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顛父人生》(Toni Erdmann)


《顛父人生》(Toni Erdmann)
   
自從去年《顛父人生》在坎城影展打破了場刊的最高分紀錄,卻又只拿下一個影評人費比西獎後,我就像大部分觀眾一樣,對於這部電影產生了極高的好奇心。如今作為我2017年第一部進電影院看的電影,可以說它真的沒有辜負我這幾個月來的期待,我甚至比預期的還要喜歡這部片。
   
整個故事荒誕又精彩絕倫,從一場生日派對展開,最後結束於一場葬禮,劇情看似跳脫了一切規則邏輯,完全不按牌理出牌的橫衝直撞,但越看卻越讓人驚嘆於裡頭源源不絕的各種對照和隱喻,外在情節與角色內核的狀態緊密結合又互相呼應,整部電影既是對疲憊人生的報復與宣泄,也暗示了一切歸零之後再重新開始。
   
《顛父人生》是一部內容豐厚到讓人難以下筆評論的電影,從父女關係這個切入點,除了描寫親情與家庭之外,還談到女性在職場上的困境,自我實現的焦慮與空虛,並擴展到社會與階級的層面。導演沒有在片中試圖評斷批判,而是藉著父親和女兒間怪誕的相處模式,以寫實卻又荒謬的手法呈現,並用幽默反諷人生的孤獨與苦澀。
   
近三小時的片長,乍聽之下難免會讓人擔心它是否過於冗長,但看完之後確實覺得好像沒有哪一場戲是可以被刪掉的。而且更神奇的是,即使前段多數的歐式笑點沒有戳中我,我還是一點都不覺得枯燥乏味,反而很沉迷於這種抽離又尷尬到有些超現實的氛圍,畢竟它除了像我們在生活中時常經歷的難堪與冷場,也正是電影中絲毫笑不出來的伊內絲、還有全天下兒女在面對父母時的心情寫照。


實在太喜歡《顛父人生》中對於父女親情的描寫,不只是流於表面的衝突和愛,而是更深度的去挖掘那些隱密幽微的牽絆。我一直都覺得父親和女兒間的情感是極其微妙又獨特的存在,是不同於母女或父子的另一種感情。相較於母親和女兒,它更溫厚不犀利;和父親與兒子比,又沒有那麼多期望和壓抑。而這部更是我看過的電影裡,將這種複雜又特殊的情感,拿捏得最精準又讓人深有同感的一部。(我個人很喜歡的另一部父女題材電影是《樹上的父親》(The Tree))
   
身為和伊內絲一樣,有著一位不按牌理出牌性格父親的女兒,電影裡她常出現的莫可奈何,也經常出現在我的心裡。想要盡力照顧著女兒的父親,想要在爸爸面前展現出能耐的女兒,兩個人笨拙的暗中較著勁,不肯在對方面前示弱認輸,更不願意讓對方擔心。愛著對方卻又不能全然理解彼此,逼著自己去包容諒解,卻總會有忍不住要鬧翻的時候。不管是在樓上看著父親離開、睡過頭時明知不該還是忍不住對父親發脾氣、或是那通想關心又覺得尷尬的電話留言,都太讓同樣身為女兒的我心有戚戚焉了。
   
在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慢熱鋪陳後,尾段的幾場戲是全片的最大高潮,前頭瑣碎的片段突然串連起了驚人的力度,情緒的堆疊都在最後這十幾分鐘達到了頂點,不管是狂笑還是落淚,大喜接著大悲,都釋放出了強大的能量。
   
   
【以下有雷】


   
伊內絲一首《The Greatest Love Of All》,終於讓人窺見了她內心的一角,卻也撕裂了一直以來對父親的包容和遷就,無法容忍脆弱和渴望被看見的她轉頭就走,徒留樓梯間頹喪著彷彿投降了的父親。
   
而接下來的裸體派對,除了是全片喜劇橋段的最高潮,讓觀眾個個捧腹大笑外,衣裝與裸身也帶出了各種喻意,更進一步象徵了伊內絲終於從壓抑中解放。這裡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伊內絲看到全裸前來的助理後,本來已經穿上浴袍的她再度脫下衣物,或許那位單純又充滿熱忱的女孩,讓她又燃起了面對生活的勇氣吧。
   
之後在公園的那一個擁抱,對我個人而言,就像一根針戳破了氣球那樣,淚腺瞬間就爆發了。明明前面從來沒有想哭過,可是情緒卻在那一秒內毫無預兆的席捲而來,伴隨著前面兩個多小時的積累,還有剛剛才經歷過的狂笑,反彈回來的後座力實在驚人,千言萬語在什麼都沒有說裡說出來了。

   
至於片末伊內絲和父親的最後一場戲,我本來覺得稍嫌可惜,收尾竟然流於老套又俗氣的和心靈雞湯,但看了導演對最後一幕的解釋,又覺得可以理解為什麼要加上這場戲了。導演說人有時候就只是在發呆,什麼都沒有想,這時的他是最真實的自己,什麼角色都不是。
   
一直扮演著各種角色遊走在眾人間的伊內絲,和為了讓女兒褪下偽裝而假裝是「東尼厄德曼」的父親,在經歷了那場看似是和解與畫下句點的擁抱後,卻要到這最後一顆鏡頭時,這個什麼都沒有想的伊內絲才是真的做回了自己,沒有任何標籤沒有任何角色,不是女兒不是女人不是上司不是下屬,她只是她自己。
   
就連本來以為是父女間的和解,現在想想,或許也只是和自己的和解罷了,我戴上了牙齒,父親開心的走開了,然後我吐出了牙齒。我只是接受了與那樣的矛盾共存下去。
   
全片沒有任何配樂,片尾跑字幕時卻響起了The Cure的《Plainsong》,真是完美的句點。
   
“It's just the way I smile.” You said.
   
#顛父人生
#ToniErdman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