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心得]《徐自強的練習題》


《徐自強的練習題》
  
有時候看紀錄片真的會覺得心情很矛盾,比如《徐自強的練習題》。雖然題材本身就忍不住會讓人熱淚盈眶,但純從電影角度來看,又覺得實在是拍得……可以更好。
   
導演的口條對我來說是一個最大的問題,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這樣認為?但他每次開口念旁白,我就覺得整個人瞬間出戲了,完全無法繼續投入在電影之中。
   
至於結合自身疑惑與觀眾經驗進而提出省思,將徐自強的練習題擴大成所有人的課題,這一點當然是有其意義的。但是在這部電影中,導演個人的部分有點放太多了,而且對於一個人的信任、懷疑,和證據及無罪推定間的關係,這個始終存在大多數人心底的問題,我還是期待有一種更細膩的方式去處理,讓觀眾自己去意識並反思他們的先入為主,而不是透過導演的口這麼直白挑明的指出來。


其餘的一些小問題,例如轉換地點時那個陽春的台灣地圖和字幕,配音重現的部分,雖然美中不足,但礙於成本限制上就還能接受啦。倒是動畫雖然也簡陋了些,做出來的效果我卻覺得還不錯。
   
真的覺得現在好多紀錄片,都只是靠著題材的獨特性撐起來的,之所以好看不過是因為這個真實故事比虛構戲劇更精彩離奇,但其實要如何去紀錄與呈現一個故事,是更重要的一件事情啊。
   
#徐自強的練習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