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心得]《走過煉獄的女人》(Brimstone)


《走過煉獄的女人》(Brimstone)
   
因為一篇在電影版的推薦文,還有看了聞老師在選片指南裡的介紹,我身為女性主義電影和西部片的狂粉,遂決定買了這場本來不在計畫內的票。結果是大失所望。
   
的確,整個故事想要描述的主軸是很有意思的,在西部電影這種一向以男性為主的故事中,女人的角色總是侷限在某幾種類型上,而這部卻將那些角色全融於一體,講述被壓迫的女人,當她依附生存的保護者們一個個接連被摧毀,最後這個女人只能自己站出來戰鬥。
   
父權與神權在這部電影裡互相對照與呼應,貫串起來既顯得荒謬同時也更讓人感受到性別和階級的悲哀。而整個故事分成四段,卻以三二一四的時間順序來講述,在結構上也格外吸引人。(以下負雷)


可是!雖然這片的前兩段真的非常非常好看,懸疑驚悚的氛圍讓人大氣都不敢喘,血腥暴力的程度也是令人咋舌,精彩到我以為這又會是一部我預料之外的大驚喜,但後兩段卻一秒跌落谷底,讓我只想大叫我到底看了什麼……。而且認真的說,這部片長應該不需要到149分鐘,再短一點應該會更好。(最好是把後兩段剪多一點掉)
   
身為一個牧師,蓋皮爾斯的武力值到底為什麼這麼高?不但是個可以在茫茫大雪中命中目標的神射手,還會神出鬼沒在人家家進進出出,就算被割了喉嚨也死不了,簡直到了人擋殺人佛擋殺佛的境界。
   
殺小孩殺老人殺女人殺沒注意到的男人就算了,連瓊恩雪諾那樣看起來很強的亡命之徒都可以輕鬆KO掉,他廢話一堆結果被扭槍爆頭的時候我內心都崩潰了,叫你耍帥啊啊啊直接遠遠一槍斃了他不就沒這麼多事了,要突顯男人的廢和女人的強悍也不是用這種方法啊啊啊啊。

   
然後呢,這個根本就開了外掛有金剛不死之身的大魔王角色,最後卻莫名其妙就被女主角用油燈幹掉惹,好吧我知道它大概是要強調神蹟出現以及用火燒死惡魔,可是看前面大殺八方的牧師死得這麼虛我還是情感上好難接受。
   
而且女主角從頭天煞孤星我也是好難接受,媽媽死了初戀死了好朋友死了接生的嬰兒死了老公死了繼子死了公公也死了,最後還要因為一樁不是她犯下的案子所以搞到自己也死了,能衰成這樣我也是不知道還能說什麼了……
   
當然它的種種不合理安排,我能理解是為了與基督宗教作出連結,並以此挑釁聖經價值觀中的荒謬之處,可是這麼邏輯上講不通的劇情我還是情感上很難去喜歡它。某方面來說,《走過煉獄的女人》也一直讓我想起《惡女訂製服》(The Dressmaker),為了強調女性主義而使用過多不合邏輯的設定去包裝,我理智上明白,但這種過於刻意的手法卻實在不是我的菜啊。
   
#達珂塔芬妮什麼時候長這麼大了啊啊啊啊
#走過煉獄的女人 #Brimstone
#金馬奇幻影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