壞人很不近人情,一點人性的轉圜空間都沒有,不免讓人覺得那些冷酷又機械化的公務人員,是為了襯托布萊克的英雄定位才被故意強調的。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部電影過於專注在談政府福利制度的僵化和缺失,卻忽略了對角色人性的描寫。這也導致我看完這部片,總覺得有種只是在看電視上那些可憐的社會新聞的感覺。雖然看的時候會感覺憤怒不平,但因為實在看不到太多角色的內心掙扎,所以真的無法打從心底喜愛這樣一個角度單一的故事啊。

只是肯洛區畢竟是肯洛區,敘事功力底子仍在,對於角色的挖掘雖不夠深入,可還是有其動人之處,有幾段戲拍得依舊讓人眼睛一亮,比如必須拒絕工作機會的布萊克,按照規則行事卻造成自己人格被誤解,就滿是對福利制度的諷刺。而吃罐頭和偷東西的凱蒂,這兩段戲也讓人看得非常動容。倒是結尾我沒有太大感觸,總覺得有些俗套了,當下看到會覺得很感動,但卻沒有太多思考空間。

對我來說,《我是布萊克》和去年在香港金像獎得到最佳影片的《十年》是走同一個路線的。拍攝電影的意圖和動機非常明顯,就是為了喚醒社會的關注,為了讓政府看見,它們代表的社會意義是遠大於電影本身的藝術成就的。

到八十歲了還能如此堅持自己路線,不放棄為人道議題發聲的肯洛區固然很了不起,值得敬佩也值得鼓勵。但對於坎城把金棕櫚頒給《我是布萊克》,我還是覺得其他電影有些可惜了。   

#我是布萊克
#IDanielBla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