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


《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

相信在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憑本片橫掃整個獎季的男主角獎,並毫無懸念的入圍奧斯卡金像獎之後,大多數觀眾想的應該都是:他到底演得有多好?但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我必須真心的讚嘆一句,《海邊的曼徹斯特》絕對不是單靠演員撐起來的一部片,它在整個故事的處理上都非常完美,精準而克制,內斂卻深刻,後座力和催淚度遠比我預期得更強大,難怪除了三項演員個人獎項外,還入圍了最佳影片、導演和原著劇本獎,真的實至名歸。
   
故事描述在波士頓當水電工的李,在哥哥因病過世後,不得已回到老家曼徹斯特,處理後事並照顧姪子派屈克。也因為如此,他被迫必須面對過去的傷痛回憶,那些當初讓他逃離這個城市的苦澀過往,在與派屈克的相處和陪伴下,他能否克服這些陰霾,重新修補那顆支離破碎的心?
   
《海邊的曼徹斯特》其實並不是一部很容易消化的作品,導演兼編劇肯尼斯洛勒根(Kenneth Lonergan)放棄戲劇化的衝突與煽情設計,選擇用不慍不火的手法敘述這個故事。電影步調平緩、節奏溫吞,以大量沒有台詞的畫面和沒有人物的空景來烘托氛圍,冰冷、生硬、乾燥,就像曼徹斯特這個城鎮一樣。整部片沒有什麼太大的情緒起伏或劇情高潮,就連意外現場都以配樂來蓋過痛哭,取而代之的是平淡如水的日常即景,以及憑藉著角色表演傳達出的內心衝突。雖然適時的會有些趣味玩笑話來調劑,這幽默卻反而更加重了劇情核心的悲傷。


對一般大眾來說或許會覺得這部片有點「悶」,可也正是因為這種悶和平淡,最後堆疊出的情緒張力才更加驚人,由細節處引出的感觸也更加深刻。而平凡的角色設定與大量的生活片段,不但將人物形塑得更加立體有深度,也拉近了與觀眾的內心距離,讓人想起我們人生中或許也曾遇過這樣悲傷得彷彿沒有盡頭的人,讓這個故事不再只是發生在遙遠又陌生的異國小鎮裡,而是就在我們身邊。
   
雖然整部電影圍繞著家庭與親情的主題,談的是失去親人後的自我療癒,但這部卻不是什麼正向溫馨、帶給人力量與希望的勵志片,沒有教導我們怎麼從悲傷中復原,沒有告訴我們什麼是原諒與和解,甚至直到最後也沒有迎來充滿陽光和美好未來的結局。
   
它只是平實安靜的描述一個心如死灰的男人,是怎麼拖著內裡已然空無一物的軀殼過下去的。時間雖然是良藥,但也無法治癒一切,有些深淵就是到死也爬不出來,明天並不會更好,就像李的心,被大火燒得一片荒蕪,乾枯得再也無法生長出任何東西。

   
李的哥哥是溫柔的,他知道自己的弟弟已經放棄生活,所以他在生命的最後下了一個賭注,希望自己的兒子可以讓他重新找回活著的意義。但他同時也是殘酷的,因為那張遺囑等於將李從自我放逐中拖了回來,逼迫他正視那個至今仍汩汩冒血的創口。
   
只是有些傷結痂後會漸漸痊癒,但有些過去卻是怎麼都無法和解的,所以李始終帶著那三張相片,即使整部電影從頭到尾都沒有拍出正面,觀眾心裡也都明瞭那是誰。所以他在餐桌前一遍遍的告訴派屈克,「我克服不了,我克服不了。」因為比原諒別人更難的,是原諒自己。
   
但即使是曼徹斯特這樣的海邊小鎮,冬天嚴寒,海風凜冽徹骨,連土地都結凍到無法掘墓,春天時還是會有暖陽照耀大地。李即使仍舊跨不過這道坎,在與派屈克相處陪伴的這段時間,還是讓他們彼此都產生了一些細微的改變,讓他願意在自己家裡給派屈克留了一間房。就算心中的冰雪始終無法消融,這一點情感羈絆或許也能讓這個生命中失去亮光的男人,久違的感受到一點溫暖吧。
   
凱西艾佛列克這次確實演得極好,難怪可以包辦幾乎所有男主角獎項,預計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也將是他的囊中之物。他把一個背負著過往傷痛的平凡男子詮釋得入木三分,內斂壓抑卻深刻動人,眼神表情都很平淡,整個人卻散發出濃得化不開的憂傷與疲憊,那種枯槁的氣息彷彿滲透進了每一個鏡頭裡,尤其與回憶段落中那個開朗又愛開玩笑的他一比,兩者差距更讓人感到心碎。

   
蜜雪兒威廉絲(MichelleWilliams)的戲份雖然比我想像得還要少,但她的演技卻畫龍點睛的在整個故事裡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一場她飾演的前妻與李的對手戲,是這部電影裡最大的高潮,他們即使努力壓抑著,卻還是無法控制情緒的想向對方傾吐,一句話在對方的打斷和自己的焦躁下,怎麼也說不完整,支離破碎得就如他們兩個人的心一樣,卻比任何經典台詞名言佳句都更有力道和餘韻。
   
而飾演姪子派屈克的盧卡斯海吉斯(Lucas Hedges),也憑本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他在片中面對父親的逝去與生活的巨變,看似調適得極佳,卻會因為冷凍庫裡的雞情緒崩潰,表面上的堅強與突然席捲而來的悲傷,他詮釋得非常到位。我尤其難忘他在李的房間裡看到那三張照片的表情,沒有說一句話卻相當有層次的表現出了那種複雜的情緒變化。
   
最後特別想提一下全片中我最印象深刻也最難忘的,是凱西艾佛列克飾演的李試圖開槍自盡時的那一幕,雖然是顆極短的鏡頭,但那一瞬間凱西艾佛列克眼底的空茫,卻讓我打從心底被震撼了。那不只是悲傷而已,是深不見底的絕望,是哀莫大於心死,痛到整個心都空了,只想離開這個世界的決絕。
   
人們常說「連死都不怕了,還怕活著?」但在那一秒鐘裡,我從他眼裡卻明白了,他不怕死,他只怕活著。   

#海邊的曼徹斯特
#ManchesterbytheSea
#凱西艾佛列克 #CaseyAffleck
#蜜雪兒威廉絲 #MichelleWilliams
#盧卡斯海吉斯 #LucasHedg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