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心得]《烈愛雙生》(Illegitimate)


《烈愛雙生》(Illegitimate)
   
羅馬尼亞的導演們真的很厲害,明明是這麼狗血八點檔的元素,卻可以在他們手上拍成探討人性與辯證道德的深度文藝片,並同時透過對一個家庭內在狀態的注視,與整個社會和過往歷史作出連結跟對照。
   
開頭一場長達十幾分鐘的餐桌吃飯戲就已經很精彩了,兒女們單刀直入的問父親在舊共產時代是不是告密者,雙方也因為對墮胎議題的認知不同產生爭執。這場戲過後,更挑戰禁忌底線的劇情也慢慢浮出檯面,老么攣生兄妹以亂倫的姿態深愛著彼此,後果卻讓這個本就不甚穩定的家庭越加分崩離析。

   
喜歡這部電影以寫實冷靜的手法,描述這個該是極為煽情又戲劇化的題材,雖然有許多未解釋清楚的留白,轉折也顯得有些故弄玄虛,但我仍然很愛看這種壓抑克制不花俏的風格。
   
至於很多人詬病的結局,我個人雖然也覺得它選擇了相對安全的收尾,把責任推給時間好似就無關道德了,但還是覺得滿有意思的。吉達應是當初已在意外中喪生,所以拍大合照的時候她仍然坐在角落一動不動,從頭到尾也沒有任何人往那裡多看了一眼。這也是父親為什麼會做出那樣的結論,因為時間的分界區隔開吉達的生死,也正是因為時間,決定了莎夏腹中孩子的生死。
   
「意外會改變人的生命,同時也會帶給身邊摯愛劇烈的改變。」
   
「區隔生死的因素只有一個,那就是時間。」
   
#烈愛雙生 #Illegitimate
#金馬奇幻影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