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心得]《我的觸男日記》(Center of My World / Die Mitte der Welt)


《我的觸男日記》(Center of My World / Die Mitte der Welt)
   
這年頭要拍青春同志電影的新銳導演真的都把多藍(Xavier Dolan)當成偶像在膜拜就是了。繼去年的《愛人怪物》(Closet Monster)後,《我的觸男日記》中也可以見到滿滿的多藍影子,不管是角色設定或畫面設計、甚至是濾鏡和配樂的應用,都擺明了告訴觀眾:我就是在向偶像致敬。

但雅各阿爾瓦(Jakob M. Erwa)的致敬確實是成功的,這部電影在參考多藍的拍攝風格外,仍然有展現出自己獨特的神韻,不管是在攝影或劇情上都有著巧思。沒有多藍那麼強烈激昂,《我的觸男日記》整體的氛圍就像它的畫面色調一樣清新溫和,卻又不過分甜美虛幻,是夏日樹梢灑落的陽光也是融化在舌尖的冰淇淋,轉瞬即逝的宛若青春一般。
   
故事是《愛情的模樣》(The Way He Looks)加上《愛人怪物》,還有多藍的《幻想戀愛》(Heartbeats)與《聽媽媽的話》(I Killed My Mother)。少年菲爾愛上轉學生尼可拉斯,但這段戀愛關係卻始終讓他隱隱不安。而雙胞胎姊姊與老媽逐漸擴大的隔閡,各自埋藏在心中的秘密,更讓夾在中間的他焦頭爛額。

   
做為一部同志青春電影,《我的觸男日記》實際上描述愛情的比重並沒有那麼多。就如同電影英文名翻《Center of My World》,故事一面講述菲爾試圖找尋自己世界的中心,一面以菲爾為圓心,細描著圍繞這個男孩的世界,他的愛情、他的友情、他的家庭,他的青春與成長。
   
家庭的破裂和修補是這部電影中的重要命題,成長過程中缺席與不斷被替補的父親角色,媽媽與姊姊之間恨著並愛著的母女關係,都讓人想起《愛人怪物》和《聽媽媽的話》。不同的是在這部電影中,男主角還有著一個從出生起就彼此牽絆相依的雙生姊姊,於是那些相恨相愛都留給了她來承擔。
   
某種程度上來說,這部電影很明顯的讓弟弟沐浴在陽光下(即使偶有迷惘,那也是陽光過於燦爛而一時睜不開眼罷了),但卻讓姐姐在陰影中背負著兩人份的痛楚。這樣的分配是這部電影得以顯得清新溫暖的重要原因,它讓以往談及家庭命題總是跳脫不了沉重與疼痛的同志電影,裡面的主角不再需要同時面對愛情與親情的夾攻,他不再是一個人挑起這一切,而是有另一個她來分擔這難以言喻的家庭關係。畢竟站在旁邊看,總是比自己扛起這一切來得輕鬆得多,而觀眾看著主角站在旁邊看,自然也會感覺溫和輕盈得多。

   
很喜歡電影中描述菲爾對愛情的不安與雀躍,那是青春時特有的多愁善感。但整部電影中描寫青春愛情最棒的一個時刻,卻是尼可拉斯在分開的那一個瞬間,他流露出的坦率與迷茫。那或許也是在錯誤的時間遇到了對的人,他太過年輕以至於不懂如何去愛、不懂這是不是愛,所以最後只能默默留下水晶球離開。即使這幾幕篇幅不長,卻非常完整的勾勒出尼可拉斯這個角色,甚至會讓人覺得因為這幾個鏡頭,這個角色的深度遠遠勝過了主角菲爾。
   
於是我也必須很坦白的說,作為青春成長電影的愛好者,《我的觸男日記》其實還是有很多地方是讓人覺得可惜的。比如有些流於刻意說教的母親友人,那樣用「說」而推動促使的成長,並不是真正可以打從心底觸動觀眾的成長。而當家庭重擔分給了姊姊去扛,菲爾的角色厚度與豐富性瞬間被抽走了大半後,導演又沒有對他在愛情與友情上有更深刻的描寫,就讓這個角色顯得有些過於淡薄貧乏了。
   
整部電影看下來,導演的野心或許是夠大的,試圖談得廣又談得深,愛情親情友情都想要說,前半部確實看來也有穩定的在發展鋪陳,可惜的就是後半部收得稍嫌突兀與狗血,就好像那些痕跡鑿得還不夠深刻,你卻突然說這個作品已經完工了,讓人有點少了些什麼的感覺。
   
另外,作為這部電影的賣點之一,曾在《拆彈少年》(Land of Mine)中飾演德國少年兵的路易霍夫曼(Louis Hofmann),當時不論演技或外表都已經讓人眼睛一亮,在這部電影中更是各種解放,除了把少年成長的煩惱演繹得很到位之外,身材和美顏也是大放送,只能說看兩個帥哥談戀愛真的很撫慰少女心啊。
   
#我的觸男日記
#CenterofMyWorld
#DieMittederWel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