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心得]《佈局》(The Invisible Guest / Contratiempo)


《佈局》(The Invisible Guest / Contratiempo)
   
作為近期口碑相當不錯的推理解謎電影,《佈局》的劇本確實寫得既漂亮又縝密,一再翻轉的說法和環環相扣的細節,在吊足了觀眾的胃口外,同時也留給了觀影者極大的參與空間,讓人不只是全盤接受,而是得邊看邊想邊推敲邊驗證自己心中的那一版真相。
   
故事從一樁密室殺人案開始往回推,嫌疑犯與律師對坐兩邊,試圖在三小時內找出一套最完美的脫身辯詞。但真相究竟是什麼?誰說的才是真相?在他們給出的一個個故事裡,其中可信的部分又各自是多少?

看完這部電影後,想起的是毫不搭軋的、張藝謀的《英雄》。結果只有一個,但過程卻有千千萬萬種可能,這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此,它給出了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卻又一次次的推翻這些故事,而這也正是這部電影最厲害的地方,那些故事背後的誤導與漏洞們,隱藏得非常高明又不露痕跡,總是讓人不自覺的就會被牽著鼻子走。
   

不過對我自己來說,它給我的驚喜倒是沒有預期的來得大,其中一個原因應該是我有點太早猜到了最大爆點,以至於中間一直無法專心去推理其他部分的真相,只全心在注意「我猜的答案到底對不對」這上面,比如會一直想「導演真的這麼敢啊還一直把它放出來在觀眾眼前晃來晃去最後真的會是我覺得的那樣嗎」之類的,後來想想這樣子實在滿浪費這部電影的……
   
但說真的,我覺得以前常看名偵探柯南的人應該都滿容易猜出答案的吧,我總覺得我不只一次在柯南裡看過類似的手法啊……(嗯,好像還有包青天也用過呢呵呵)
   
#佈局
#TheInvisibleGuest
#Contratiemp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