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心得]《二十世紀的她們》(20th Century Women)


《二十世紀的她們》(20th Century Women)
   
今年看到最愛的電影之一。跟最初想像的完全不同,卻比原先預期得還要更喜歡它,那麼輕盈卻深刻,充滿活力又讓人滿懷感傷。台灣沒有要上院線真的太可惜了,我會滿想要進場再二刷它一次。
   
「心碎是認識這世界的最佳途徑。」
   
再一次體認到,我對所有描述時光流逝和成長的電影都毫無抵抗力。看的時候想起了《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那樣在日常中流露出對生命意義的反思和追尋,而看完後想起了《一一》與《年少時代》(Boyhood),平凡生活帶來的史詩感,而這一切最終都無法避免的淹沒在時代洪流中。

全片沒有什麼激昂緊湊的戲劇化情節,而是用日常即景勾勒出那個變動的年代下,三個不同年齡層的女人,她們各自的人生經驗與態度,透過引領一個正值青春期的男孩成長,讓男孩旁觀見證了她們的生命故事,並以這樣一個小群體間的人際互動,折射出世代交替下事物與價值觀的變遷。


導演將《二十世紀的她們》稱之為獻給那些撫養他長大的女人的情書,用這個故事向自己的母親、姐姐和好友致敬。而它無疑更是一部女性主義電影,故事中的三位女性年紀經歷大不相同,但她們都有著獨立自主的靈魂,溫柔且獨特的堅韌,即使隨著社會變遷緩步前進,卻也不會因此放棄或改變自己的本色,而是試圖在這樣的浪潮下尋到適合的棲身之處站穩腳跟,她們三個分別象徵的正是女性主義從意識的覺醒、激進的抗爭到最後自然深植在人心的不同階段。

「探究自己是否快樂,是通往抑鬱的最短捷徑。」
   
這雖是一部看到最後會忍不住感傷起來的電影,但它的喜劇元素卻也相當充沛搶眼,幽默的對白點綴在生活化的場景中,會讓人噗哧的會心一笑。同時還有更多狠狠打進觀眾心底的佳句名言,不過份刻意也並不做作,卻是隨著角色們的表演自然流淌而出,一針見血到讓人想拍手鼓掌。
   
整部電影的敘事手法看似跳躍又散漫,但實則亂中有序,名為時間的隱形絲線串起了所有乍看無關緊要的物件,零碎的劇本搖身一變成了細膩又富含詩意的生命篇章,全知視角更讓觀眾得以專心感受時光流逝,並加深那股無能為力的感慨。非傳統線性的時間軸進程,混搭著不同人稱和角度的插敘,並置入許多富有時代感的素材,本片的剪輯之精彩到了讓人驚艷並為之享受的程度,非常目眩神迷。


太愛結尾那樣娓娓道來每個人的未來,時光的洪流推動著人們持續向前走,沒有誰是會永遠待在同一個地方的,他們在不同的生命階段中短暫交會,一起走過了人生中的這一段路,或許也細微的影響改變了彼此,但接著他們便各自轉身朝不同的方向離去,就如同時代的遠去一樣再不會回頭。
   
五個主要演員的演出都精彩到不行,無法置信安妮特班寧(Annette Bening)竟然連奧斯卡入圍門票都沒拿到,這些人到底什麼時候才要頒一座女主角獎給她?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和艾兒芬妮(Elle Fanning)雖然和班寧姨一比相形失色不少,表現卻依然亮眼吸睛,兩位襯托起這些女性的男演員比利克魯德普 (Billy Crudup)和新人盧卡斯杰德祖曼(Lucas Jade Zumann)也都各自有著出色表演,這部電影說真的光看這些演員們飆戲就夠值回票價啦。
   
#二十世紀的她們 #20thCenturyWomen
#金馬奇幻影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