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心得]《雙面法蘭茲》(Frantz)


《雙面法蘭茲》(Frantz)
   
看完這部電影後,心碎的程度遠比預期的還要沉重。只能再次讚嘆歐容(François Ozon)真是玩弄女心的高手。
   
歐容的電影依舊沒讓人失望,這次的劇情乍看沒過去那麼狗血奇情,卻仍然很有他個人特色的「俗」感。特別有意思的是,他大抵也明白觀眾對他的想像和預設,所以刻意的一再誤導觀影者,讓我們以為故事會如我們料想的發展。於是當真相被揭開後,這樣的反轉也讓觀眾加倍的措手不及與驚訝,這倒是我相當喜歡這部電影的一點。


雖然是很老派的形容,但《雙面法蘭茲》確實就是一個美麗而哀愁的故事,講述著謊言與愛情的一體兩面。在德法兩國間敵對仇恨的背景下,渴望獲得寬恕與救贖的男人,失去未婚夫的悲傷女子,那些欲言又止若有似無的情愫,最終只成為必須背負一生的沉重包袱。
   
情感轉折細膩又深刻,前後段的對仗呼應也很巧妙,而且歐容真的太會描述女性內心了,在安娜和觀眾心裡同時剜下又狠又痛的一刀。不只是太遲了,而是這一切的開始就是錯誤,在錯誤的時間遇見了錯誤的人。真實的人生是黑白的,幻想與過去卻總是彩色的,本片的色彩轉換真是簡單明瞭又殘酷。
   
寶拉比兒(Paula Beer)在這部電影裡真是讓人驚艷,細膩詮釋了一個女人的由恨生愛,因愛而傷。那種必須承擔過於龐大秘密的痛苦,太在乎一個人而滋生的情愫,才22歲的她演技內斂又精準,眉目間的哀愁與溫柔非常動人,某些角度很有年輕時麗芙泰勒(Liv Tyler)的神韻。
   
#雙面法蘭茲 #Frant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