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心得]《玩命鎗火》(Free Fire)


《玩命鎗火》(Free Fire)
   
很久沒看到這樣深得我心的英式犯罪喜劇了,雖然被商業動作片養慣了,看的時候真的很難忍住不去吐槽:天啊這群人的槍法也實在太爛了吧。XDDDD
   
英國鬼才導演班偉特利(Ben Wheatley)這次雖然拍的是商業類型片,卻仍然保留了部分自己的獨特風格,賤嘴式的英式幽默、無法預期的角色關係、出乎意料的結局與翻轉,甚至是用了六千發子彈卻顯得異常樸實、貼近日常、近乎狼狽的槍戰場面,都讓《玩命鎗火》看來與市面上多數犯罪動作片與眾不同。

故事雖然只是描述兩方人馬在軍火交易時,因為商品問題和私人恩怨擦槍走火,進而演變成槍林彈雨的激烈交火。但班偉特利的調度卻相當出色,侷限的密閉空間對戰,一干明星卡司彼此磨擦碰撞出的火花,還有令人激賞的音效設計,是部一定得在大銀幕上看才能享受其聲光效果的電影。

   
況且就連劇情地點的安排都充滿興味,這群人交易的地點在美國波士頓,但兩方人馬卻分別來自英格蘭與愛爾蘭。國族議題在過往班偉特利的電影中就曾出現過,這次他則是將之濃縮成一場倉庫中的對戰,以角色背景和對白、橋段的設計來詮釋這樣的命題。
   
當然本片還是有很可惜的地方,比如相比起前半段的酣暢淋漓,後半段就顯得有些玩不出新意了,即使丟出了些新角色新目標,也沒辦法推出再一波的高潮迭起。而同樣令我惋惜的還有結尾,雖然班偉特利收在這裡並不意外,可是這樣的反轉卻絲毫沒有打中我。
   
最後一定得說的是,歐德這種性格古怪的帥哥有著超高人氣理所當然,但即使每個人看完都嚷著好愛他,我心之所向還是古典又老派的克里斯啊啊啊,唯一支持已經四十歲眼神依舊電死人的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啊啊啊。
   
#玩命鎗火 #FreeFi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