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禁愛世界》(Equals)


《禁愛世界》(Equals)
   
說穿了就是一個套著反烏托邦包裝的愛情故事,比起對體制和社會結構的反抗與省思,《禁愛世界》倒是將重點更多的放在個人的情感體悟上。
   
他們不打算推翻威權,沒有解救蒼生的抱負,他們只想守著彼此間熒熒的愛情燭光,尋到那個容得下他們二人的方寸之地,其餘任天地之大、痴男怨女再多,又與我何干?
   
所以比起《記憶傳授人》(The Giver)等反烏托邦電影,它反倒讓我覺得與《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更有異曲同工之妙。
   
前者透過消除記憶來論證愛情,而本片丟出的問題卻剛好相反:當人們的七情六慾全被抹殺,兩人間只餘下回憶,那麼他們還會「愛」嗎?彼此間的過往與情愫,又能否抵禦試圖導正基因細胞的抗體?



   
劇情上其實略有些單薄蒼白,全片可看的只有男女主角對「情感」從陌生畏懼到食髓知味,彼此間愛情的萌芽滋長,配角和故事背景都沒什麼著墨到。
   
但我對於它的命題頗感興趣,而且鏡頭畫面非常美,尤其是兩人談戀愛時的光影變化,透過色調來象徵不同情緒,沒有對白只有表情眼神肢體動作,搭上配樂很扣人心弦。
   
結尾收得也很有味道,羅密歐與茱麗葉式的造化弄人,本以為將覆水難收,但悲劇式的開頭反而讓目光重新聚焦到核心命題上,他伸出的手就是一切的答案。
   
#禁愛世界
#Equa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